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调整股权结构 万达接下来在影视内容上或将更有作为水煮娱

砍柴网 / 东西电影研究组 / 2018-02-07 14:51
目标在中国电影行业形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超级宣发生态圈”

万达影视总经理蒋德富问答实录|《唐探2》目标20亿+,万达影视2018“数量储备与作品质量并行”

时隔两年,由万达影视出品,原班人马打造的悬疑动作喜剧冒险系列电影《唐人街探案2》将在今年春节档回归。

这是万达影视一手孵化的IP。2015年12月31日上映的《唐人街探案》成为元旦档黑马,最终以8.24亿票房收官。《唐探2》此次被安排在春节档担当主力,无疑被寄予厚望。

目前,《唐人街探案2》的春节档预售已经突破了7000万,位列预售第二位。

在《唐探2》上映之前,我们和万达文化集团高级总裁助理兼万达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蒋德富有了一场深度对话。在这场对话中,蒋德富谈及了这部电影的投入、制作、宣发策略,系列IP的开发思路和万达影视的工业化探索、万达的宣发方法论等方面的话题。

蒋德富认为,多部大片汇集到一起,今年的春节档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票房增量,而《唐探2》兼具国内国际的卖相,国内市场来说,国产片尤其是大制作符合现在观众的口味,探案+喜剧的类型又能同时覆盖多个年龄层,同时兼顾了海外市场,在北美,这是华纳兄弟首次发行中国的电影。蒋德富也预计,这部电影的票房应该在20亿以上。

目前,春节档电影宣发大战已经开打,《唐探2》在营销宣传方面力求集聚一线资源,相比第一部,《唐探2》引入了中影股份、小米影业、青春光线、耀莱影视、金逸影业、横店影业、大地影业、卓然影业等联合出品方,发行上除了万达组局的五洲发行、淘票票、联瑞等合作方悉数加入。

而作为“唐探宇宙”系列中的一环,唐探漫画系列首本漫画单行本《唐人街探案不祥的记忆》也于近期上市。蒋德富表示,从《唐探2》开始,不但会有漫画还会有网剧等各种的载体陆续推出,这对树立国产IP是一个全新的探索。这样的开发理念,也将体现在万达接下来推出的一系列IP电影中,比如正在开发的《寻龙诀》系列和正筹备中的《斗破苍穹》。

谈及万达对电影类型和题材的判断,蒋德富表示,过去两年,虽然动作、喜剧仍然是观众喜欢的类型前两名,但万达影视的创作会涵盖各个类型,会合理兼顾关于其他类型电影的投资、制作的力度,保证质量。既会用大导演和明星创作人员去加持一线大IP,也会鼓励培育青年的编剧、导演等创作人员。

作为在电影宣发领域经验丰富的资深电影人,蒋德富之前曾担任中影集团电影营销策划分公司总经理,具有很多一线的宣发经验。蒋德富多次提及一部电影的成功,本质上还是要回归到内容,一部电影如果电影故事能够达到80%,营销再去完成补足余下的20%,这样是更好的方案。这种扎根于电影本身、从电影出发的思维框架,让蒋德富有关宣发的分享,在各种营销噱头频出,甚至抢去电影内容本身光彩的当下,显得很“清流”,或为探究电影宣发“万变不离其宗”提供了一个非常朴实且务实的视角。

我们的对话在阿里、文投控股宣布入股万达电影之前。而随着阿里巴巴和文投控股分别成为万达电影第二、第三大股东,万达接下来在影视内容上或将更有作为。

据了解,根据协议,阿里旗下的阿里影业将和万达电影结成同盟,目标在中国电影行业形成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超级宣发生态圈”。在这次业务战略型合作中,阿里巴巴将会与万达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并且阿里巴巴集团和万达电影将互相开放未来拟主控投拍的影片片单,优先参投对方主控投拍的电影。

而此前万达集团在哈尔滨召开的年会上已经点名影视产业要发展成新的核心企业和新的支柱产业,提出影视产业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补上内容短板,实现影视的企业中长期目标。

考虑到万达影视与万达电影正在进行的重组事宜,以及万达集团近期表达的转型轻资产的决心,万达影视未来可探索的空间将更具确定性。正如蒋德富所言,“希望在2018年做好内容产业的发展,在保证影视作品质量的情况下,我们有更多的数量储备,做大做强影视内容板块。”

