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和市场萎缩,直播答题平台谁能笑到最后?有态度

砍柴网 / 焦先森 / 2018-02-07 15:50
谁也想不到,2018年的互联网届会以“SB(撒币)”的竞位赛开始。有疑似王思聪的朋友圈曾这样总结开年后第一周的盛景——“开年第一周,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

谁也想不到,2018年的互联网届会以“SB(撒币)”的竞位赛开始。有疑似王思聪的朋友圈曾这样总结开年后第一周的盛景——“开年第一周,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撒币答题赢钱,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模式,短短五天内即催生了西瓜视频《百万英雄》、映客《芝士超人》与花椒《百万作战》等现象级答题产品的迅速上线,并各吸纳了数以百万计的忠实“奖金”用户。

10秒答题时间,谁连续答对12题即可平分奖金,简单的游戏规则让用户的时间被20分钟一场的答题所切割,在各个答题直播平台之间穿梭,成为大部分用户的常态。尽可能地答更多题,拿更多奖金,成为他们把时间耗在此前并不看好的“直播”项目上的现实意义,但当越来越多人把这种“不必要的消遣”作为每天“赚钱”或“休闲”或“刷屏”的一部分时,直播背后的新生意也渐渐成型了。

七麦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8年1月直播答题App数据报告》,甄选目前较火的直播答题产品,从排行榜、下载量等7个纬度进行分析,谁是最后的大撒币?数据或能给我们较为贴近真相的答案。

  “大撒币”带来了什么?让直播再飞一会儿

撒币模式开启前,自2016年开始大火的直播其实已经悄然有偃旗息鼓的迹象,但直接与奖金挂钩的模式让直播App再度成为下载的热点。以用户数量最多的西瓜视频为例,仅1月3-7日,西瓜视频中安卓市场的下载量从近174万上升至1613万,增幅近10倍。而日渐成型的直播答题三梯队成员的组成,则直接与App上线时间挂钩,即上线时间越早,抢占市场份额越多。

目前,处于第一梯队的均在2018年1月5日前完成了上线壮举,其中,思聪家的冲顶大会2017年12月23日率先登台,而《百万英雄》(西瓜)、《芝士超人》(人民日报)、《百万赢家》(花椒)则分别于2018年1月3-5日上线,稳稳占牢了第一梯队的交椅,其他如一直播、熊猫直播及YY直播所打造的跟风之作则处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则是大白汽车分期、百万黄金屋等志在引流的小程序团伙。

除了上线时间,更直观影响用户留存的因素则是奖金丰厚度。从目前近一个月的形势来看,第一梯队的《百万赢家》、《百万英雄》均有单场高达500万的奖金池,每天的300万场和388万场则更能说明问题。向来稳扎稳打的《冲顶大会》奖池也日渐升温,并在1月28日跨界与央视合作推出了“厉害了我的国”专场,奖金总额突破百万元。

不可忽视的背后价值 海量烧钱留下海量优质用户     

数据或许最能说明答题这一模式对直播软件下载的影响程度,在1月3日至1月29日的ios市场下载排行中,抖音视频和西瓜视频分别以1079万和683万下载量占据前两席,《冲顶大会》作为独立运行的答题App,则获得了361万下载量,其后则是内涵段子的250万、芝士超人的222万。尽管第二梯队下载量均未突破200万,但仅前两梯队直播软件下载总量已突破3123万次。

而在安卓市场,仅西瓜视频下载总量就已突破2.6亿次,抖音、内涵段子则一如既往地分别收获7700万和5100万次,《冲顶大会》和熊猫直播同为1500万次,其他如芝士超人、花椒直播、yy直播则各收获了700万至900万的下载总量。

