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投叛逆的创业者!成绩优秀的人反而难以成就?创投圈

砍柴网 / 天使茶馆 / 2018-02-10 20:04
投资人最好不要投成绩特别优秀、三好学生之类的创业者,他们的突破性很弱,要找那种比较叛逆的、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怎样投到独角兽?怎样去发现、认识优秀的创始人,然后投资他,而不是把钱交给一个错误的人?这是天使投资人的硬功夫!京北VC母基金所投的某天使机构,我们暂且称呼它为X吧——X曾经投资孵化过一个项目,在三年以后获得上百倍的回报,但是之前有很多天使投资人都错过了这个机会,后来说起来都特别遗憾。

在某个天使投资人的路演现场,这个项目被很多投资人忽略,创始人上去才讲了几句话就被赶了下来。X的投资人在门外叫住他,交流之后,决定给他第一笔钱,帮他孵化。其实,创始人还在读大三的时候就开始了这个项目,见过很多天使投资人,但是没人理他,很多投资人都劝他先把书读完、多积累工作经验,然后再出来创业也不迟。其实,这些说法也都对,但是很多创业者的思路就是不平常的。

X这家机构之所以能发现这位创业者,并从他身上赚到100倍的回报,其实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因。移动互联网的趋势出现以后,对于大学校园的入口级应用,会有怎样的意义呢?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全新的产业,在大学校园里也会一些机会存在,尽管具体怎么发展还也不知道。

投资人可能模模糊糊会看到一些方向,创业者会创造一些具体的东西,在创业者面前投资人要谦卑。一旦听到有创业者做的事情刚好契合这个方向时,投资人就会眼前一亮,就像是内部探讨的问题找到了答案一样。这是投资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感觉,投资人想了很长时间的机会,被一位创业者实施和验证了,内心是很激动的。

当然,创业者自己并不知道这件事情有这么重大的意义,他的眼光通常会聚焦在当下的问题。而投资人由于经验、年龄、阅历等原因,会看得更长远一些,投资人会思考这件事适不适合这位创业者来做,市场上还有没有其他公司在做类似的事情。

投资跟跑马拉松一样,如果前面的人已经出发一个小时了,你再去追肯定没戏,即便你比前面的人都要强,你的商业模式更好……但是,只要距离不算太远,而且这位选手的爆发力很强,这位创始人非常厉害,投资人还是愿意放手一搏的。

投资人最好不要投成绩特别优秀、三好学生之类的创业者,他们的突破性很弱,要找那种比较叛逆的、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创业公司一定要颠覆原有的价值才会创造新价值,否则就不会有价值,这是天使投资人的基本价值观。

即使是专业机构,在判断项目时都经常出现“看走眼”的情况,目前BAT三家,无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李彦宏,都曾经遭受过专业投资人的白眼。每年看成千上万项目的专业机构尚且如此,作为个人投资者,想投出独角兽更是难上加难。

来源|微信公众号:天使茶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