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起投融资事件,告诉你广东什么行业受资本偏爱创投圈

砍柴网 / 郭杨,钟钟 / 2018-02-07 21:14
2017年披露融资的广东创企主要集中在硬件、企业服务、文娱以及房产服务这4个细分领域,合计占比51%,各自领域发生融资事件总数均超过了100起。

经历过2015年的创业大潮、2016年的资本寒冬,2017年的创投圈总算回归正常。在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外卖行业的几强相争、乐视“生态化反”梦的崩塌,也领略了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大佬风采、共享单车的决胜突围、无人货架的风起云涌、直播答题的撒币大战(点击查看猎云网对此进行的独家报道)。硬件、企业服务以及文娱类企业在这一年飞速发展。在受到用户需求的变化,以及用户自身结构和供给方变化的双重影响下,更好的消费时代来临了。

2017年即将结束(注:以农历年来算),一直密切关注创投圈的猎云网深圳站就2017年广东省融资事件进行了年终盘点,希望能借助这些数据图表,帮助我们的读者更为直观地看到广东省的创投变化。(数据整理自多家数据网站,总融资笔数达1020笔,若有遗漏,欢迎补充修正。)

关于轮次偏好

2017年,广东的投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种子轮、天使轮、Pre-A轮、A轮以及战略融资。其中企业获得天使轮最为频繁,达到275笔,紧接其后的是a轮,相关融资事件共发生237笔,排在第三的是Pre-A轮次,为123笔。具体分布图表如下:

1020起投融资事件,告诉你广东什么行业受资本偏爱

(1)天使轮

天使轮融资数额大多以百万元为主,在具体披露了融资数额的企业中,2017年达到单笔融资最高的是景驰科技,旗下的无人驾驶研究项目天使轮融资数额达到3000万美元。

其次是深圳市易车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易车出行,主要从事汽车融资租赁分期业务,主打“以租代购”,采用现金分期付款的方式,将用户对车辆的所有权及使用权分离,租赁结束后将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融资数额为1.75亿人民币。

金融领域和文化娱乐领域的企保科技、荔枝直播,均完成5000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

(2)A轮

在A轮,广东省融资企业里,当属硬件领域的企业占比最大。在239笔A轮融资里,硬件领域达到40个,其次是企业服务,达到29个。

2017年达到单笔融资数额最大的是丰巢科技,在年初完成了由鼎晖投资、钟鼎创投、国开金融(国开开元)投资的25亿元人民币;其次是小鹏汽车在年中旬完成了由神州专车投资的22亿元人民币。

(3)Pre-A轮

在Pre-A轮中,以硬件类企业、企业服务类企业较多,农业、工具软件、广告营销类企业的占比最小。2017年度中A轮单笔融资额度最大的是景驰科技,完成了由启明创投、华创资本、将门创投、NVIDIA英伟达共同投资的5200万美元;其次是瑞立视多媒体完成了1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未透露。

更受关注的领域

从猎云网统计的这部分数据来看,我们发现2017年披露融资的广东创企主要集中在硬件、企业服务、文娱以及房产服务这4个细分领域,合计占比51%,各自领域发生融资事件总数均超过了100起。其中,硬件相关创企披露的融资事件更是达到了159起。我们接下来也将针对这4个领域做一个简短的浏览。

(1)硬件

从猎云网统计的图表数据(下图)可以看到,在完成融资的159个硬件项目中,有20家融资金额亿元以上的企业。

这其中我们发现有11家在这一年内连续披露了2起或以上的融资消息,分别是:蓝天碧水(深圳)、PerceptIn(深圳)、智胜致能(深圳)、友朋智能(深圳)、Razer雷蛇(上海)、Risecomm瑞斯康微电子(深圳)、Laan山岚科技(深圳)、耐能Kneron(深圳)、创凯智能(深圳)、橙子自动化(深圳、)柔宇科技Royole(深圳)以及墨家机器视觉(深圳)。很有意思的是,这11家企业除上海的Razer雷蛇外,办公大多在深圳。

实际上,与硬件相关的国内创企大多都会以深圳为总部或起码在深圳拥有自己的办公点。作为创新之都,深圳一直吸引着众多科技创新型企业。

深圳是腾讯、华为和中兴等巨头的总部所在地,阿里巴巴和百度也在深圳设有办公室。深圳拥有繁荣的“制造者”社区,可以不夸张的说,深圳是中国的制造业中心。个中原因除了历史沉淀外,深圳政府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深圳成就这些企业之继,企业家们也反哺了深圳。

(2)企业服务

企业服务向来是融资的高发地,对于广东省来说也不例外。2017年,企业服务领域共披露138起融资信息,其中有7起过亿的融资事件(下图)。

其中街电(共享充电宝平台)这起融资信息最为引人关注:聚美优品以总额3亿元人民币现金投资街电。王思聪直言“充电宝能做成我就吃翔”则进一步炒热了这起融资事件。

(3)文娱&游戏

文娱游戏方面,121起融资事件中,融资额度过亿的事件共有9起(下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21起融资事件中,游戏占了大半壁江山,共86起融资,占比71%。事实上,广东省游戏产业发展得一直不错,比如《2016广东游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就曾指出,2016年全国1832.7亿的游戏收入中,广东省遍占据了73.4%,占比高也因此融资多。

(4)房产服务

房产服务方面,2016年共披露102起融资事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我们了解到,正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有10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或许房产服务在租赁方面还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融资更易发生的月份

从猎云网统计的图表数据来看,我们发现2017年披露的融资事件发生的时间点大多集中在了3月份,接下来的4、5月份回落到了融资事件的平均水平。2017年的6月份是全年融资事件发生频次的第二个小高峰。看得到的是,2017年融资发生概率最低的月份为10月份。有融资需求的创企们或许可以自10月份起进行一个融资前的蓄力,在风险投资概率更高的3月份发起冲击。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