正文分为五个部分。可以跳着看。

第一部分:主要谈了《唐探2》的档期和20亿+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谈了《唐探2》的宣发打法

第三部分:主要谈了“唐探宇宙”和万达系列电影的打造

第四部分:主要谈了万达影视的重点布局和国际化探索

第五部分:主要谈了对现在电影市场的观察和宣发方法论

《唐探2》电影:目标20亿+,兼具国际国内卖相

记者: 从此前已经流出的预告片,从题材上感觉很闹腾,似乎比第一部的喜剧感还要强一些,所以,是不是《唐探2》在内容也做了一些合家欢元素的考虑?也更适合放在春节档?

蒋:对,拍完《唐探1》,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唐探2》怎么拍,在风格上有没有什么变化,增加什么内容,让可看性更高,这一块应该说思城还是做了很多功课的了。拍摄续集对导演来说,其实压力也很大。

如果用唐人和唐人街的概念,这个IP如果以后还想继续做大,其实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这次在做的时候,到了纽约,新增加了几个外籍的演员,同时这也是想设计一个宇宙的概念,为接下来IP的延续奠定基础,下一次无论是在悉尼还是东京,唐探就可以更好去布局了。

这个片子从制作到完成正好赶上春节档期,我们的信心都是很足的。我预计,今年的几个大片凑在一起,票房增量应该会比去年的春节档增量更大。

记者:那相对于同档期的影片,您觉得《唐人街2》在档期内具备怎样的竞争优势?

蒋:我觉得国产电影需要团结,也需要相互鼓励。以往有一些电影出现在不同的档期里面,相互黑的现象,是电影圈里面需要批判的现象。几个大片在一起应该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我们都可以说自己好,但是我们也应该相互鼓励别人做得更好。

这几个大片里面各有各的优势,就《唐探2》而言,更具有国内和国际的卖相。海外来说,在北美,这是华纳兄弟首次发行中国的电影,在同一个档期实现同步上映,这应该也是一个全新的形势。我们也觉得不光在中国,在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都有很多的中国华侨和兄弟姐妹们,在大年初一这个中国人的传统节日里面,观看到同一部电影,让大家增添了更多过年的气氛。

国内来说,中国的观众的热情,对国产片尤其是大制作,翘首以待。另外,《唐探2》既可以照顾到老龄观众,又有探案、喜剧,电影类型是比较明显的。目前片子也是多方合作,无论在宣传还是发行上,队伍都是前所未有的强大。

记者:相比《唐探1》投资在1亿左右,《唐探2》剧情上、拍摄上都有一个很大的提升,总投资在多少的规模?您预期取得怎样的成绩?

蒋:第一部在国内和境外拍是非常省钱的,第二部和美国电影工会合作,所以费用也会增加很多,但同时我们也觉得质量得到了更好的保证,这也是值得的。从目前的片子来看,我们很满意,我们的合作伙伴出品方,也非常认可。海外拍摄最珍贵的是总结出了经验,为接下来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制作、合拍和整个的摄制流程,应该说总结了一个比较好的执行方案。

票房上,我们目标是20亿以上。

《唐探2》宣发打法观众扩容、引发主动讨论、重视电视导流

记者:现在观众更新很快,可能两年换一拨电影观众,《唐探2》相比《唐探1》的观众会有变化吗?

蒋:现在电影观众更新也比较快,从目前来看,宝强、昊然、肖央包括境外演员可能对不同的观众群都有触动。我们并不是只考虑《唐探1》这些观众喜欢就可以了,我们想扩大观众群,不同的角度去欣赏这个IP,让《唐探2》真正的目标观众越来越大。

记者:春节档大家都在宣发上都投入了非常大的力度,也是基于电影本身去做一个表达。您觉得唐人街探案想要表达的核心是什么,怎么让大家产生共鸣?

蒋:我希望有了第一部的基础,不同的观众能够得出不同的结论,大家能形成讨论;或者对这一个系列的电影有更多的期待值,这是最好的事情,也能让我们在每一部的创作过程中,有更多的观众更可以参与和关注我们。

《唐人街探案》在这一部当中,建立了唐人街秦风的这样一个世界观,这个故事当中,可能每一个观众走进影院,对这个电影的感悟是不同的,所以我还是更希望让观众去理解,让观众自己去考虑,自己去发散,在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去破案、推理剧情这种创新的方式,能否(被观众)接受,观众能否给我们提出更好的建议,说怎么拍会更好,我觉得从导演到出品方肯定是特别欢迎的。我们不能一味低头去搞自己的创作,也欢迎大家不断给我们的文娱创作提要求。

记者:《唐探2》预售已经突破7000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电影的品质和前期宣发的成效,这次的宣发在造势上预设了哪些目标,投入的规模有多大?各个合作伙伴是如何协同把宣发做好?

