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弹幕”到“落幕”,A站“药丸”与粉丝神话谢幕创投圈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8-02-05 20:35
整体来说,A站已经进入了半衰期,早前的版权问题以及动漫下架事件是一次外部因素,而更重要的依然是没有效的盈利模式,仅仅依靠粉丝热情,不足以支撑其完成从崛起到扩张、...

2日,弹幕视频网站Acfun(A站)官方微博突然更新,配文:“我想再活五百年! ”并配了个大哭的表情。

网友们打开A站,才发现网站已经不能打开。有爆料称,Acfun因融资不畅,导致近200名员工2017年11月和12月的工资均被拖欠,10月加班费也未发放,社保则由员工自己缴纳。员工正在计划抱团讨薪。 

据了解,A站的服务器由阿里云提供,并且在1月31日晚上12点就会到期,倘若未能续费,服务器将自动关闭。

A站怎么呢?吴晓波频道的小编就此和笔者进行了一番交流。愚以为:

整体来说,A站已经进入了半衰期,早前的版权问题以及动漫下架事件是一次外部因素,而更重要的依然是没有效的盈利模式,仅仅依靠粉丝热情,不足以支撑其完成从崛起到扩张、从小众兴趣部落到大众消费平台的转型。

药丸!技术门槛没有升级为内容门槛

A站是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和二次元社区,但发展之路一直走得不顺。其被B站超越,更多的其实来自于起成长模式的可复制性,及弹幕模式只是一个不太高的技术门槛,而这个门槛很容易被其他的视频站点所复制。

而在面对B站时,其早期依靠二次元崛起,看似同质化,但在更多元的视频内容上发展并不充足。尤其是这样的多元化进展缺失,造成了用弹幕形成的特色视屏内容这个技术之外、依靠粉丝激情积累的内容门槛不够强悍,从而在被B站超越的同时,亦很快被大众化的视频站点所压制。

相对来说,B站的早期多元化视频弹幕内容就要更为丰富一些,用户黏性与用户多元化程度都较高。

A站!预示粉丝经济进入半衰期

此前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旗下云峰基金有意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计划超过20%入股A站,加上此前同为阿里旗下的合一集团,阿里将以超过50%的股份控股A站。但目前的状况似乎表明并没有成功。

个人认为,一直想在大文娱领域用买入的方式完成基础内容积累的阿里,在近年来尽管通过收购完成了基本架构,但整个阿里大文娱并没有完成内容整合,各产品线没有配合,也导致起大文娱战略不断变换,掌舵人也在变化,而买入策略也转变为消化策略,故一个半衰期的A站,也就不再有足够的吸引力。

同时,A站过度依赖所谓粉丝经济,但A站缺忽略了,绝大多数粉丝其实是最没有忠诚度的用户,随时可以被其他内容吸引而转移。单单一个二次元模式,加上自身版权问题的爆发、自有版权产品的乏力,造成了A站的衰落。

在进取上,A站显得比较保守,反观B站,在自身人设、以及落地产品(周边),乃至试水新零售(近期在其楼下与其他公司合作开设的B站主题便利店),  都体现出了后者在打破盈利壁垒上的试错决心。

希望通过吃粉丝活下去的A站,也就是在这种状态下,失去了吃到鱼翅的机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张书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