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0 亿砸向万达商业!零售江湖怎么变?谁才是真正赢家?创投圈

砍柴网 / 张小蕾 / 2018-02-02 18:54
" 商场之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丘吉尔这句话再次得到了印证。

1 月 29 日,腾讯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 340 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 H 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 14% 股份。

▲|万达集团官网文章截图

这也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随着引入重磅战略投资者的完成,万达商业估值也从港股退市时的 1924 亿元提升至 2429 亿元。其此前被市场寄予的 5000 亿 A 股市值,在巨头助阵之下,前景十足。

在颇具看点的资本故事背后,腾讯、苏宁、融创将分别以 100 亿元、95 亿元、95 亿元的投资站在第一梯队,相较于前三者的齐头并进,京东则以 50 亿元的投资额列至末尾。

腾讯、苏宁、京东、融创,这四家在社交、零售、电商和地产等领域的话题公司终于站在了一起,此后的新零售江湖将发生怎样的风云变幻?在这次合作中究竟谁才是真正的赢家?

01、战略投资 " 分水岭 "

2017 年,巨头新零售跑马圈地,线下成为必争之地。

不论是无人便利店赛道上,阿里无人超市、苏宁易购 biu 店、京东 X 无人超市掀起酣然大战;抑或是生鲜市场,阿里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7FRESH 相互厮杀的一片硝烟;还是后来阿里天猫小店、苏宁零售云、京东超市百城行对于中小零售商家的布局,都促使零售江湖一次次重塑。

而此次,腾讯、苏宁、京东、融创共同投资 340 亿入股万达商业,又一次刷新中国零售场景的想象空间。

除了 340 亿重金,各 " 玩家 " 的身价和资历也都颇具看点。

万达商业是万达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商业巨头,截止 2017 年底,持有已开业商业面积 3151 万平方米,在中国开业万达广场 235 个,年客流 31.9 亿人次。万达集团还拥有文化旅游城、酒店、影院、儿童产业等海量线下消费场景。

腾讯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提供商,拥有全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依托强大的社交平台和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数字内容,并协助广告主触达数以亿计的中国消费者。

苏宁作为中国最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企业,基于物流、金融科技能力创新打造智慧零售的新模式,在电器 3C、母婴用品、生鲜快消形成了全渠道的专业经营能力。2017 年苏宁易购零售稳居国内线下第一、线上前三,成为中国唯一同时进入线上线下前列的零售商。

京东是中国收入规模最大的零售商,业务涉及电商、金融和物流三大板块,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

融创中国是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专业从事高品质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2017 年销售金额位列全国房企第四位。

有意思的是,透过高企的投资额和巨头们优渥实力的表面,细数各家的投资比例,一些差异也浮出水面。

腾讯、苏宁、融创将分别以 100 亿元、95 亿元、95 亿元的投资额持有万达商业 4.12%、3.91%、3.91%股强势站在第一梯队。

相较于前三者的齐头并进,京东的位置则稍显尴尬,将以 50 亿元分羹 2.06%股权。

至此,一条泾渭分明、梯队清晰的战略投资 " 分水岭 " 悄然形成。

02、零售 " 新阵营 "

如果说 2017 年零售巨头们在无人零售市场、生鲜市场、中小零售商家的争夺均是一些 " 小打小闹 " 的战役,此次 "340 亿战略投资 " 则意味着巨头们对线下资产的争夺已进入白热化阶段。毕竟,万达堪称当前中国线下最大一块 " 肥肉 "。

只是战略投资 " 分水岭 " 的背后,各巨头显然都有自己的算盘。

比如,万达集团官网新闻稿提到,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同时,万达将保持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苏宁的公告中除万达外,并未提及与腾讯、京东相关的任何字眼,只是介绍了苏宁对万达的投资计划以及双方过往的合作历史。京东重点强调的是 " 三方的合作将不仅仅限于投资,将共同用智能化技术为线下零售重构成本、效率和体验 "。仔细琢磨各家公告,都值得玩味。

