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级闲置奢侈品市场的“春天”创投圈

砍柴网 / 零售前沿社 / 2018-02-02 19:13
奢侈品零售的模式中,C2C走不远,C2B2C影响流通效率,究竟哪种方式才能既解决信任、又提升流通效率?

据麦肯锡发布的《2017中国奢侈品报告》中预计,至2025年,全球奢侈品市值将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消费者将继续担当主力军,“买下”44%的全球市场。同时,据推测,到2020年中国每年产生的可进入二手市场的潜在存量闲置商品将超过30万亿。

在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下,阿里旗下的闲鱼和58集团旗下的转转,早已积极投入到这个被视为共享经济外的下一浪潮闲置经济中,而京东也在二手交易市场屡次碰壁的情况,于2017年年底通过投资爱回收重启拍拍二手,试图占领一席之地。

除了巨头的参与,在二手奢侈品交易上还充斥着胖虎科技和心上等创业公司。

2018年1月8日,中高端闲置品共享平台“心上”宣布获得了由GGV纪源资本和愉悦资本共同领投、北极光创投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紧接着,1月15日,闲置奢侈品交易服务平台 “胖虎科技”也完成 1 亿元人民币 A 轮融资,由三行资本领投。

此外,从事或与二手奢侈品交易有着直接业务关联的网络平台还有聚奢网、爱丽社、真探等售卖及鉴定玩家。

奢侈品闲置C2C模式难走通

虽然在中国,二手奢侈品闲置的参与者众多,但模式基本在效仿美国闲置奢侈品平台The RealReal,大致分为以“闲鱼”为主的C2C和以心上为代表的C2B2C两种——向卖家收取物品之后进行鉴定和拍照,再放到网站上,标注物品的细节进行出售。而中间多出的B,即为企业验真环节,在传统闲置奢侈品市场中除买断、寄售外,大多平台通过撮合买卖两端来获取服务费收益。

成立于2015年的胖虎科技创始人马成向零售前沿社分析,以上两种模式想要在中国的国情下发展很难走通。

其原因是,撮合平台很难提升买家的用户体验,不仅无法及时回应卖家的咨询、货品等问题,更重要的是无法约束双方的购买行为。另外,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消费者并不愿意为服务进行买单,加之也存在竞争压力。

此前,京东方面谈及2016年多次关闭拍拍二手的真正原因时也曾回应:因C2C模式当前监管难度较大,无法杜绝假冒伪劣商品。

另外,马成通过实践认为,C2B2C尽管加了验真环节,但这种模式的效率并不能对整个行业的流通带来显著的效率。

提升奢侈品闲置的流通效率

在经营一段期间后,胖虎科技将业务思路的模式由C2B2C的模式被拆分成了C2B及B2C。即直接回收个人卖家的货品,再进行养护、分拣、翻新,通过自营的模式再卖给C端买家。

这样的优势在于卖家可以短时间内拿到现金,并且为买家更好的进行售后服务,而胖虎也可以在此过程中获得溢价,同时可以加强用户信任。更改模式后,胖虎科技的库存周转从4-5个月,提升为一个半月。

在马成看来,闲置奢侈品在传统模式下无论是寄售还是拍卖,其模式都不利于卖家的参与,中间商在期间能够拿走30%以上的利润,很大程度上压制了二手奢侈品的流通能力。

u=3378370494,1331097585&fm=27&gp=0

胖虎科技创始人 马成

而通常,一个奢侈品平台对于消费者的需求,首先为其通过免费鉴别真假建立信任,消费者可以通过APP端上传商品图片,胖虎科技的鉴定团队为其进行远程鉴定,经过鉴定后的商品,胖虎科技通过溢价的方式给出价格,消费者可以选择一口价售卖或者线下拍卖的方式将商品流通出去。

而在闲置奢侈品的交易过程中,对于真伪的鉴定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胖虎科技和心上都采取自有鉴定师团队进行鉴定,马成介绍,目前胖虎科技有8位专业鉴定师,他本人也是手表的资深鉴定师,而在回收超过一个亿的货物中,坏账率不到千分之三。

奢侈品交流促进协会相关人员表示,奢侈品鉴定师的培养至关重要,只有当商家能具有辨别真假的鉴定能力,整个流通环节才会顺畅起来,周转才会加快。另外,商家的货源流通不足也是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如果可以将鉴定师与货源总汇流通两个方面解决好,闲置奢侈品将快速流通起来。

下载 (8)

胖虎科技奢侈品体验店(三里屯店)

盈利模式方面,胖虎科技较其他同类型平台收取佣金的方式不同,更重要的则是以回收货品通过加工翻新的方式再进行销售、奢侈品养护业务,以及第三方商户卖家等。

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胖虎科技鉴定超过25万件商品,回收1万件商品,全年回收交易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图片鉴定的准确率超过95%以上。

除自身体系,2018年1月,胖虎科技与闲鱼深度合作的奢侈品信用速卖服务也已经上线。截至 2017年12月,胖虎科技已经实现平台整体盈利,胖虎科技的单月营收在 2500 万元。

闲置奢侈品的新零售

当线上流量红利快消失的时候,电商起家的胖虎科技也感觉到了事态的严峻,2016年下半年,胖虎在北京开设第一家线下门店,而建立线下门店的目的在于,胖虎科技想要布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不仅仅是购物场所,更给予用户更好的服务体验。

马成认为,通过线下门店,胖虎科技更近距离的接触用户提供奢侈品服务体验,从而使消费者的心理得到满足,在线下整个的购买过程中,都比线上更具有优势。同时,胖虎科技在线下场景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满足社群的线下社交需求,也能更好的对消费者从其他领域进行交叉。

为了更加精准定位,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胖虎科技于2017年11月进行了品牌升级,推出了闲置奢侈品一站式服务平台——TRUETRUE。而之所以做此举动,原因在于之前胖虎的形象更加偏男性用户,但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时尚女性占比更大,新品牌TRUETRUE更加时尚年轻化,比较符合女性喜好。

目前胖虎科技拥有近10家门店,预计2018年,胖虎科技线下门店数量达到50家,重点覆盖国内二三四线城市。

巨头的重视,创业者的集体高潮,闲置经济真的会成为共享经济后的又一大风口吗?以消费者驱动供给的二手市场格局被玩家们一致看好,但整个行业的匹配效率和流通环节所需要改善的一切,也正是树立市场玩法,教育消费者的关键因素,毕竟,中国闲置奢侈品创业比在国外困难的多。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