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马化腾投了25个亿,刘强东代言,还叫板优衣库!创投圈

砍柴网 / 打野的蔡文姬 / 2018-02-10 20:14
最先看上海澜之家的,不是马化腾,也不是刘强东,而是马云。

近日,腾讯以近25亿元入股海澜之家,持股5.31%,同时,双方拟共同设立100亿元产业投资基金。

不仅仅是腾讯的加盟,今年年初,海澜之家还与京东达成了战略合作,刘强东亲自为海澜之家代言,并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2018年中国男人两大标配:上京东、买海澜;做男人、很简单!我为海澜之家代言!”并配上了身穿海澜之家服装的照片。

有趣的是,最先看上海澜之家的,不是马化腾,也不是刘强东,而是马云

去年8月份,马云曾高调访问海澜集团,并对海澜之家电商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还希望与海澜之家进行深度合作,希望利用阿里巴巴的技术与服务,为海澜之家打造更多的智慧门店。

中国有句老话,强拧的瓜不甜,海澜之家并非像外界传言的那样牵手阿里巴巴,而是像永辉、唯品会一样,纷纷投入了腾讯的怀抱。

事实上,站队腾讯之后,海澜之家的股价也在一路飘红……

根据同花顺财经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海澜之家自5日复牌之后,总市值高达589亿。

在腾讯和阿里的这次新零售大战中,腾讯从去年年末一直动作不断。

据统计,腾讯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年初这短短的三个月之内,联手京东等合作伙伴,先后投资、入股了4家国内知名企业,这四家都与零售行业息息相关。

2017年12月18日,腾讯和京东8.63亿美元投资唯品会。

同月,腾讯入股永辉超市,受让永辉超市5%股份;2018年1月,腾讯增资永辉云创 1.875 亿元,增资后持股15%。

2018年1月23日,腾讯、永辉战略入股家乐福中国。

1月29日,腾讯联合苏宁、京东、融创对万达340亿战略投资,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这一系列的入股,让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布局上与阿里的差距越来越小,甚至势均力敌。

而在“商超大战”还未结束之时,腾讯又率先在服装领域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打头战的,正是海澜之家。

对于腾讯的这次战略入股,有很多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腾讯布局新零售开辟的“第二战场”。那么,海澜之家是以怎样的优势被腾讯看上的呢?

海澜之家的筹码

海澜之家在创立初期一直以“国民男装”的形象气质被消费者熟知。2002年9月,海澜之家首家门店在南京中山北路开业。此后,致力于成为“男人衣柜”的海澜之家,逐渐从沉闷、单调的男装市场脱颖而出。

海澜之家的不同于以往男装品牌,每家门店内,从商务正装到休闲装款式一应俱全,消费者可在心仪货架区随意挑选,自主购物,这跟以往导购盯梢推荐的购物体验截然相反,因此,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高度青睐。

同样在2002年,日本快消品牌优衣库进入中国市场,中国开启快时尚的浪潮,随后几年,各大外来快时尚品牌纷纷踏入中国市场。

然而时至今日,快时尚模式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新鲜感已经开始直线下滑,Zara和H&M的模式被众多品牌效仿,优势不再明显。

纵观备受国内消费者青睐的快消品牌,不论是ZARA,还是H&M,在中国无不例外的走向关店、业绩下滑的趋势。

但是,就在这些快消品牌在中国表现出颓势的环境下,海澜之家却还能连续三年实现业绩的正增长。

从2014年至2016年,海澜之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3.38亿元、158.30亿元和170亿元;门店数量分别为3348家、3990家、5243家,每年以1000多家的速度递增。

2016年,在鞋服巨头百丽、李宁等频繁的关店潮中,海澜之家却能够在形势严峻的大环境下,实现净利润31.23亿元,同比增长5.76%,这一盈利水平远远超过了当年服装行业的均值。

截至2017年9月30日,海澜之家的销售额达124.78亿元,同比上涨3.4%;净利润25.13亿元,同比增长4.07%;线下门店数量累计高达5608家。

无论是本土品牌,还是舶来品,在服装行业竞争激烈、持续低迷的今天,海澜之家为何能顶住压力,不仅没有关店的状况,反而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甚至还扬言要与优衣库一较高下呢?