我们不妨先来看看目前零售市场格局。

近年来,阿里频频出击,先后入股苏宁、银泰、三江、新华都、大润发等实体零售企业,为自己打下一片天下。

腾讯也投资了京东、永辉超市等实体零售企业,最近也传出参投家乐福中国,争夺线下市场,而随着腾讯与万达的这次战略合作,双方的线下争夺战再度升级。

相较于腾讯和京东,苏宁和万达商业的合作似乎更受瞩目。

早在 2017 年 12 月底苏宁举办的 " 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 " 发布会上,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夏海钧齐齐亮相。按当时主持人陈伟鸿的话说," 地产界半壁江山都来了 "。

而在当时,王健林就表示这是他第二次为苏宁站台,并透露在资本层面万达将和苏宁有大规模合作。

对于与苏宁的合作,王健林还表示,可能会把苏宁作为核心店,万达做其他配套的吃喝玩乐服务,给苏宁做规模化定制化服务。

而此次苏宁战略投资万达商业则意味着,苏宁与万达自 2015 年签署连锁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在商业运营领域的合作再次上升一个新维度。

双方将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 " 智慧零售 "。

相比腾讯和苏宁的强势出击,京东此次的布局则稍显落寞。不仅在投资额上仅占据腾讯和苏宁的一半,而和万达商业的合作方面也继续强调自身的无界零售。在外界看来,京东显得有些盲目性、边缘化了。

03、巨头博弈

此次商业博弈的资本大幕拉开之后,一些变化也随之发生。阿里与苏宁,腾讯与京东,在大众眼中堪称有条鲜明的 " 楚河汉界 ",此次的投资却让两个阵营界限模糊起来。

在王健林口中,万达和苏宁既有共同的商业利益也是同行," 我们愿意为苏宁生态共享大开发战略的落实充当最忠实、最友好的合作伙伴。"

这种合作关系,使得苏宁先京东一步,有机会在万达的商业项目中开设更多的零售店面,并占据优先主导位置。

按照苏宁的计划,未来三年将旗下互联网门店拓展至 2 万家左右,2018 年新开店的数量达到 5000 家。王健林则提出,力争 10 年建 1000 家万达广场。

也就是说,未来苏宁的线下苏宁易购、母婴、超市等店面以及苏宁易购广场,都可能出现在万达广场内,而苏宁也将为万达贡献稳定的租金收入,有助于万达物业估值提升。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 2015 年,苏宁和阿里,两个曾经在不同维度埋头赶路的传奇企业,在交汇点相遇,双方互相占股。在此之前,腾讯早已在 2014 年入股京东,并成为京东最大的股东。

此后,阿里与腾讯开始在零售领域不断加大投资,特别是在 2017 年,这种对峙状态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状态。

一直和腾讯站在一起的京东虽然此次在投资额上逊色于苏宁,但起码没有完全掉队。相较于腾讯和京东,苏宁战略投资万达商业,锁定优质资源,可谓是其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快速落地的体现。

对于苏宁来说,万达商业拥有完善的商业广场物业资源以及丰富的品牌商户资源,具有较大的线下入口价值;而对于万达来说,苏宁有着丰富的零售业态以及庞大的物业资源需求。双方此次深化业务合作,能够形成有效的优势互补,资源整合。

此外,线下丰富的场景资源是苏宁智慧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宁正与全国各类商业地产和运营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加快拓展进度。通过将场景资源数据化,能够更加精准的挖掘消费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将每一个门店或者商业物业打造成 " 品质生活体验基地 ",成为新的场景消费地标。

至此,苏宁形成科技、金融、电商等专业化服务能力、线上线下融合的优势、牵手万达线下流量资源的智慧零售全线矩阵,这也必将在未来催生新的化学反应,为行业与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

商场上,只有双赢才能真正赢。

腾讯、苏宁、京东、融创此次入股万达商业,是互联网商超和线下消费场景链接的再次突破。这无疑是一个多赢的合作,背后更大的意义在于,其大大推动了商业民主化进程,企业保持更开放,才能与更宏大的商业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

在未来零售发展中,所有的企业都可以为无处不在的零售场景赋能,万达、腾讯、苏宁、京东、融创这次战略合作,正在向全社会透露出一种信息,合作共享、相互赋能,才是新时代企业间创造共赢的精神。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