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命门与各路援兵的算盘创投圈

砍柴网 / 叶露 / 2018-02-03 15:30
除了此次战略投资之外,实际上,自2014年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银泰以来,巨头之间便动作不断,苏宁、永辉超市、大润发、唯品会、 红旗连锁,以及正在停牌,投资方若隐若...

2017年1月29日,腾讯、京东、融创、苏宁宣布战略投资万达商业,以340个亿拿下了14%的股权。

野马财经注意到,此次四巨头主要是从万达的其它投资者手中接过的股份,虽然不是直接注入现金流,但实则缓解了公司一大燃眉之急——私有化重新上市期限。

当然,资本市场没有慈善家,驰援万达的各路救兵,也都有着自己的考量。

王健林的命门

四家巨头入股,万达商业一夜之间收获了340个“小目标”,不知道王健林的心情如何。而万达集团1月30日发布的一份澄清公告,令外人颇为感慨。

这份公告中,对于与腾讯等投资合作,万达集团隔空喊话称不会“选边站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不知道曾经的首富,被人评论为“选边站队”会是怎样的滋味,但眼下的万达,确实有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需要解决——回A退出协议。

2016年,赴港上市不到两年的万达商业就选择私有化退市,但私有化资金并不是万达自掏腰包,而是与投资机构签订了一份协议,若2018年8月31日前无法在A股上市,万达需回购全部股份,还得支付10%至12%的利息。如今,距离当初约定的期限只剩7个月,时间已经迫在眉睫。

以万达目前的状况,如果无法按时完成协议,那么资金链需要承受的压力要增加很多。于是,四大巨头连夜驰援,从其它投资者手中接过了股份之后,也将上市约定时间推迟了5年,为万达赢得了充裕的转圜余地。

根据最新的协议,上市截止时间被推迟到2023年,上市地点也从A股放宽为不规定地点;协议同时要求万达商业不可以更改其主营业务,且2019年租金的净收益要达到190亿元,否则给予其现金补偿。

对于以上内容,野马财经也与万达集团取得了联系,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集团官网公告中表示,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且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这一变动与房地产公司上市趋严的政策也相符合。

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那个“先赚一个小目标”,“这应该算中等意思”的王健林暂时消失,这倒与曾经的孙宏斌有几分相似之处。不知二人相见,是否会英雄相惜。

腾讯的心结

但凡对互联网稍有关注的朋友,看到“腾讯+万达”这样的字眼,脑海中一定会闪现过“腾百万”三个字。

2014年8月,万达与腾讯、百度共同出资成立飞凡电商,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首期投资,一度轰动了整个互联网。只可惜,凤头猪肚,没有豹尾。2016年7月7日,飞凡的工商资料悄然变更,百度、腾讯的名字消失,只留下万达孤零零的身影。

不过,前述合作的无疾而终,并没有影响双方的再度牵手。腾讯不仅自己豪掷100亿元拿下万达商业4.12%的股份,而且带上了自己的紧密战友京东,对于此次的入股不可谓不重视。

这背后的因素旁人自然明白,就像社交之于阿里一样,电商对腾讯来说,也是其久攻不克的一块心病。无论是QQ网购、拍拍网,还是易迅,虽然有着强大的流量优势,但业务层面一直不愠不火,难有起色。

在互联网电商格局基本成形,正面强攻很难撼动的情况下,股权并购成为了下一个选择。这其中,最为成功的当属2014年初对于京东的投资,虽然与行业霸主仍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毕竟“京东之后,再无京东”。近年来,腾讯更是与京东一同,连续入股唯品会、永辉超市,总耗资超过140亿元。

如今二者再度出手,腾讯以100亿元持有4.12%股份,京东以50亿元持有2.06%股份,与万达成功联姻,前路到底如何?

利益交织,各取所需。中国电子商务中心主任曹磊曾称,与阿里相比,腾讯布局新零售晚了一拍,但现在频频出手,受大势所趋之外,也是自身开放赋能的需要,而商业是万达最核心的资产,但万达的数字化转型没能取得很好的突破,借助互联网巨头也能实现资源互补。

孙宏斌的野望

腾讯解心结,那孙宏斌呢?毕竟“腾苏京融”中与万达渊源最深的还属融创,虽然合作不是最早的,但钱花的确实最多的,加上这次的95亿,融创共撒出超530亿人民币。

去年7月,融创以438.44亿元的价格接手万达商业13个文旅项目91%的股权,据《中国企业家》报道,万达该项资产交易案,王健林只找了孙宏斌,后来介入的富力地产折价接管了万达76家酒店,孙宏斌则补了100亿的差价,有钱任性。

