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9岁,却接连2次做到世界第一,他说人生没有不可能!创投圈

砍柴网 / 李清风 / 2018-02-12 22:13
作为一款头像类产品,脸萌天生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用户粘性和留存差的致命缺陷。“一旦用户用腻了,就可能重蹈其他类似产品‘一炮而红,一红就死’的老路,成为先烈。”郭...

他是福布斯2017年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连续3次创业,2次问鼎AAP总排行榜第一,他叫郭列,激萌相机的创始人。    

天生我才必有用

1989年,郭列出生在湖北孝感。从小就是个叛逆的小学渣,喜欢古惑仔,爱看《海贼王》,同时交5个女朋友,讲哥们义气。

高二因为打架,对方报警,班主任急得在操场大哭,替郭列一连道了两回歉。

“我打架没哭,班主任哭,我没道歉,班主任道歉。”

那一刻,郭列彻底被感化了,他立志考个好大学回报老师。

高三的郭列完全变了一个人,每天5点30起床,凌晨一两点还没有睡觉。

2007年,郭列成为班上的一匹黑马,一举考入华中科大工业设计系。

华科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集散地”,微信的张小龙,PPTV的姚欣,贝贝网的张良伦都是从那里走出去的。

整个大学一年级,郭列逃了四分之三的课,就为了找到心仪的社团。

直到在创业协会,他遇到了一个参加“挑战杯”创业赛的学长。听学长滔滔不绝的讲述创业经历,郭列一下子入了迷。

随后,郭列决定参加创业比赛。

凡事就怕认真,路演、组队,编程,寻找天使投资,郭列从全国100多个高校中脱颖而出,拿到了第三。

山重水疑无路

正是凭着这一成绩,毕业后他顺利进入了腾讯电子商务部。

本以为可以与大师兄张小龙攀上关系,不过,人家已经是副总裁,与郭列中间隔着20多个层级。

张师兄每天思考思考人生,就可以轻松拿到2个多亿的年薪,而郭列就是不停地为客户充电话费,也只能做个“月光族”。

所以,在充了2年电话费后,郭列再也忍不住了,他果断辞了职。

随后在宝安区租了一间不到20平米的房子,比照《海贼王》里的电话虫,开发了一款配音软件,叫微信表情说说,“选个表情,加上配音,就成了一个表情语音,可以发给微信好友和朋友圈。”

但是配音需要专业人士,几千块钱的工资根本请不来。最让郭列头疼的是,微信和朋友圈根本不支持他的那款软件,所以推广了3个月,一天才200多的下载量。

屋漏偏逢连夜雨。父亲突发心梗住院,郭列连夜赶回武汉,“亲人住院了,自己却掏不出医药费。”郭列无比煎熬。

如果不创业,而留在腾讯,就不至于那么悲催,郭列打起了退堂鼓。

关键时候,转危为安的父亲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好男儿志在四方,放心去闯,家里不用惦记。”

柳暗花明又一村

回到深圳,郭列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回他选择了头像类动漫,产品叫“脸萌”。那是一款拼脸软件,属于大公司看不上,小公司不愿意做的应用。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对卡通形象的眼睛、眉毛、鼻子、脸型、嘴巴进行装扮,拼凑出和真人相似度很高的头像。

头像制作完成后,可分享至QQ空间、微信朋友圈。

主要的对象就是90后,尤其是90后女孩,“通过绘制卡通头像,彰显个性。”

2013年10月,安卓和苹果两个版本相继上线。

都说女人与孩子的钱好赚,的确,更何况下载脸萌不要钱。

那些90后、80后除了给自己拼头像,还给妈妈拼,给朋友拼。就连那个总是那么励志的凤姐也发朋友圈,“我从来不用脸萌,长得难看的人才用脸萌。”

结果,短短两周时间内下载量就突破10万。

郭列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他每天早上上班第一件事件就是逐条阅读用户的反馈,那是他在腾讯学到的。据说张小龙在开发微信期间,每天要看1000多条的用户意见。

内存耗用过大?郭列马上游说华科的一个师弟加盟,果断将头像格式改为SVG。与 JPEG 、GIF 图像比起来,SVG格式尺寸更小,可压缩性更强,最主要的是用户等待时间和使用成本大大降低。

头像不好看?他要求设计师把所有素材重新画一遍,光是眼睛就分为单眼皮、双眼皮、丹凤眼等等。在纯粹的头像上,用户可以加入类似“no zuo no die”的文字,让头像更好玩。

