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的倒下恰恰反映了行业的进步创投圈

砍柴网 / 丁道师 / 2018-02-09 19:26
当然,无论如何,A站的倒下我们不应该感到悲哀,因为它的倒下,反而印证了中国互联网正在加强版权保护。

曾经聚集无数二次元青年的A站,还是倒下了,前几天AcFun.tv主域名已经无法正常访问,跳转访问的acfun.cn也是如此。很多人期待A站续命复活,但等了一周没有任何进展,这次看来是真的回天无力了。

A站开设于2007年6月,最初为动画连载的网站,2008年3月模仿日本视频分享站NICONICO动画做出了类似地带字幕的弹幕式播放器,成为国内第一家弹幕网站。在A站无法访问之前,有A站员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显示,A站员工去年11月、12月份工资到目前仍未发放,1月社保需要自行缴纳,12月公积金公司也没有缴纳,而目前A站全体员工已经回家等待最新消息。

A站倒下引发了业界热议,日前我通过“吴晓波频道”也发表了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A站目前的状况,业内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公司能力欠佳,无法完成正常的运作,导致无法访问;

第二种:近几年,A站、B站因涉及色情、暴力、八卦等内容,曾被多次曝光,常被有关部门约谈,所以迟早会出问题。

A站发展过程中,存在非常典型的问题,当然,B站的问题也颇为类似。

➀ 用户群体特别狭隘,多以喜欢二次元的中小学生为主,消费能力十分有限,用户不具备赚钱能力,网站也无法实现盈利;

➁ 国内监管越来越严,A站有很多打擦边球的内容,在日益规范化的互联网环境下,不断遇阻;

➂ 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目前优酷、爱奇艺、搜狐、腾讯视频等,无一例外都花大价钱购买版权或内容。但A站依旧只是从各种网站上拷贝,引发了不少盗版侵权的争议,生存之路也越走越窄。

反观目前的一条、二更等短视频产品,看似是很小的自媒体,但仅仅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机构化运作,其估值远超A站,非常值得深思。目前,A站面临危机,B站也应有唇亡齿寒的意识。

业界传闻,A站将以10亿人民币的估值进行融资,这对阿里来说,即便投资了,也根本算不上战略投资。A站即使拿到了阿里个把亿的投资,也不足以持续烧钱,因为A站的造血能力实在有限。

A站这样的公司想转型,必须通过大额资本注入、购买版权等方式寻求突破。我也借此呼吁,创业者一开始就要有知识产权及版权意识,有钱可以采购版权,没钱就自制内容,这两条路才是未来的主旋律。

当然,无论如何,A站的倒下我们不应该感到悲哀,因为它的倒下,反而印证了中国互联网正在加强版权保护,那些试图通过打擦边球侵犯他人权益来满足自身流量的平台,在中国市场再也没有市场了。这几年其实不仅仅是A站,包括狗狗搜索、电影天堂、快播、小说520等等一批没有版权的平台正在陆续消亡,反观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等专心做自主内容或者版权采购的平台,迎来了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同样,A站们的倒下,再加上此前一批UGC平台的消亡,也给中国网络视频内容付费的探索带来了积极的信号,我们的消费者和平台、内容供应方已经通过多年的努力,各方合力构建起了一个多方共赢且能让中国视频产业健康发展的机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丁道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