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共享,算过这笔账吗?你就敢来中国!创投圈

砍柴网 / 涂轩 / 2018-02-12 22:07
所有创业项目都必须踩在合适的时间节点上,早一步不行,晚一步也不行。

经济持续全球火热。美国服装共享平台le tote 近日宣布登陆中国,能否适应中国这片互联网沃土?

美国共享服装平台有Golden Tote,  Stitch Fix , Le Tote  ,Rent the Runway。其中 Stitch Fix已经提交了IPO,2016年收入超过7.3亿美元。2009年起家的Rent the Runway是最早的互联网服装租赁平台, 也是目前最大的互联网服装租赁平台,其融资高达5.2亿美元。

而2012年成立的le tote可谓后起之秀。Le Tote在2016年公司的年增长率达到了500%,客户遍布美国48个州,留存率高达94%。近两年收入增长超15倍,成为成长速度最为迅猛的公司。

国内的共享衣橱平台入局玩家不少,大多数来无声去无影。近3年时间里,共享衣橱领域融资总额达8.46亿,获投公司主要集中在衣二三、女神派和多啦衣梦三家企业。其中16年3月获得4800万元A轮融资,17年初拿到了拉夏贝尔和君联资本近8000万元A+轮融资的多啦衣梦于17年10月已经关门大吉。而早期死亡名单里有:美可网、摩卡盒子、魔法衣橱、爱美无忧、有衣,那衣服等多家平台。

唯有共享服装的宠儿成立于 2015 年的衣二三,获得众多投资机构青睐目前已经完成了从A轮到C轮的融资。其中C轮由阿里巴巴、软银中国、红杉中国联合领投 5000万美元。

以上数据很好看,现实很骨感!与美国不同,在中国,共享衣橱难迈的坎一道接一道!

中国整体市场环境以及共享衣橱的成本都成为阻力。服装租赁和共享单车等性质决然不同,它涉及到采购 ,平台运营, 仓储、物流、清洗、租后管理等多个流程,成本较高,其中清洗和物流更是考验。

1.文化习惯短时间难以改变

美国共享服装能成功的原因例如消费习惯、文化,用户对于二手物品接受度等。对于美国人来说去二手商店买衣服鞋子很普遍。二手商店甚至有二手泳衣睡衣!对比中国这一点差的很远。国内二手市场仍然很局限,消费者的观念习惯束缚了二手市场,寒冰非一日能化。

2.租赁市场大环境难适应

首先是用户群体本身不大,平台针对的是用户非常精准局限,时尚年轻白领。在时尚年轻白领里能接受二手衣物的又有多少?这一点从各租衣平台APP的用户量和活跃度可见一二。其次市场份额着实有限。服装品类在高度工业化后成本已经不高。有品牌加持之后服装价格拉升,时尚女郎追求的是一种品质,一种品牌感带来的自信,二手严重拉低这种优越感。针对国内市场太过鸡肋!

3.采购成本高

用户为什么要去租?贵!这就决定了服装租赁的定位,中高端。这也意味着平台要付出高昂的采购及库存保养清洗维护费用。

4.衣物清洗成本高

消费者对于二手衣物本身存在卫生顾虑。一件衣服大概能流转20-30次。衣服多次流转,卫生顾虑难以清除。

Le Tote一直是自己不购买设备不负责清洗,与洗衣企业合作。这意味着平台前期投入少,平均单次洗涤费用高。洗涤品质难以掌控。

衣二三成立之初与清洗厂商合作,采用较轻的模式,之后逐渐自建洗衣厂。与知名洗护品牌合作和自建仓储中心的方式。偏重资产模式。

5.物流效率及成本难平衡

服装和共享单车差异非常之大,物品属性(尺码大小,颜色,材质是否满意等)决定了服装租赁会有较多的退换货。包月形式客户的物流成本从25元-180元不等(由退换货次数决定,大多数平台允许客户在会员期类任意次数退换)。

6.品类的多样化增加管理难度

服装属于非标品,款式繁多,同一款式还分不同的尺码和颜色,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需要大量SKU,对于库存管理、选品能力有很大挑战,如何把控库存成本和满足用户需求之间的平衡;服装按月订阅且无限次更换的模式,考验供应链各环节的把控能力。

7.高成本低收益

Rent theRunway曾推出每月99美元的包月租衣服务,后期亏损严重直接影响公司整体财务状况。因此,其决定将包月费调高至139美元,这才实现平衡。由此可见200多元日常装的月租费很难实现盈利,因为运营成本和物流成本很高。

现在市面上礼服的租赁价格以天为单位计算,租赁单价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作为重头戏的日常服装租赁,国内平台的定价平均为299-499元/月。在成为服装共享平台的会员后,能够享受每次三件每月不限次数的租衣服务,而平台则需要承担衣服采购成本、物流与清洗费用。

而且,用户普遍倾向于租品质偏新的衣服。而衣服经过多次洗涤,质感必然会下降,而这也必然会缩短衣服的使用寿命。如此一来,公司的运营成本直接挤压仅有的盈利空间。

“衣二三“的洗衣的成本为平均约合10元一件,租一次两段物流成本最低26元。仅这两项,一个用户的月成本超过200元。还不包括衣物购买成本、公司运营成本、市场营销成本等。Le tote 以依附微信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可见其谨慎之处。

共享服装利润来源一是租赁,二是出售这些二手服装,三是通过平台引流售卖其他产品。例如le tote 会在用户的衣箱免费赠送一些护肤品试用装,以此吸引用户回购其他美容类产品。

关于新型模式大胆设想:让用户参与运营

消费者可以投资一件衣服。例如用户在平台看中一件衣服并看好它的流转性,即可下单购买,放于平台租赁。每次租赁都可从中和平台分成。让用户参与其中,减轻平台资产运营同时也增加了推广渠道,投资单件服装的用户会主动利用自己的社交渠道对产品及平台进行推广。

都知道赚钱要掌握女人的口袋。在信息如此发达,互联网充斥着每一个角落的中国。想要抓住这群时尚年轻女郎的钱,le tote 还差的远!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哥解读电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