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补受限3D降温 春节档依然很挤但市场理性了水煮娱

砍柴网 / 长江日报 / 2018-02-04 17:47
今年最便宜也只能买到19.9元的低价票了,但不用担心看不起电影,因为3D电影的数量也减少了。

进入2月,春节档就该拉开序幕了。作为一年中最火热的电影档期,今年春节档来得比往年更猛烈一些,共有8部新片将在大年初一上映。但市场比往年要理性得多了,一度疯狂至“0元购票”的票补受到限制,这意味着观众今年最便宜也只能买到19.9元的低价票了。但不用担心看不起电影,因为3D电影的数量也减少了。

买不到9块9的电影票了

观众花9.9元从网络平台买一张电影票,到电影院打印出纸质票来,显示的票价却是30元,这是为何?其实9.9与30的差价,就是片方为此付出的“票补”。贴钱请观众看电影,为的就是在电影上映前三天里推高票房、推高上座率,造出热度来才能推高随后的排片。

但今年春节档,不会再出现9.9元、甚至0元的低价票了。各大片方已联合提出,“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记者在淘票票、猫眼等网络购票平台上看到,今年春节档《西游记之女儿国》《捉妖记2》《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等影片已开启预售。但仅在2月16日这一天有19.9元的低价票,在2月17日均恢复至30元以上的正常票价。

对观众来说,这看起来不是个好消息。但从长远来看,疯狂票补是弊大于利的。本地院线经理透露,大片可以拿出三五千万元作为票补,同期的中小成本影片就只能被动挨打了。如果限制最低票价和票补数量,大家可以站在差不多的起跑线上,谁输谁赢就得拼质量拼口碑了。

3D电影也变少了

虽然低价票少了,但高价的3D影片也少了呀。放在以往,没有3D,创造条件也要上3D,以至于出现了“后期转制3D”“伪3D”“中国特供3D”等各种怪相。

今年春节档里,3D影片明显减少。《捉妖记》在第一部时是以3D格式上映,第二部却改为全2D版本,制片人江志强和导演许诚毅认为:“在《捉妖记》第一集的观众中,家庭观众占相当大的比例,第二集在春节档上映,阖家观看的比例会更高。我们观察到家长对于未成年人,特别是学龄前儿童观看3D电影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担忧。从国际市场看,成年观众对3D电影的兴趣度也在持续下降。所以这次《捉妖记2》选择只发行2D版本。”

其实在此之前的贺岁档里,不少影片已经选择了2D,如《芳华》《妖猫传》《前任攻略3》等。其中,陈凯歌就认为:“我和摄影师曹郁都很反对3D,如果是3D,就对不起我们花六年时间搭建的唐朝。我们希望能做出一幅长卷,在观众面前徐徐打开,让大家知道什么是中国的美。”

当然,是否选择3D其实与电影内容、类型相关。一些视觉效果突出的影片仍会有3D版本,如《西游记之女儿国》、如《红海行动》等,3D更能凸显其视觉上的震撼。

链接>>> 春节前暗战

进口片国产片谁更文艺

整个2月将有35部新片上映,其中12部扎堆在2月2日,8部则挤在2月16日大年初一。当然,大年初一是国产商业片的天下。而一众进口的、国产的文艺片及中小成本影片,主题五花八门,都聚在了本周,看看谁更文艺,谁更拼命。

狼叔舞出“马戏之王”的励志人生

鼻子都唱破了

本月最受关注的进口片当属《马戏之王》,休·杰克曼不秀狼爪不秀肌肉,这次要秀出他的老本行歌舞。百老汇出身的他,2012年就在《悲惨世界》中展示过歌舞功底,被评为“被演戏耽误的歌唱家”。就在剧本围读会前几天,休·杰克曼因皮肤癌手术鼻子缝了80余针,尽管医生叮嘱千万不能开口唱歌,但他在现场依旧没忍住放声高歌,结果不得不再次回到医院缝补伤口,但他表示即使伤口唱裂也值了。

这部《马戏之王》取材自真人真事,休·杰克曼在片中饰演“马戏团鼻祖”、传奇人物P.T.巴纳姆。故事讲述了身处社会底层的巴纳姆依靠自己无穷想象力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从经营博物馆到一手开创世界上第一家马戏团的故事。

主题曲《This is Me》由曾凭借《爱乐之城》获得过奥斯卡奖的音乐人班杰·帕赛克和贾斯汀·保罗共同打造,已获得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原创歌曲。

《南极之恋》真的在南极拍

能回来就庆幸吧

在过去的一年里,国产探险题材影片悄然走红,张杨在西藏拍的《冈仁波齐》、赵汉唐深入无人区拍的《七十七天》都是如此。

如今,国内的惊险之地已经满足不了电影人了,《南极之恋》去到了南极实地拍摄。影片改编自吴有音的小说《南极绝恋》,他本身是南极科考队员,也是这部影片的编剧、导演。一个“高富帅”与一位女科学家经历坠机后,被困在南极的废弃科考站里,凭借有限的资源度过了75天。

其中,男主角赵又廷亲身到了南极拍摄,真实体验了一把“每天都差点死在那里”。强风最高12级,在小山丘上拍摄,“随时感觉会被吹下去”。一望无际的南极雪原里,大家都有雪镜可以戴,但赵又廷没有,“在外面待久了就会雪盲”。在一个陡坡上拍摄,需要赵又廷滑下去,但只能往左不能往右,因为右边是悬崖,控制不住就只能“随缘”了。

从西藏、无人区升级到了南极,下次国产片拍极限探险,恐怕只能上天了。

来源:长江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