当然,钱不是白花,孙宏斌也有自己的小算盘。从公告上来看,融创的地位已经发生了变化,2017年起销售额已经攀至全国房企第四位,卖房子融创做的还不错,但要发展文旅和商业地产这种短板项目,有人相助或许能事半功倍。

孙宏斌自己也承认,房地产下半场需要往纵深发展,要投资消费升级、美好生活,而投资万达就是投资美好生活。2017年的并购也让孙宏斌搭建起了有关美好生活的体系,围绕房子、乐视电视、万达城甚至万达广场。

“愿赌服输”,是对乐视的交代,“双赢”则是入股万达的意义。2017年1月30日,花旗银行发布报告指出,对此次投资并不感惊讶,认为融创入股万达商业策略正面,补充融创在商业物业上的缺口,也能够与行业巨头建立更长远的合作机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从实际情况看融创入股万达,有助于后续融创积极参与商业地产项目投资和文化旅游地产项目投资,也可以和万达形成更深的合作,本身具有共赢效应。但是融创作为并购大王虽大肆挺进,也需要关注其本身“重资产”的包袱,毕竟万达正想卸下这个包袱。

张近东的平衡术

四大战投方中,早在2014年,腾讯就曾是“腾百万”组合的一员;融创也在2017年底接过万达的盘子;京东近日来则一直动作不断,且与腾讯一同投过永辉超市等诸多项目。唯独苏宁的身影,在这样一份名单出现,有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之所以意外,是因为苏宁与阿里的关系。2015年8月10日,阿里斥资283亿元战略入股苏宁云商,成为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认购了140亿元阿里新发行股份,交叉持股足见双方的亲密。

且就在2017年12月27日,马云个人旗下云锋新创还曾斥资10亿元入股苏宁金服,一度被外界解读为两者关系的进一步升温。

更有意思的是,2017年12月11日,苏宁云商宣布出售了550万股阿里巴巴股票(出售后仍持有2000余万股,占比0.81%),套现62亿元,净赚32亿元。此举之后一个多月,苏宁旋即与腾讯、京东一道,斥资95亿元,拿下万达商业3.91%股份。

苏宁方面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线下丰富的场景资源是苏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万达商业拥有完善的商业广场物业资源以及丰富的品牌商户资源,具有较大的线下入口价值。与之合作,其能提供足够数量的优质门店。

其同时表示,阿里巴巴是苏宁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以后也还会持续加深与之在联合采购、天猫旗舰店运营、物流服务、O2O融合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持续提升双方的合作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至于说情理之中,在于张近东绝非甘居人后,只知求田问舍的许汜。

十余年前,家电业的龙头还是国美,黄光裕也三年问鼎大陆首富。面对强劲的对手,张近东就曾放言,“马拉松赛跑总要有人在前面,只能说他是阶段领先,绝不是第一。苏宁从来不说自己是老大,但也绝没有说过我们是老二”。

然而,命运总是如此爱开玩笑。2008年,黄光裕因非法经营、内幕交易等问题被调查,压在苏宁头顶的一座大山刚刚松动,一家名为阿里巴巴的企业却横空出世,以一种前所未有的业态,对包括家电在内的零售行业进行了摧枯拉朽式的颠覆。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一代霸主,身为江苏人的张近东对“闷声发大财”五个字可谓无比熟稔。于是,主动靠拢,合作共赢成为了最终选择。

正所谓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随着线上零售格局的逐步固化,包括马云、刘强东、雷军在内的互联网原生大佬都提出了重返线下的理念,一个弯道超车,至少是缩小差距的机会就这样摆在了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645家自营店面的苏宁面前。

苏宁人士也对野马财经强调,在决定投资万达之前,就已知晓京东和腾讯均会参与,但不存在“合投”一说,更不存在所谓选边站队,而是有自己的商业逻辑。

除了此次战略投资之外,实际上,自2014年腾讯入股京东,阿里入股银泰以来,巨头之间便动作不断,苏宁、永辉超市、大润发、唯品会、 红旗连锁,以及正在停牌,投资方若隐若现的海澜之家……

各方砸出的资金已经突破千亿。合纵连横、远交近攻的好戏已经轮番上演,各方的势力格局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至于未来,是当下的霸主阿里笑到最后,还是腾讯系后来居上,亦或是一众线下大佬各自为营,钱或者时间总会给我们答案。

来源|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