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答题行业再出黑马,UC全民答题如何后来居上?创投圈

砍柴网 / 南七道 / 2018-02-10 20:00
就在各界已经对直播答题行业提出质疑时,2月1日,UC的全民答题却悄然上线了。从时间维度上来看,此时入局完全不占据时间优势,那么,UC的底气在哪?

“我玩了半个月,终于在一场奖金200万的直播中拿到了7块钱。”网友@笑面虎ALin吐槽。

2018年初,各大在线直播答题平台以千军万马之势进入市场,用“撒币”打造了互联网新一年的第一个风口。从最开始的冲顶大会、芝士超人、百万英雄、百万赢家等搏足眼球,到BATJ、网易、小米等巨头入局后的又一轮混战,整个直播答题行业似乎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

但是,随着平台越来越多,类似上述的网友吐槽也越来越多, “人多钱少”、“外挂横行”、“时间限制太大” 、“主持人废话太多”等都是导致网友对直播答题出现不满的原因。

面对这样的困境,直播答题行业如何突围?什么样的平台会赢在最后?

1

在线问答行业爆发,谁是最后的赢家?

艾媒咨询上月发布的《2017—2018中国直播答题热点专题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98亿。随着4G网络、智能手机、Wi—Fi的普及,人们在移动端个人娱乐的需求也逐渐从图文音频转向视频。而直播答题短平快的特点和承载优质内容的极大潜能,在网络技术升级的推动下,或将成为大众娱乐主流方式。截至目前,各互联网巨头支持下的直播答题平台已达10多个。

直播答题行业火热的背后,最大的驱动力便是低廉的获客和流量成本。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显示,西瓜视频、花椒直播、一直播等问答节目上线后,日活跃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其中,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从1月5日首播起,每天观看用户数量都达到百万级,用户新增速度提升20%。而《芝士超人》一场在线答题用户120万、101万现金奖励的直播为例,获取一个流量成本不到一块钱;《百万英雄》一场奖金高达300万的直播,吸引了超过200万人在线关注,人均流量成本也才不到两元。在人口红利逐渐见底的今天,这样的获客成本显然是很吸引人的。

在第一批入局者赚足眼球后,上月中旬,BATJ、网易、陌陌等都上线了直播答题业务,连小米互娱都上线了直播答题APP“有乐”。直播答题行业可以说大局未定,又风起云涌。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中,各大平台创下的成绩已经足以令资本和运营者满意。以用户数量最多的西瓜视频为例,仅1月3-7日,西瓜视频中安卓市场的下载量从近174万上升至1613万,增幅近10倍。而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自1月7日以来,《冲顶大会》和《芝士超人》直播答题应用的安装数量直线上升,分别达到了564.51万和209.56万。

如此盛况,与2016年的千播大战何其相似。但与此同时,随着用户倦怠期的不断缩短,各类直播答题产品在线人数已不如早期,用户参与热情也开始消退。企鹅智库近日发布的《2018全国直播答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62.4%的受访者安装直播答题APP,是为了答题而不使用其他功能;同时,超过54%的用户参与直播答题的主要动力是赚取收益。这就意味,对一些内嵌直播答题的平台来说,如用户一旦对答题节目失去兴趣,平台的存在对他们而言也会变得无意义。而类似“冲顶大会”这样的独立答题App,场次少、人均奖金低等问题不能解决,用户留存度也会逐渐降低,而高额的维护成本也将制约其下一步的发展。

就在各界已经对直播答题行业提出质疑时,2月1日,UC的全民答题却悄然上线了。从时间维度上来看,此时入局完全不占据时间优势,那么,UC的底气在哪?

2

迟来的UC全民答题,底气是什么?

