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时代的企业直播让强者更强创投圈

砍柴网 / 一条辉 / 2018-02-05 20:39
强者恒强的马太福音我们都知道,资本永远只会锦上添花,从来不会雪中送炭。微吼直播为什么能够得到资本垂青呢。

十年前,创业圈朋友聚会,讨论哪个企业可以颠覆腾讯、阿里和百度,大家纷纷列出自己心目中的黑马,从行业潜力、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等多个维度论证。多年以后,朋友再聚,又谈起三家企业,话题变成了“如何站队BAT”。

跟风式的创业风潮,早已被资本市场看穿,靠热点、噱头一炮而红的案例太多,但回头看两三年之后的业绩,起主导作用的却不是这些,反而是实力决定一切。

具体到GPLP君关注的一个细分行业——企业直播,也是如此。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在线直播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微吼直播占据企业直播市场73%的市场份额,与2015年71.8%的市场份额相比,份额不降反升,这个数据值得探讨。没有泛娱乐直播的火爆内容,也没有造星、盛典这样的高光时刻,一向低调的微吼直播,如何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市场中实现增长?难道红海、蓝海已经是伪命题了?

资本推波助澜

马太效应让强者恒强

纵观近些年快速发展的领域,电商、支付、交通出行、旅游、视频直播,行业洗牌的说法年年都是热议话题,从预言到发生的周期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快。马太效应之下,强者越强,弱者越弱,其背后,资本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企业直播这个新兴领域也是如此。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尽管蓝海变红海,2017年企业、资本入局者众多,4月,微吼直播获得C轮2亿融资,想播就播获得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7月,云犀直播获得两千万pre-A轮融资;8月,目睹直播获得亿元级融资……但是,经过激烈厮杀,大格局并没有改变,微吼依然占绝市场的绝对领先。

GPLP君注意到,2017年获得融资的企业直播平台当中,从轮次上看,想播就播还处于天使轮,云犀直播是pre-A轮,目睹直播虽然语焉不详,不过从2016年完成pre-A融资的消息来看,这一次的融资应该是A轮,微吼直播已经是C轮融资。

而从融资金额来分析,也是微吼直播远大于目睹直播、云犀直播、想播就播。

从融资轮次和融资金额上,微吼确实是企业直播行业中的老大。而有了资本的加持,微吼这样的企业更如虎添翼。一步领先,步步领先。

我们可以回顾2015年的拼车之战,当先后获得千万元融资的天天用车、51拼车、嘀嗒拼车,遭遇到滴滴出行的竞争,6月份滴滴顺风车上线,一个月的时间,就抢占了拼车领域50%的市场份额。半年内,天天用车、51拼车团队都退出了拼车市场,而嘀嗒拼车也在勉强维持着生存。

资本的优势,让滴滴出行在市场开拓上锐不可当。每一个想与之交锋的潜在对手都要先摸一下自己的钱袋子是否足够。

强者恒强的马太福音我们都知道,资本永远只会锦上添花,从来不会雪中送炭。微吼直播为什么能够得到资本垂青呢。

深挖洞 广积粮

市场变幻靠实力说话

回顾互联网和电商历史,GPLP君发现一个惊人的事实,而恰恰是在还没进入到风口,只有少数人看好某个领域的时候,才有人成功了,才有人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早在2010年,微吼直播就将目光聚焦于企业直播,盯准企业直播这个市场庞大的香饽饽。在2016年视频直播风口来临之时,树立了在2B企业级市场技术上的先发优势。

技术上的先发优势和市场份额第一,这是获得资本垂青的原因。

除受资本青睐之外,BAT巨头也借道涉足企业直播市场,2017年阿里云与微吼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在技术、用户等方面深入合作,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2017年的企业直播红海大战当中,微吼直播更是越战越勇,用互联网爆品思维阻击新入局者,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推出了“直播无极版”——该产品主打中小企业预算有限的痛点,将服务标准化降低到中小企业可以使用直播的门槛。与动辄就数万元以上的标准化服务价格相比,微吼直播无极版采用6000元包年的收费标准,直接瞄准2000万中小企业。

2018年刚开局,微吼直播推出国内首家专业的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微吼云”,通过高完成度的功能模块,建立标准化的接入流程,帮助企业在一周时间内将直播快速集成进自己的业务系统中。从产品的思路来看,微吼云的产品思维正是“破坏性创新思维”的表现。通过微吼云,提前布局PaaS市场,从而抢占市场先机。

战略布局定输赢

笑到最后的企业都在求变

日不落帝国在人类历史上难以维系,长期领导型企业在产业的发展上也是稀有产物。对老一辈互联网人来说,见过的巨头众多,能坚挺到今天的也不过是IBM、惠普几家。即便当年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SUN,也都没有避免陨落的命运,它可是第一个喊出了“网络就是计算机”的口号,主张开放源码,首倡云计算,发明了Java语言和开放系统Solaris的伟大企业,让众人为之惋惜,企业战略布局出现严重偏差,恋战硬件让他看不到未来的太阳。

GPLP君认为,如果说一家企业有技术、市场、资本的优势,能够取得一时的领先,从长远来看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最后还是企业战略决定的。

2017年微吼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打造“直播+”产业链,打通云服务、CDN、安全保障、数据营销、数据推流等。在“直播+”战略下,微吼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包括视频直播营销平台、移动视频直播平台和企业直播云服务平台在内的完整生态图谱。

企业直播解决了企业营销有没有的问题,那么,PaaS平台的进入更是将企业级服务推上了另外一个高度,那就是标准化时代的到来。

“微吼云的推出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路径,我们把自己的PaaS平台延伸,把微吼对企业直播的理解能力开放出去,变成一个独立的产品,通过这个开放平台接入第三方的软件、集成,进而服务更多的客户。”微吼直播创始人兼CEO林彦廷认为:“PaaS是既能满足企业定制化,又能促进服务平台化的最优选择,也是未来企业直播的必然趋势。”

资料显示做企业级服务市场,服务型企业遭遇的最大难题为经常不可避免地会进入定制化的“大坑”,但当企业总是在做个性化定制的时候,又很难形成一个大的平台。

其实,在企业直播领域发展了7年的微吼同样也遇到这样的问题。

微吼直播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现在微吼每天的企业直播发起数已经达到3000-4000场,整体直播数量已经突破了260万场,这些积累让微吼对企业直播的需求有了充分理解。而微吼云所做的是将微吼7年的积累释放出来,开放给更多的第三方开发商和企业。”林彦廷认为,只要足够开放,就能解决这一基本问题。

对此,林彦廷一直强调的是“单点突破+横向扩张”,这种思路似乎也正是微吼发展路径的总结提炼。现在的微吼,在“单点”上已经站到了企业直播市场的顶峰,并正处于向“横向扩张”的升维之中,表现出了庞大的格局。而伴随着首个企业直播专业云服务平台微吼云的上线,微吼又将会给企业直播行业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一切值得期待。

来源|微信公众号:GPL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