蒋:《唐探2》的出品方主要是万达和骋亚影视,还有中国电影股份等其他的联合出品方,在创作生产各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在营销宣传方面我们是集齐国内宣传营销发行的各路精英,合作伙伴是几十家一起来帮忙,助力这部电影能够成功。

2月8日小年这天会有一个首映礼,从此开启《唐人街探案2》全国的路演的高潮。还有我们各项大的活动,会陆续推进,在全国各地各个春晚都在做录制。在春节期间,全国的电视观众会在不同的频道看到《唐探2》剧组参加不同的春晚,所以可能《唐探2》剧组的所有主创,陪大家一起过年。

春节期间大家一般都会看电视,虽然平时没有时间看,回到家陪爸妈、长辈家里边一般电视都是开着的,春节一般都看综艺节目、春晚这种,春节期间我们有好几台的晚会,都有唐探剧组,应该说还是很热闹的。

万达的续集电影开发思路全方位立体开发,以影片质量为核心

记者: 万达将如何系统化开发《唐人街探案》这个IP?比如《唐探2》上映时漫画同时面世,这是否意味着《唐探》将进一步扩展IP的世界观?

蒋:从《唐探2》开始,我们不但会有漫画还会有网剧各种的载体都会陆续推出,让唐探区别于以往的我们国家出品的一些国产影视剧IP.它将是独树一帜的,不是单一形式的往前推,大电影与网剧、漫画、图书等更多的方面,都有一些尝试的话,对树立国产IP是一个全新的探索。

记者:导演陈思诚表示,《唐人街探案》系列打造成中国的福尔摩斯,《唐探3》据说已在筹备,“唐人街探案”正在成为万达续集电影的一个标杆。万达在系列电影的打造上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蒋:2017年我们在筹备很多大的IP,在2018年会陆续推进,接下来的《寻龙诀2、3、4》几部已经在开发当中,还有我们的《斗破苍穹》很多大的IP 都在筹备和推进当中。

我们希望大的IP筹备、推进、上映程序应该是一部影片上映,第二部已经马上在推进过程中,每一部之间不会隔得时间太长,让观众能够及时把系列IP的印象存在记忆当中。

我们大IP的开发策略是一方面做电影,同步我们还有电视剧公司、游戏公司、动画公司,现在是同步开发的。

依托大电影同步开发,根据完成的进度,和我们的整体的宣发节奏,和我们的发行策略,我们再调整我们哪个项目先上,哪个项目排在后面,因为这几个IP观众和市场对他们期待值和宣传都是有相互的推广和依托的作用,我们会根据影片的质量、完成度来决定它的先后顺序。

此前寻龙诀海外海报

记者: 好莱坞对于一个系列IP的开发,其实都有一个相对持续性的围绕IP本身的定制化的宣发体系。从宣发层面,万达如何保持这个IP的热度?

蒋:宣发是各家除了创作以外最费脑筋的地方,实际上我觉得把故事拍好在电影中占到了60%以上,如果没有一个好故事,怎么宣发也没用,你把第一波人忽悠进去,口碑一出来,这片很快就没人看了。

作为万达影视来讲,我们尽量抓好内容生产无论是中小体量的电影还是S级项目的生产,我觉得从目前开始就要从头做起,抓好质量,只有这样,我觉得可能省掉后面很多费脑筋的营销宣传,不用花太多的钱去买观众的关注。

我觉得还是故事本身,如果做到了80%,再做20%的营销宣传挺好的,如果故事不合格,30分或者40分,用六七十的分去拉观众,是没有必要的。

万达影视的策略工业化与国际化并进、大卡司和新人培养并举

记者:这次《唐探2》在国际化上做了两个尝试,1是华纳兄弟首次为华语电影做海外发行,2是《唐探2》是第一次按照美国电影工会的标准在美国拍摄的电影,从海外份额投资到《长城》的中美合拍再到这次合作,万达影视在多部商业大片上不断探索工业化、国际化,您觉得和以往相比,这次的海外合作有怎样的突破?

