180亿美元估值,快手打算用7亿用户来撑吗有态度

砍柴网 / 董军 / 2018-01-31 14:33
如果仅凭目前的商业变现能力和平台内容定位,快手的实际价值是否真的能够撑起180亿美元的估值,可能需要更多的思考。不知道大风起兮时,会吹走多少泡沫?

自从加入腾讯阵营之后,快手变了。融资额飙升,估值水涨船高,高调高比格的宣传也越来越多。但是,快手也没变,平台的整体风格,还是一如往常。

就在连续不断的质疑声中,快手又曝出即将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据《财经》报道称,快手此轮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资本等,根据融资额估算,快手完成此轮融资后,估值将达到180亿美元。另外,还有消息称快手目前已开始IPO辅导,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

不可否认,快手近两年增长很快,尤其是2017年,用户规模更是成倍上涨。不过,每个公司的估值除了要看其用户规模、增长速度,还要考虑盈利能力和企业资产价值等多方面因素。

然而,快手最主要的变现模式就是直播和短视频。需要注意的是,这也决定了快手相对单一的变现方式。而且,有娱乐产业相关分析人士对懂懂笔记表示:“快手的用户规模在经历了两年多的高速增长之后,可待挖掘的增长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加之短视频行业竞争越发激烈,快手需要面对的对手早已虎视眈眈。”

也就是说,快手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着盈利模式相对局限、增长空间不明朗、竞争对手群狼环伺的处境。因此,在看到快手如此高的估值之后,业内再次传出一些质疑的声音。

狂飙突进背后,价值究竟几何?

事实上,快手上一轮融资的数额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2017年3月,快手完成了由腾讯领投的3.5亿美元融资,当时的估值就达到了30亿美元。而且,在那一次融资之后,快手身后就出现了腾讯和百度两大互联网巨头。

然而,根据这一次快手融资的消息来看,快手的估值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涨了6倍,不免让人瞠目。当然,这与快手急速增长的用户规模不无关系。可以看到,与快手的融资和估值一同上涨的还有它的用户数量。

从快手方面对外发布的数据看到,2017年3月快手上一轮融资的时候,当时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大约为5000万,总注册用户数量达到4亿人;而到了2017年底,快手对外公布自家平台注册用户数量已突破7亿,日活跃用户量甚至超过了1亿。

看到这样的数字变化,对直播和短视频行业有长期观察的懂懂笔记仍然感到惊讶,注册用户超7亿,可以理解为中国有接近一半的国民都曾经或仍然是快手的用户。从用户数量这一点上来看,快手的确具有不可忽视的神奇力量。

不过,单凭用户规模就能决定快手的估值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实际上,影响一家企业融资、估值以及IPO的关键因素不只有用户数量,更关键的是要看愿意在平台上付费且有消费能力的用户数量。而这一点,可能就是快手的一个硬伤之一。

一方面,快手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靠直播变现,用户打赏是它主要收入来源,暂时没有其他比较明晰的变现方式;另一方面,懂懂笔记从市场调研机构易观获得的数据显示,快手的用户在收入结构上,中低消费能力的占比较高,而且是同类型应用中最大的。也就是说,快手的变现严重依赖用户,而其用户具有“壕气”打赏能力的又不多,盈利能力有限。

可以说,单从直播变现来考量,已经上市的陌陌,它的用户变现转化率和平台打赏收入要明显高于快手。而且,陌陌的用户规模和盈利能力自2016年开始逐渐上涨。然而,发展状态如此的陌陌在1月29日的市值,也只有62.71亿美元。相比之下,快手估值的问号会越比较越大。

此外,2017年是短视频行业集体爆发的一年,不仅秒拍、美拍等老牌短视频玩家逐渐加码,今日头条、百度、微博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涌入这一市场。其实,快手在应用活跃度上是领先于行业的,但这并不足以让快手高枕无忧。

可以看到,在众多短视频玩家当中,对快手威胁最大的就是今日头条旗下的短视频矩阵。2017年,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大力押注短视频行业,并在2、3月期间迅速调整,在短时间内打造了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三大短视频平台,凭借今日头条的庞大流量快速为三个平台导流。

