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利润不到4千万,却因侵权遭索赔5千万,这家公司IPO靠谱吗?创投圈

砍柴网 / 陈梦霏 / 2018-02-05 20:11
好在公司自身也意识到这方面不足,此次上市募集的1.99亿元资金,其中三分之二将用于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和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建设。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型企业,研发水平是其命门,然而最近二度IPO的盈建科却被捏住了命门,陷入软件著作权纠纷,遭索赔5千万,要知道,它一年可挣不了这么多。

前一次IPO为自己主动放弃机会,不知盈建科这次能否带着重大诉讼闯进创业板的大门……

近日,北京盈建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建科”)(831560.OC)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创业板,计划募集资金1.99亿元。

实际上,这并不是盈建科的第一次闯关,早在2017年4月,盈建科就向证监会提交过一次拟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并且已经受理,不过,在审查期间,因其聘请的签字会计师离职,盈建科申请终止IPO。

这次“重整旗鼓”,盈建科又是否做好准备了呢?

重大诉讼成“拦路虎”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发现,在新版招股书中,盈建科补充披露了重大诉讼风险,称盈建科作为被告与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并于2017年12月22日立案,涉及金额4965万元。 

数额且暂且不提,单单这项诉讼就把盈建科从创业板大门口往后拽了一大步。

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情形中,就包括了发行人在用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的取得或者使用存在重大不利变化的风险。”

虽然盈建科方面表示,公司尚未收到与该诉讼有关的文件,且案件进展和细诉讼请求也无法获知,但诉讼结果将对公司上市带来巨大风险却是不容忽视的。

涉案金额近5000万,那集开发、提供建筑结构设计软件及咨询服务为一体的盈建科一年能挣多少呢?

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937.93万元、8029.43万元和10861.42万元,净利润为1308.91万元、2316.18万元和2503.69万元,业绩处于稳定上涨状态。

按照创业板上市业绩要求,显然,盈建科目前的业绩状况是妥妥地达标了,但别忘了,这只是在未考虑重大诉讼风险的基础上。

若此次著作权侵权案败诉,盈建科要支付的赔偿金,将相当连续两年的净利润总额。这意味着,诉讼案的成败与否,将直接影响盈建科业绩能否真正达标,当然,如果胜诉,大可继续闯关打怪。

湖南律达律师事务所李律师告诉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如果重大诉讼涉及的问题不大的话,协商解决,最后对方撤诉的可能性比较大,要不就只能是赔钱了。

而关于案件进展和解决办法,野马财经(微信公众号:ymcj8686)向盈建科致电,但电话提示公司号码不存在,之后我们又联系到客服工作人员,对方称“公司昨天刚刚搬家,具体情况等电话接通之后再说。”

研发投入不足

由于软件行业具有易复制的特点,且国内软件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意识薄弱,因此侵权和盗版行为时有发生,盈建科在知识产权方面亦存在这样的隐患。

一次侵权,赔掉2年净利润,这买卖并不划算。不过,野马财经发现,盈建科对于技术研发投入也没那么上心。

招股说明书披露,盈建科目前已拥有软件著作权39项。而对比同行业公司,截止2016年末,新三板企业探索者(839007.OC)已拥有45项软件著作权、浩辰软件(832097.OC)已拥有软件著作权 165 项,发明专利授权2项;上市公司广联达(002410.SZ)已累计拥有387项软件著作权。

显然,在软件著作权积累上,盈建科距离同行业领先企业尚有不小的差距。此外,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达16.19%、16.44%及19.56%,而2015年、2016年行业平均值分别为26.71%、29.38%,盈建科研发费用率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值。技术研发环节薄弱,则意味着公司容易陷入侵权风波。

(同行业研发投入费用率对比情况)

好在公司自身也意识到这方面不足,此次上市募集的1.99亿元资金,其中三分之二将用于建筑信息模型(BIM)自主平台软件系统研发项目和桥梁设计软件继续研发项目建设。

来源|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