蒋:首先制片的角度,尝试了美国电影工会的制片流程,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以往的国产电影到海外拍摄或者取景,都是比较表面的,这次的合作是相对比较深入的,在生产制作过程中的切磋是非常重要的,是一部全工会电影。

美国电影工会不是说你跟我合作就完了,他对你影片合作是有很多要求的,不可以这样,应该是那样。我们考虑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所以在拍摄当中,有时候觉得这个要求是不是没必要,有的要求是不是太过分,但是回过头来看还是真的很有必要,或者说是对的。他们的工业化流程和生产标准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回来之后,我们也做了复盘。

就万达影视而言,今后提高我们自己影视制作的能力,朝着工业化发展的水平,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可以走得更快。我们也会陆续跟相关的公司、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交流,为大家提供一些在海外拍摄、制作过程当中的可能会遇到的问题的解答。

万达这次在国际合作上也得到了更多公司的帮忙,在对外的商务合作和发行上得到了这么多公司的加盟,华纳和其他的公司在影片拍摄的过程中就非常关注,他们到纽约探班,也增加在国际发行上的信心,所以这次能够促成在这次和六大的海外发行合作,应该说也是一个创举吧。

记者: 从《寻龙诀》到《唐人街探案》,万达在国产商业类型片的探索上不遗余力,并和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势资源组合,也能兼顾中小成本的喜剧电影和国际化电影的参与,接下来,万达会重点布局哪些类型、题材?

蒋:主要还是依托于市场。类型片上,2016和2017年,动作、喜剧仍然是观众喜欢的类型前两名,有些剧情片虽然部数很多,但是创造的票房并不多。万达影视的创作会涵盖各个类型,不可能说我只拍动作和喜剧,我们要合理兼顾关于其他类型电影的投资、制作的力度,保证质量。

但也不能说为了补齐类型我们去配更多的钱去补一个类型,还是从培育青年的编剧、导演、演员等创作人员(的角度),(让他们)发力去多创作一些,让我们的成本降下来一些,同时把故事讲得更好。

至于一线的IP,我们要和大的导演、明星创作人员去合作,这样的话,头部的作品在创作人员上有一个保证,在编剧、拍摄、生产各个流程上有一个好的保证,让这些头部S级的作品有一个好的质量把控,让国内或者国外的观众去评判,我觉得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步骤吧。

从18、19年开始,万达影视的多部作品就会陆续出来,我们有很多的重头戏,也都在陆续和全国的观众和海外的观众见面。

记者:万达集团近期的年会明确转型轻资产决心,提到要发展新的核心企业和新的支柱产业,其中之一便是影视产业,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补上内容短板。这是否意味着万达影视的发展速度会更快?会有更大的投资布局?

蒋:我觉得对于投资来讲,其实是要看企业发展的规模,如果发展不起来,投资是花不出去的,所以在2018年,万达集团给影视和文化板块有很多的期望,我们也希望在2018年做好内容产业的发展,在影视作品上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我们有更多的内容储备,做大做强影视内容板块,这是我们今年重点要做的工作。

万达的宣发方法论回归故事、科学定档、精准营销

记者:2017年,电影市场其实有很多新的现象,比如会有《前任3》这类黑马电影,纪录片市场也发展向好,您如何看待电影市场正在发生的这些变化?对于万达这样的有实力的参与者来说,万达影业是否也会在执行层面根据变化做一些调整?

蒋:在2016年、2017年以往的电影生产过程中,国内市场出现了很多成本并不高,但是票房创造很多奇迹的黑马出来。电影市场每年都会有一两个黑马出来,我觉得可能它的成功,也不能说完全是在创作上在影片的讲故事的方法上是没有瑕疵的。

我觉得以这么多年的经验而言,这些现象出来之后我们是要分析要学习、注意在今后的创作中去总结,但是切不可以照搬照抄,任何一个爆款冒出来代表了一定的努力但是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并不是这个奇迹诞生之后,就是完美无缺了。只能说在不同的类型,不同的档期,不同的影片上映的竞品当中它是出类拔萃了,并且赢得了观众的喜欢。

我觉得我们要做好自己,要认真创作,让一部潜心创作的电影在不同的档期和时间里,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上映博得更多的票房,这是比较好的。

记者: 您在把握观众的口味和选择档期上是怎么样做的?

