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科技赴美上市:成也小米,悬也小米创投圈

砍柴网 / 栾青 / 2018-02-09 18:51
华米上市,无疑会引起小米生态链的连锁反应,这对于小米IPO而言是蜜糖还是苦药,亦或是裹着蜜糖的苦药,目前而言还未可知!

纵使有阿里系和腾讯系的双重挤压,雷军系却凭借投资全家桶三分了天下,不得不说,其中小米生态链企业功不可没。

华米科技赴美上市,小米生态链第一家?

据最新消息,小米生态链企业中最耀眼的明星华米科技于2月8日晚赴美上市。美国IPO研究公司IPOBoutique.com公布的信息显示,华米于美国东部时间2月8日(北京时间2月8日晚)在纽交所挂牌交易,证券代码为“HMI”。

华米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将采用双重股权结构,即AB股权制,每股A股普通股拥有1个投票权,每股B股普通股将拥有10个投票权。

据彭博社报道,华米发行价定为11美元,募资1.1亿美元。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和华兴资本将担任华米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华米成功上市,成为小米生态链公司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华米:成也小米,悬也小米

除了华米,小米还有70多家生态链公司,小米为它们提供资金、品牌、渠道的支持并分享收益,形成了庞大的雷军系,占据了互联网半壁江山。

不过,这些公司都严重依赖小米的品牌和渠道,几乎可以说关系到身家性命。其中华米尤其如此,小米产品贡献超八成,华米独立性遭质疑。

这也难怪,毕竟提起华米,大多数人都是一头雾水甚至误以为是哪个山寨品牌,但是加上小米手环的制造商,华米立刻便受到认可。没错,小米之于华米就是一个这样令人纠结的存在!

从华米成立到赴美IPO的3年里,小米的影响无处不在不可忽视。

华米科技创立于2014年1月,是小米生态链企业,旗下产品有小米手环、小米手表、小米体重秤等多款产品。其中,华米推出的小米手环受到市场追捧,在智能可穿戴市场有了一席之地。

据悉,最初华米的业绩表现平平,在2016年之前,华米还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华米亏损596万美元,2016年其正式扭亏为盈,当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73.6%,为2.34亿美元。

有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9月30日,小米手环总出货量突破4000万只。截止2017年9月30日,华米科技研发的小米运动App及运动健康云平台为4960万名用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过去3年里,华米总收入中有超八成来自小米。小米是华米最主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小米目前持有华米科技所有流通股的19.3%,并已任命一名董事。

在2015年到2016年12月31日,以及截至2017年9月30日前3个季度里,小米可穿戴产销售额占据了华米科技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7.1%,92.1%和82.4%。也就是说,2017年前三个季度,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占比仅为17.6%。

此外,华米在资本层面对小米也较为依赖,二者关联甚密。

华米作为雷军系一员,小米等雷军系公司是华米的重要股东。相关资料显示,华米的股东结构依次为,第一大单一股东华米CEO黄汪持股39.4%;顺为资本持股20.4%,;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而顺为资本与小米关系密切,其出资人和创始合伙人之一便是雷军。所以,虽然黄汪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但实际上雷军系公司持股占比达39.7%,已经超过黄汪。

据腾讯科技,华米的招股说明书增补文件还显示,小米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Fast Pace Limited下属的全资子公司People Better Limited持有华米35,861,112股股票,占比19.3%;IPO后降至15.1%,拥有17.8%的投票权。

至于黄汪的华米“去小米化”路线效果也不太明显。虽然华米的成本及费用决定了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采购价格,但是华米并不拥有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零售价格的独立制定权,而是要和小米双方共同制定,最后小米与华米以各占50%的比例分享小米可穿戴产品所有利润,小米可穿戴产品的专利及用户数据由双方共享。

就目前来看,华米与小米或其他小米系生态链公司并没有什么同业竞争,但是华米对于小米的过度依赖以及话语权的缺失,导致其独立性受到质疑,所以华米的上市,成也小米,悬也小米。

那么,华米赴美上市对小米有什么影响?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华米先行,小米卖的什么药?

之前一篇名为《雷军系“全家桶”:坐拥互联网半壁江山》的文章,暴露了雷军的野心。

不难看出,雷军对小米不止想做一家互联网公司,他的野心是形成小米舰队,打造自己的帝国。

同时近日,关于小米赴港上市的传闻不绝于耳。据相关媒体报道,小米IPO后市值预计将达到1000亿美元,以雷军占小米77.8%的股份来算,雷军身家将达778亿美元(约5020亿元),雷军或将成为中国最有钱的人。

虽然小米方面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过,但比较靠谱的说法是今年第三季度末,小米将在港交所上市,估值有望达到900-1100亿美元。

华米的上市,无疑可以看做是为小米上市投石问路。很显然,华米的上市,背后肯定有小米的推动或认可。虽然早前有报道称,小米IPO锁定香港,但不可否认小米赴美上市的可能性也非常高。

而且,小米的成绩显然也给了雷布斯底气!据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9240万台,中国市场排名第四,全球排名第五,并提前完成千亿营收目标。小米正在逐步收回自己前两年的失地。

雷军还在今年的年会中,提出未来10个季度要超越华为,重回中国市场第一的新目标。

但是雷军的小目标和小米的千亿美金的估值,决不仅仅是依靠手机那么简单,生态链也是其中重要一环。

下载 (4)

众所周知,生态链一直被外界视为小米最有想象力的部分。作为小米生态链先锋军的华米此番上市,自然会带动小米的估值,促进小米其他生态链企业的发展。而且截止去年年底,小米生态链一共投资了100家公司,孵化的独家兽公司超过四家,多家公司年收入超10亿元,16家过亿元。

华米的此番试水,无疑会引起小米生态链的连锁反应。但是华米的上市却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据外媒消息,华米上市首日,股价报收于11.25美元,较11美元的发行价上涨0.25美元,涨幅为2.27%。在周四的交易中,华米股价在开盘冲高后一路下探,一度跌破发行价。在全天的交易中,华米最低股价为10.53美元,最高股价为12.00美元。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华米股价波动一方面受美股大盘整体不景气影响,另一方面,说明华米本身的盈利结构、以及可穿戴行业前景,受到投资者一定程度的质疑。

华米的上市对于小米IPO而言是蜜糖还是苦药,亦或是裹着蜜糖的苦药,目前而言还未可知!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