事实上,如今的海澜之家,业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男人的衣柜”。

目前,海澜之家旗下有平价男装海澜之家,时尚男装HLAJEANS,高性价比男装海一家,休闲女装爱居兔,快时尚UR,商务装圣凯诺,婴童品牌英氏婴童等等多个子品牌,可以说在服装领域有着全产业的布局。

不仅是服装行业,在家居行业,海澜之家还成立了“中国的无印良品”Heilan Home.

从油腻到清爽的转型

现在看来,海澜之家是一个被行业追捧的香饽饽,但曾经的海澜之家却总是给人一股“油腻中年男的衣柜”的整体画风。

在现今80、90后作为消费主力军的的境遇之下,海澜之家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也做了不少努力。

现在的海澜之家,满足了当下年轻人对于生活的品质、格调的追求,消费者在心理预期上,也为海澜之家打了一个高分。

这样的转变,也许跟海澜之家的少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017年初,海澜之家官方发布消息称,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之子周立宸担任海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建平仍为董事长。

事实上,周立宸接触海澜之家的业务,从2012年就开始了。

周立宸加入后,海澜之家出现在年轻人面前的频率越来越高,出现的平台也越来越潮。

周立宸进入海澜集团后,率先接手了海澜的广告板块,并把广告投放重点由电视拓展到互联网。随后,周立宸在海澜之家先后接手的业务范围已经扩大到广告部、商品中心、信息中心、电子商务等部门。

为了迎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海澜之家曾连续三季为《奔跑吧兄弟》和《最强大脑》做独家服装赞助。

不仅如此,海澜之家还在数月之间先后赞助《蒙面唱将》《火星情报局》,冠名《单身战争》等多档网络综艺。

对于海澜之家来说,其产品方面积极向“年轻化”靠拢,上述节目都拥有着大批年轻、固定的受众,这也符合品牌乃至集团向年轻化转型的策略。

腾讯海澜的双赢

此次腾讯入股海澜之家,对于双方来说,战略层面的意义都大于财务层面。

腾讯的优势在于以微信和 QQ 为核心的社交流量入口,具备高频流量优势及技术优势,因此,腾讯往往选择各自领域内具备经营高效率及渠道优势明显的标的进行合作,并以战略投资为主,从而实现流量有效变现的双赢。

而腾讯此次入股海澜之家,合作方式与目的跟以往腾讯投资的几家类似,从布局来看,腾讯打造智慧零售的野心不仅仅是通过几个点,而是要将这些点连成一个网,在衣食住行方方面面大规模的铺开,实现多元化布局。

因此,腾讯入股海澜之家,对腾讯而言,海澜之家作为国内服装行业巨头,花一点小钱就可以拥有一个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通过该入口分发腾讯生态各类技术应用,小马哥何乐而不为呢?

对海澜之家而言,如果继续以加盟模式扩张,也不是个办法,毕竟,百丽已经成为了前车之鉴。所以,海澜之家现在也走到了规模和店效的瓶颈期,品牌形象也趋于老化,急需寻找新的增长和转型方向。

而借助腾讯在线上流量、技术的优势可以迅速完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升级。也有利于海澜之家更快的向有支付能力的80、90后靠拢。

腾讯及旗下微信不但是流量入口,超10亿的用户更是年轻人、商务精英人士的必用工具。借助微信朋友圈和小程序的裂变,借助公众号的传播……海澜之家的品牌和影响力将呈几何倍数的放大。

很多分析人士也认为,腾讯入股后,必将会把“友军”包括京东、唯品会等平台的优质资源优先提供给海澜之家。

这样一来,许多盯着海澜之家的服饰厂商也势必会看着眼红,只要腾讯在适当的时机向他们抛去橄榄枝,腾讯的新零售大军也会越来越壮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