蒋:首先,在同一个档期,同一类型的电影不宜过多。现在一年电影的生产量是800多部,一年上映的影片有400多部,每个月20几部,每一个周末都有7、8部,如果同类型太多的话,会造成互相的伤害。如果在不同的时间点有多种不同类型出现,也可以极大的满足观众对观影的需求,不同的年龄段,可以选择动画、惊悚、动作、喜剧、剧情等,有时候一窝蜂做商业电影,恰恰有些档期里面儿童看不到电影,这也是一种不完全的考虑,所以我觉得同一档期类型要有差异性。

第二,国产电影目前虽然是高速发展了,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它要有很多的管理规定、行业规则在不断的完善和约束,让我们这个产业能够规范化去发展,所以在这种大环境下,我们所有的影视创作人员,不能去互相诋毁,要互相团结。我们老说如何战胜海外文化,如果中国电影都不团结,相互之间都不尊重,我觉得要想弘扬中华文化,让中国的文化影响世界,让中国的电影走出国门,我觉得可能会更难,只有让大家更加团结,首先精心地去策划生产我们的影视作品,然后大家团结起来,共同去让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播,才能让中国的文化在全世界更有影响力。

对观众口味的把握还是看不同的档期,在一年当中我们创作了不同类型的影片,六一上惊悚片,那就麻烦啦,四月份档期就上鬼片,我觉得也不见得,这个营销不是说按照一个档期我就非要上什么,我们在不同的档期里(发现),观众越来越多被情感打中,我觉得在17年更加凸显,在笑的同时有泪点,然后在情感的碰撞当中让大家有共鸣,可能在影视创作上,这种差异化和类型能够满足不同的观众群的消费需求,可能要更多地去考虑,不是说打打闹闹就好。

另外,一定要把影片的编剧这个环节要抓得更好。目前来讲,导演、演员都讲,真找不到好本子,大家都在找好的本子,其实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好编剧,因为我们都说文艺创作来源于生活,现在无论编剧还是导演到主演所有的创作人员真的是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源于生活的创作。观众随着中国电影的这种发展速度,观影数量越来越多,对影片的需求、精神文化消费也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观众已经有很强的评判能力,我们觉得在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一个很大的提高,然后忠实地对得起观众,这是要从良心上做到的。

记者:从宣发的角度来说,如何做差异化的尝试?

蒋:宣发上不见得做大而全,还是要精准营销。

宣发是由影片类型和影片在市场上的观众群决定的,不是说一部电影所有的群都要打到。任何一部电影如果宣发费超过电影制作成本去做营销推广,这也不合乎逻辑。我觉得还是要认清市场,这个片子值一个亿,就做一个亿的宣传营销,不可能说我这片子就值一个亿,但是按照5亿的标准去做营销,这个是徒劳的。

我觉得精准营销,是要在电影拍摄的时候就知道这个电影是拍给谁看的。我要用多少钱找谁来拍,影片信息推送给谁,我觉得搞清楚这几个问题之后,就不会在营销方面打乱仗。包括我们的商业合作和异业合作,都是通过精准分析通过平台和渠道,或者某一个产品,能够传递给谁,这个很重要。所以精准营销,可控制的理性宣传规模应该是国内的各个公司应该去注意的。

记者:面对越来越理性和分众的观众,您觉得营销不变的是什么,经常需要改变的是什么?

蒋: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固定的一些营销模式物料、视频,宣传节奏都是不变的,有一个基本的营销宣传的模板,但是在不同的影片类型之后,根据模板去调整我们的动作,来增加一些环节和调整一些营销的策略就OK了。

记者:如今整个电影工业流程上,也出现了宣发策略前置的现象,在万达操盘的影片中是否也有这样的布局?

蒋:不一定,根据不同的影片,有的片子可能是大家非常熟悉和期待,想看指数每天都在上升,我们不用投太多的物料,有的影片新的IP需要去培育。影片前置宣传这一块,我觉得就是理性思维,看你怎么去打这个仗,如果观众想看指数非常高了,可以省一些力气,如果这个是新IP,确实是很难去扩大影响的,那你确实需要想方设法去赢得市场的关注,赢得观众对影片的关注。

来源:东西文娱  作者:东西电影研究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