事实上,基于如此庞大的下载量,被动辄百万的巨额奖金所掩盖的是同等数量、或是比同等数量更高的在线用户数,而这正是王思聪们敢于烧钱的基础。公开资料显示,《百万英雄》广告专场在线人数突破500万+,成为第一梯队中单场在线人数最高的直播答题App,其次的《芝士超人》巫启贤专场也收获了400万+,与《百万赢家》持平。《冲顶大会》或因题目难度和奖金力度的因素,在单场最高在线人数上为90万+,被远抛在后面。

对于资本而言,400万奖金换取的是400万高质量用户的在线时间,低廉至1元钱一个的获客成本让人咂舌,高效的用户转化率让更多人看到了“撒币”的价值所在。简而言之,答题直播攻克了困扰直播界长达两年的线上线下物理情景无交集的难题,过去用户可能开着直播专注地抠脚,而今却会高度集中地应对每题10秒钟这种转瞬即逝的答题时间。换言之,在这种时间段插播的广告无异于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最后一个球开踢前的黄金10秒,用网友的话来说,这种广告“用户憋着尿也得看完吧”。

答题用户的黏性有多高?看看一些直播App的“推送答题提醒”服务受欢迎的程度似乎也能说明一二了吧。

 排行榜的硝烟 用户抢夺的又一战场

面对简单易得的“肥肉”,资本在投入上绝不吝啬,七麦数据的报告显示,在直播答题App Store总榜排行中,先入局的《冲顶大会》、《芝士超人》、花椒直播名次均得到很快上升,花椒直播自嵌入《百万赢家》直播间后,其名次直接从500名开外升至14名,答题植入的初期效果可见一斑。

越靠前的排名意味着越多新用户的选择,持续四周后,因母体过于强大的《百万英雄》自然排在最前,而第一梯队App的总榜排名也都稳定在50名左右。总榜之外,硝烟还在分类榜排行中继续展开,冲顶大会瞄准教育类,抖音视频则基于先天基因选择了摄影录像榜,西瓜视频则退求娱乐榜,并都先后占据榜首的位置。先入局者得先机的优势依然在这里展现。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同属于今日头条系,抖音视频和西瓜视频不仅享受了基数庞大的红利,其分类进击也产生了较好的效果,如前文所示,在安卓和ios系统的下载排行中,分别取得了榜首之位。

至于后入市的第二三梯队直播软件则显示出了力不从心的架势,如YY和熊猫直播的排名反而因为直播答题产品的出现下降,可见用户选择性多且易疲劳的现象再度左右了战局,在这一市场上,后期入局的效果并不明显,抢占先机和差异化运营才是制胜的真正法宝。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直播答题被业界视为OMO(Online Merging Offline)的经典案例,即线上流量触顶后,应更加注重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模式,而不是从线上到线下的简单转移。正如答题中的复活码,已悄然让直播实现了社交功能的转移。

反观已经成型的直播答题业界格局,先入局者占据先手,让后入局者难起波澜。最先上架的“冲顶大会”虽占得天时,但随着疯狂撒币的“百万英雄”、“百万赢家”以赤裸裸的奖金吸引来大量广告和获客量,其江湖地位或会出现些小波折。但从整体上看,除了因出题严重失误被拿下过的花椒直播,直播答题的先行者们已经吃到了行业的大半个蛋糕。

整体上看,随着用户倦怠期的不断缩短,各类直播答题产品在线人数已步入早期,用户参与热情已处于日渐消退的阶段。类似“冲顶大会”这样的独立答题App因存在场次少、奖金低等问题,用户留存度逐渐降低,而高额的维护成本也将制约其下一步的发展大计。相对较为多元化的内嵌答题直播间虽可产生更多亮点,但其饱受质疑的数据、低奖金场次的泛滥也在不断挑战用户的下限,导致客户的流失问题逐渐加剧。

客户和市场萎缩这一行业现象似乎不可避免,但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大部分直播答题产品已经与企业进行了利益捆绑,无论广告变现或是答题收费都改变最终的业内结局。即将到来的春节这一社交高峰,相信直播答题产品必然不会错过,行业格局即将萎缩还是“冲顶”,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创事记    作者: 读娱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