更加让快手不安的是,今日头条这三个平台基本完成了对各个层级的用户覆盖,其中火山更是直接对标快手。从2017年5月开始,火山的日活用户从271.9万翻升至2431.6万。加上另外两个平台的用户数量,今日头条的短视频矩阵已经可以与快手分庭抗礼。

可以说,快手正在遭受多路夹击。

傍上巨头、花式推广,仍难掩“原始”标签

在快手快速进阶的同时,还有一个令快手头疼的问题,就是“Low”的标签无论如何挣扎也始终摘不下去。

事实也是如此,一提到快手,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吞灯泡、伪慈善、尬舞、极限主播等负面事件。其实,快手在短视频行业里更像是一个“广场”,聚集了各种层级特点、不同性别年龄的人群,自然会有不同的喜好。懂懂笔记也曾经强调过,我们尊重不同层级的文化。

只不过,快手广场上的奇葩却是层出不穷。比如年逾花甲的老大爷非要染一头红发在广场尬舞,自己尬还不够,收了一群小徒弟,因此就上演了12岁少女被强奸的可悲事件。

快手女主播线下约架

然而,与快手相关的恶性事件并没有在“少女怀孕”事件之后停止。1月初,快手上两个女玩家在线上发生矛盾,便线下约架。在湖北恩施州咸丰县公安局发布的《警情通报》也证实,两名快手玩家持械斗殴,相关涉案人员有8人。个人矛盾上升到集体群殴,这种信息对于一个面向7亿用户的窗口来说,光是想想都让人汗毛倒立。

面对平台上络绎不绝的低俗内容,快手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根据此前快手联合创始人曾光明对外界透露的,快手成立了一个1000人以上的审核团队,结合智能识别技术,对视频进行先审后发。可以肯定快手对于内容的审核做法,但从效果来看,目前还很难做到真正的净化。

看到这些,快手的重要投资方腾讯也是相当着急,除了数亿美元的投资,腾讯还在很多方面给快手提供了帮助资源。懂懂笔记发现,在最新的腾讯大网卡免流量支持范围上,快手也位列其中。也就是说,腾讯给快手提供了免流量费用的支持。

不仅如此,自从拿到了大额融资之后,快手一直在奋力摆脱低俗形象。继2017年赞助了《奔跑吧兄弟》,露脸《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热门综艺之后,快手在2018年持续加码,又赞助了《吐槽大会》、《三个院子》、《声临其境》等等一系列热门网综和卫视综艺。

这种规模的品牌推广,可以说在努力改善品牌形象上,快手是下了血本。而这样做的实际效果还需要时间验证,但更直接的反应会是快手的营销投入增加、竞争压力增大。相比之下,今日头条的短视频矩阵和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晃咖等短视频平台,一开始就具备比快手更好的品牌形象。

企业的品牌形象与平台上展示给用户的内容息息相关,而快手始终强调“记录”,也就是用户的UGC会是平台上的主要内容组成,这对内容有着更高需求的用户来说可能有些落后。

上述娱乐产业分析人士告诉懂懂笔记,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整个短视频行业都在寻求业务模式上的专业化,纷纷布局PGC提升内容品质,这一点对于快手来说,无疑是一种潜在的威胁。也就是说,快手和宿华一直以来强调的记录生活真实的样子,在如今的行业竞争下,很可能会被其他平台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PGC内容所淘汰。

从平台加强内容审核,到加大营销投入,以及大股东的资源支持,快手挣脱低俗标签的努力是看得到的。只不过,快手固有的品牌形象和平台上大量存在的辣眼睛的内容、奇葩的主播,始终都在拉扯着急速奔跑的快手,让它难以“高大”起来。

如果仅凭目前的商业变现能力和平台内容定位,快手的实际价值是否真的能够撑起180亿美元的估值,可能需要更多的思考。不知道大风起兮时,会吹走多少泡沫?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董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