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头大战”背后的信息流比拼,旗鼓相当,难分伯仲创投圈

砍柴网 / 刘兴亮 / 2018-02-03 14:30
作为资深的内容创作者,我希望在内容生态里,各平台多给用户原创优质的内容,杜绝垃圾低俗的东西,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和品位,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01

央广经济之声采访我,说百度成立了一个「打头办」,问我怎么看。

我说很简单,「头大」了呗。此轮口水战,就叫做「百头大战」吧。

此次「百头大战」,交战的双方百度和今日头条亮出的招式,江湖中人都已经喜闻乐见,见怪不怪了。在信息流争夺上,两家都在过去几年里连续发力,如此一战,可谓针尖终于碰到麦芒,电光火石,胜负难料。

网络流传今日头条日活过亿;而百度财报披露,日活也过亿。两家旗鼓相当,难分伯仲。

今日头条靠智能推荐做内容分发发家,做大,五年内将估值做到超过百亿级美金。百度方面,依靠搜索引流+智能推荐,一年就将信息流分发日活做到亿级,成为百度一件重要的武器。

出生于1983年的张一鸣,一鸣惊人,带领今日头条成为江湖新势力TMD中的一员,锐不可挡。今日头条除了具有极高的日活数,还具有极高的黏性,有些人刷起今日头条,借用一句广告词,那是「根本停不下来」。

百度信息流的智能推荐,也是相当强大,移动端百度搜索框下自带信息流,而且因为百度具有通过搜索的关键词了解你的关注点的优势,推荐的内容很有精准度。

一个标题+三幅图片+精准内容,足够将碎片化的时间偷走。

问江湖何为「神器」?这就是神器。

02

「百头大战」折射了当今信息流分发的江湖。这个江湖里,其实玩家很多,除了今日头条,百度,还有微博,微信,各种新闻客户端,还包括知乎,豆瓣等等。只是百度和今日头条擦枪走火,双方飞上了擂台,比较引入注目而已。

「百头大战」反映了内容分发争夺的三个要点。

左一点:流量的争夺。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流量思维并没有改变。如同商业的人流就是财富流,网络上的流量也是财富流,广告是实现变现的武器,况且,还有大量的数据积累,这些数据日后就是新的财富。

忙碌的社会里,用户总的时间就是那么多,所以想抢占用户,首先要抢占用户的时间,任何一个碎片化的时间都不要放过。可以说,谁抢占了用户的时间,谁就抢占了先机。

商业如此,科技产品也如此,本质上是一样的。而内容的优质,精准,或者直观明了的表现形式,无非都是服从于抓住用户这一个核心目的。

右一点:算法主导的技术竞争。

这些玩家为了紧紧的抓住用户,增加流量,不惜使出浑身解数。智能推荐是最厉害的武器之一。

智能推荐通过对用户的浏览记录,充分的了解了用户的偏好,浏览得越多,越久,推荐越是精准。智能推荐应用最广的也最成功的,在我看来,其一是网购,其二就是信息流分发。

而智能推荐由于背后算法的学习能力,不断的推送你关注和喜欢的内容,让你「欲罢不能」,不经意间偷走你的时间。

它仿佛有一股魔力,吸引着你的手指不断的滑动,不断的浏览新的信息,而且这些信息源源不断,只要你不停止,它就不会停止。这种强大的吸附力,颇具杀伤力,所以容易抢走更多的用户时长。

今日头条也好,百度也好,亿级的日活用户,绝非偶然,智能推荐算法,功不可没。

下一点:多方发力。

除了智能推荐,今日头条和百度还在其他方面发力。信息流分发一度被鄙视为「信息的搬运工」,因此,今日头条和百度积极的推进原创战略。

百度有「百家号」,今日头条有「头条号」,扶持优质内容创作,让原创者挣到收入。今日头条还先后挖了不少大V到今日头条做原创,动作很大。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今日头条发力短视频,旗下的火山小视频、抖音等先后上线。

而百度也没闲着,手机百度信息流中出现大量拥有「好看」Logo的短视频内容,好看视频独立APP、百科介绍等均已上线。

03

自互联网发展伊始,内容一直就是一种群雄逐鹿,但难以独霸天下的东西。从早期的门户网站到今天的各种内容玩家,莫不如此。

在网络上,内容是受众最广的。碎片化的时代,内容不仅包括新闻,社区,原创文章,小说,还包括短视频,音频等。内容,最容易产生量的增加。

由于内容的多样性和创作者的可选择性,所以平台难以形成一家独大的局面,所以内容的竞争者总是众多,纷争也因此频繁。

在内容这个生态里,需要良性的竞争,要避免无谓的纷争。作为内容分发平台,在争夺流量之余,始终要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以用户为核心,以优质的内容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

基于这一点,流量思维没有错,完全的算法主导会有缺陷,可能让人长期吸收同一种营养产生营养不良,而多样化的竞争手段则是可取的,但是也要避免恶性竞争。

作为资深的内容创作者,我希望在内容生态里,各平台多给用户原创优质的内容,杜绝垃圾低俗的东西,提高整个社会的审美和品位,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来源|微信公众号:刘兴亮时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