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花千骨》《楚乔传》的慈文,将如何围绕IP打造全产业链?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价值官 / 2018-01-31 20:39
2017年的慈文传媒动作连连,却也让很多业内人和投资人摸不着头脑……

作为A股数一数二的主营电视剧的影视传媒公司,这两年,一年保持一部爆款剧,业绩增长迅速的慈文,俨然已经成为国产剧制作公司的一支劲旅,定增成功、发力网剧、坚持开发历史正剧、围绕 IP打造全产业链……慈文一系列动作,其实也预示着电视剧行业未来的爆点在哪里。

2017年成绩单:营收下滑利润微增

2015年,慈文传媒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和购买,主营业务由PU合成革业务转变为以电视剧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为核心,当年,慈文就以一部《花千骨》赚得盆满钵满,成为业内第一批尝到大IP甜头的公司。

2016年,慈文再次以一部《老九门》赢得市场,上市三年来,慈文保持着一年一部爆款的节奏。不过,2017年的《楚乔传》未能继续前两部作品的辉煌,这部由两位“老大哥”华策和慈文联手打造的古装IP巨制,开播后抄袭、抠图、口型对不上等控诉纷至沓来,最后虽然低开高走,播放数据还算不错,但并未跻身年度顶级头部大剧,华策和慈文的强强联手未能实现1+1>2。

受《楚乔传》的影响,2017年前三季度,慈文传媒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下降34.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亿元,同比增长2.42%,从前三季度数字来看,成绩平平。

慈文传媒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文娱价值官(ID:wenyujiazhiguan)记者,前三季度营收的大幅下滑主要源于部分影视剧将在四季度确认收入,《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以及《回到明朝当王爷》网台总售价达11.84 亿,这部分收入会计入第四季度,预计全年营收仍会稳步提升,目前详细数字还在核算中。

总体来说,2017年慈文传媒虽然没有迎来大的飞跃,但业务经营仍在稳步进行,9.3亿定增成功也储备了更为宽裕的资金,2018年,手握重金的慈文将重点发力三大领域,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基于对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深入研判后确定的方向,虽然很多人并不看好,但慈文会用事实证明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押注历史正剧

上个月,慈文传媒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慈文传媒与“大秦帝国”系列原著作者孙皓晖的文明东方团队共同斥资1.4亿元,成立海南大秦帝国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其中,慈文传媒出资1亿,占注册资本的70%;文明东方以《大秦帝国》六部电视剧本的著作权经评估后作价428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0%。

目前,《大秦帝国》系列已播出《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和《大秦帝国之崛起》。去年,《大秦帝国》系列第三部《大秦帝国之崛起》登陆央视,在有前两部高口碑和高评分加持的情况下,第三部却收视惨淡,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平均收视率只有0.7,让人大跌眼镜。这种情况下,慈文却耗资4280万拿下《大秦帝国》的IP版权,在行业内是高价,对一部历史正剧来说更是天价了。

其实,历史正剧在现有的市场上地位一直尴尬,有口碑有品质,但收视和热度无法比肩《芈月传》、《琅琊榜》古装商业剧,阳春白雪的历史正剧既无法大面积收割女性观众,也留不住守在电视机前的大爷大妈,叫好不叫座。

正因为古装正剧的这种尴尬,业内对这个题材一直都是敬而远之,非常谨慎。这次,慈文却开出天价拿下《大秦帝国》的IP版权,高昂的IP版权费和投资成本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市场回报堪忧,很多人对慈文这一步棋感到不解。

慈文传媒这位负责人表示,基于目前的行业现状,慈文预判接下来政策对于古装商业剧和玄幻剧会进一步收紧,历史正剧会迎来利好,因此非常看好这一题材的前景,会持续发力这一领域。在《大秦帝国》厚重历史的基础上,慈文会利用自己的专长,在情感戏上多加修饰,拓展女性观众,振兴古装正剧市场。

重金砸向网剧和内容付费

2017年,网剧在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后,逐步摆脱了过去制作粗糙的“烂剧”称号,从早期以段子剧和碎片化内容为主题的低成本内容,到拥有细分题材、明显风格的“高成本、大制作、现象级”内容,开始走上精良化道路。

慈文传媒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未来三五年,超5亿的网络视频用户以及600亿/年付费市场规模(网络剧和网络电影),将形成庞大的市场。在市场蛋糕可观的同时,网络平台的支持力度和制作环境的日益公平化,也将进一步促进网剧和网大的制作。

虽然前景明朗,但网剧和网大市场也存在着用户需求多元化,用户鉴赏力趋于专业,国际化竞争,以及C端付费商业模式等挑战。目前,慈文储备了丰富的网台联动头部剧, 除了正在制作的《爵迹》、《沙海》之外, 今明年还将有《寻找爱情的邹小姐》、《楚乔传 2》、《花千骨 2》、《大秦帝国》、《弹痕》、《脱骨香》、《步步生莲》 等众多网剧或者联网联播剧开机。

同时,慈文今年会在收费业务上去大力发掘,这位负责人表示,无论是网络剧还是网络大电影,都是B2C的趋势,这是网络视频的必争之地。“慈文比较早在做这个布局和深度研发,目前,网剧的收费正在走上正途,网大的收费模式正在起步阶段。未来网络大电影的收入应该不亚于视频网站的广告收入,甚至这块深度挖掘,不会亚于电影票房收入,慈文非常看好这一块,会积极拓展网生内容付费模式, 培育新增长点。”

深化 IP 泛娱乐开发

作为国内最早进行大IP改编的一批影视公司,慈文目前手中还有近70部IP储备,后续开发能力颇受业内关注。

2018年,慈文将围绕 IP 全产业链,协同开展游戏业务,深化推进 IP 泛娱乐开发。负责人透露,目前慈文传媒旗下赞成科技根据《楚乔传》IP,已与多个游戏研发平台联合推出各类型的同名IP游戏,包括页游、手游与H5游戏等在内,更深入的全产业链开发正在顺利推进。

《楚乔传》游戏

“纵观国内IP开发的模式,不难看出多为以IP为核心,游戏、文学、音乐、视频等业务多重联动的发展态势,一个以电视剧为主的影视公司,必须及早布局。”

事实上,IP 全产业链这两年也一直是业内的新风口,各家都在强调全产业链的重要性。“拥有IP其实只是第一步,如何衍生,以及是否有足够的业务线支撑是非常关键的,这就像是一种粉丝经济的再延伸,或者说是再挖掘。将热门IP衍生为各种内容的同时,就是对之前粉丝价值的一种再次挖掘。”

当然,电影、电视剧和游戏都是内容的不同表达。只要是一个好IP,内容可以多样化,但并不是所有的IP都适合做全产业链开发,慈文接下来的IP全产业链开发会更加谨慎,不会盲目扩张。

对于适合开发的IP,会通过挖掘核心价值之后进行再分配,在找到相匹配的用户群的基础上分别深入了解电影、电视、网络、主题公园、游戏、戏剧等项目的匹配度,然后根据节奏来安排IP开发的先后主次,向迪士尼的运作方式看齐。

结语

虽然2017年头部剧单集1000多万已经算得上天价了,但慈文预测,2018年头部剧的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头部剧单集价格会超过1200万,非头部剧的价格也会到700万-800万左右,市场前景依然看涨。可以预见,基于优质内容的付费模式、IP全产业链开发不断推进,今年头部内容的争夺会更加激烈。

来源:文娱价值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