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市场上的众多直播答题平台实在让人眼花缭乱。一方面,各家玩法大同小异,导致各在线答题平台没有形成自己的优势,用户忠诚度和品牌粘性低,基本是哪家奖金多去哪家。砸钱虽然换来的短期用户数和在线流量增长,但事实上,这些用户很难进行长期是商业转换。另一方面,大多数答题平台没有注意到用户对时间价值的重视,单场答题时间过长,同时参与人数过多,让许多用户满怀希望而来,却又失望而归。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用户的时间都是碎片化的,原有的直播答题每局20分钟对用户的碎片化时间利用效率并不高,主持人的开场和中间的卖关子往往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导致用户体验不佳。UC近日推出的全民答题,从某种程度上来看,是对目前市场上的在线答题平台的痛点对症下药了。就节目本身而言,UC的全民答题可随时随地开局作答,不受时间限制。一局系统自动匹配2-8人开局,在1分钟完成5道题,得分或正确率越高,奖金越多,单局单人奖金最高可达百元。与其他答题平台20分钟相比,1分钟的答题时间显然更好地利用碎片化时间。而最高8人的人数限制,也让用户的获奖概率大大提高,满足用户对知识与奖金的双重需求。

就平台本身而言,艾瑞咨询发布的《众媒渠道下移动资讯APP媒体价值研究报告》显示,UC的日活超4000万,居新闻资讯APP的第一梯队。从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来看,在日新增用户表现上,UC同样表现出众,最近半年日均新增用户量为218.1万,领跑浏览器top10榜单。而QuestMobile发布的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年度报告》也指出,UC凭借自身渠道资源优势,借助内部资讯信息、站外资讯信息流与移动网页的方式,获得了人均单日时长53.53分钟的用户使用时长数据,拿到了2017年度中国移动互联网浏览器行业用户粘性的第一名。

全民答题之所以有底气将用户答题时间压缩20倍,很大原因是基于UC背后的生态流量。UC 本身兼备搜索、资讯等内容生态,与直播答题的休闲属性十分契合。推出全民答题除了带动参与人数的上升之外,也有利于它补充原来的娱乐化生态。而且UC背靠阿里生态,有金融快速提现渠道支付宝。用户无需绑定身份证或拍摄持证照片,奖金达10元及以上即可提现至支付宝。这恰好解决了前段时间直播平台备受质疑的奖金逾期清零和霸王条款等问题。

一个行业能否持续发展,与其用户转换率、留存率息息相关,而这两者又由用户体验决定。在线答题行业发展至今,已经逐渐进入洗牌阶段,在这个时期,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谁就会成为最后的赢家。差异化打法的UC全民答题,对已有的在线答题平台又是一个不得不重视的竞争对手。

3

在线问答的未来在哪里?

1月25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联合《芝士超人》发起了“中国很赞”直播答题专场,央视财经也陆续在《百万赢家》等五个直播答题平台;国家级主流媒体的参与,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在线答题模式的一种肯定,这也意味着直播答题平台被赋予了更多的价值与内涵。除此之外,随着行业的发展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正在凸显。

南七道(ID:nanqidao)在之前有关在线答题的文章中多次提到过的一点,就是对传统节目的改造与融合。对于视频直播类在线答题平台而言,通过与传统节目联动,完成彼此的引流、反哺,不断聚集人气,从而得到长期的发展。这是从小屏游戏迈向主流卫视的新探索,有望为直播问答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可能。

而对于UC全民答题这样的图文类在线答题平台而言,由于市场上尚未出现更多的同类型玩法选手,而部分直播答题平台又充斥着各种广告信息的同时,全民答题则可以从内容方面着手,给予在线答题题目更丰富的、更有意义的内容。不论是视频直播答题,还是图文在线答题,核心都是在争夺用户的注意力。而基于阿里和UC的生态圈,全民答题未来还可以加入社交属性的玩法,进一步增强用户粘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线答题已经衍生出越来越多的新玩法,以UC为代表的平台,推出了包括加入社交属性的好友PK赛;春节回上线特色问题专场;据悉还会与支付宝集五福活动联动,看展集五福攻略专场等等,未来的发展模式会有越来越大的想象空间。而在线问答题行业最终能否走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本文为新芽NewSeed特邀作者南七道授权发布,转载请联系原

来源|南七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