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重新洗牌 中国银联或将成为最大玩家新金融

砍柴网 / IT三剑客 / 2018-02-12 19:45
春节将至,微信与支付宝的红包大战再一次硝烟不断。

移动支付重新洗牌 中国银联或将成为最大玩家 - 金评媒

强势挺入移动支付战场

其实云闪付上线也仅两个月时间。2017年底,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共同发布统一APP“云闪付”,将各家机构的移动支付功能与权益优惠汇总,并首次实现了多家银行余额查询、二三类账户一键开户等功能。

从全年的数据来看,中国银联手机闪付交易笔数月环比增幅不断提速,而随着“云闪付”APP的推出,12月银联二维码交易笔数较6月又大幅提升了超过四倍。

已经增速如此了,谁也没想到曾几何时“高高在上”的中国银联也开始走下云梯,加入了人们喜爱的红包活动。据了解,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2日,用户通过“云闪付”APP完成登录、签到、邀请、转账等任务,即可领取开门大吉红包、天天签到红包、邀请亲友红包、发起转账红包四大新春红包,红包金额最高可达2018元。此外,用户在12306APP购票时,选择通过“云闪付”APP支付有望获得立减2018元的优惠。

种种变化迹象表明,中国银联开始颠覆传统思路、积极拥抱市场变化,意在借着“红包大战”的营销策略强势挺入移动支付战场。

其实对于中国银联来说,迈出这一步并不容易。尽管和以往微信和支付宝“圈地”、拓展用户的手段差不多,但前两年的红包大战让他们二者在春节期间收获了海量用户,如今还在乐此不疲,说明这种方式切实可行。老话说得好,招不在新,好用就行。有了之前的成功的案例,银联云闪付还在此基础上进行改良、发挥独有优势,那么从今年的“红包大战”中一举突围并不令人诧异。

发展态势不可小觑

坦白讲,虽然银联云闪付目前的用户量级不如支付宝和微信,但是其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据中国银联发布的最新交易数据显示,2017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93.9万亿元,同比增长28.8%。全年数据来看,银联手机闪付交易笔数月环比增幅不断提速,这一业务增长趋势已非常亮眼。

尤其从去年开始,银联云闪付显著发力,持续加大营销力度和拓展市场速度,包括和京东金融、美团等合作带来井喷式用户流量、加速切入公共交通领域等线下大流量移动支付场景,使得其交易量节节攀升,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实现日均活跃用户增长大约150.8%,日均交易量增长大约179.3%,远远超越了所有人的预期。

而这种增长还会持续。因为银联云闪付是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由各家商业银行与银联共同开发建设、共同维护运营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无论是转账,还是信用卡还款,云闪付都是免费的,不需要给银行支付通道手续费,对于像支付宝、微信等平台都收费的当下来说,这种“免费”无疑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再加上金融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国字头”的银联云闪付本身承载着引领行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使命,能够在合规和安全的问题上给予用户别人所无法匹及的保障。

场景联动 引领移动支付新价值

不可否认,2017年是中国银联向移动之端高歌猛进的一年。

先是小额免密免签、非接受理环境改造的车轮大战,再是商业合作协调各方的攻坚战,最终全年共落成银联移动支付示范街区达600余个。通过与各行业间的洽谈与深化合作,中国银联主张的综合支付解决方案在多地交通、医院、学校、餐饮、超市、菜场、公共缴费等便民支付领域实现创新应用。

以交通领域为例,中国银联2017年在全国地铁公交领域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过三成,特别是下半年大幅提速,广州、杭州、福州、上海等多地地铁公交相继开通,2017年12月相比年中时交易增幅近一倍。这种便捷的出行方式不仅为乘客带来福音,也带动了出行客流的稳定增长。

而在海外布局这部分,截至2017年末,中国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到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100万商户、257万台ATM。银联手机闪付可在18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万台POS终端上使用。而云闪付也开始走向世界,在港澳地区、新加坡等多地商家实现了通过银联二维码进行支付。

在场景革命深刻改变每一个消费产业的时代,中国银联正在以场景为入口并通过场景连接用户群体,进而实现营销目标。对于中国银联来说,在移动互联网的配合下,场景联动显得更具有优势,也更有效果,再加上以支付方式为结点的场景表达更对场景的参与和引爆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8年,中国银联会继续深耕国内各大便民支付领域。同时,加快布局境外支付业务,完善“云闪付”APP的使用环境,率先在东南亚打造示范区。积极寻求与境外零售集团等非银行机构合作,通过优势互补,把安全、便利的银联移动支付服务带给更多境外消费者。

很多人曾断言,移动支付将迎来一场场景革命,从现实来看,2018年移动支付的场景之争早已悄然进行。随着支付行业的重新洗牌,银联将在更加规范的产业环境中谋求更加深远的发展,来年移动支付领域的份额和排名很可能会发生重大改变。

【来源:IT三剑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