别管卖萌、嘟嘴、剪刀手,还是狂拽、炫酷、吊炸天,用户想要什么,脸萌都能拼出来。一个用户反映自己是光头,找不到自己的发型,设计师马上增加了光头的造型。

而且,郭列不做弹窗。“有个视频赶紧看吧”,“有个活动赶紧参加吧”,郭列自己都觉得讨厌,所以脸萌不设弹窗,也不推送消息,就是纯应用。

这边一修改,那边下载量就蹭蹭攀升。很快引起了360的注意,“产品不错,给我们发个证明,证明这个产品是正版,我们就推荐。”小米、苹果、应用宝随后也打来电话。

到了2014年4月,脸萌一天最高的下载量就达到500万,2个月后下载用户超过5000万,在中国、英国等17个国家的APP商店总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在美国等62个国家的娱乐分排行榜中处于第一。

那一年,郭列出现在央视、人民日报、彭博社、商业周刊等各类媒体重要时段和版面,各种奖项和光环包围着他和团队。

但是,赞扬当不了饭吃。

作为一款头像类产品,脸萌天生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用户粘性和留存差的致命缺陷。“一旦用户用腻了,就可能重蹈其他类似产品‘一炮而红,一红就死’的老路,成为先烈。”郭列很清醒。 

果然,用户来得快,去得更快。到了2014年底,用户活跃度已经下降了60%.

好在郭列有后手,他的后手就是激萌(Faceu)。

相比脸萌,激萌素材库更加强大,不仅有《美少女战士》水冰月的水手服、《星球大战》里的机器人、《魔卡少女樱》里小樱的手杖、《樱桃小丸子》里姐姐的安全帽和发饰,更有兔耳朵、猫脸等俘获少女心的贴纸,以及各种搞怪的场景。

而且,用户的整个面容都可以改变,可以夸张地放大双眼,头戴奇怪的帽子,加上粉嫩的兔耳朵等等。

如果说脸萌是图片的时代,那激萌就进入了短视频时代。

激萌最大的亮点就是人脸追踪技术。当时,市面上大多修图软件都是用户拍完照后,再进入软件编辑处理。激萌却能一步到位,准确定位五官,在拍照同时将“变装”精准“画”到脸上。

同时,贴图带有动态效果,用户几乎不太需要做太多的表演,就能让短视频足够有趣。

也就是说激萌是直接拍,直接发,而不需要读取照片和视频。

正因如此,郭列获得了IDG上千万的投资。

小产品中的大生意

但是,2015年4月激萌上线后,前3个月用户反响平平,每天的下载量只有200多,就是通过A站、B站、QQ空间进行推广,效果也不大。

产品没有问题,郭列相信自己的判断。随后,他果断在营销上加大力度,并打出营销话题+明星+网红三套组合拳。

第一拳,全民吐彩虹。郭列一开始想到的是全民贴耳朵的话题,可测试过后“贴耳朵”激不起大多数用户的兴趣。反而是吐彩虹这个功能更受欢迎,最后便选定#全民吐彩虹#这个话题。

第二拳,找到最合适的代言人。喜欢玩激萌的都是90后和00后,女性用户居多,郭列就选择了湖南卫视的主持人维嘉来当意见领袖。

正好2015《太子妃升职记》风靡一时,主演于朦胧在剧中古典美男子的形象,让不少的女性用户为之疯狂,所以郭列选择于朦胧作为第二位意见领袖。

首先是维嘉在博客上喊话,“激萌这个APP有毒啊,一票人已经玩疯”,随后于朦胧发文,“这个叫激萌的AAP真的有毒,本王已经玩疯。”

据说,光这2位明星带来的曝光量就达到2000多万。

第三拳,利用网红放大传播效果。为将营销推向高潮,郭列找了多位网络红人,同时制造话题。

想想看,像“八卦圈一姐”等100位网红同时发微博,“激萌这个AAP太魔性了,明星已经中毒了,”那是什么样的效果?

三拳一出,效果立马现象,激萌的下载量超过1000万。到了2016年10月以后,每天的下载量超过20万。很多60后、70后感叹,“不下载激萌,没有办法和子女交流。”

2016年6月12日以后,激萌成功登录AAP排行榜总榜第一位,累计拥有2.5亿用户。

当年12月上线视频通话功能后,又一次问鼎APP总榜冠军,甚至把微信都比了下去。郭列也成为中国唯一连续两款产品都登顶排行总榜的年轻创业团队。

爬山爬到山顶,看过风景之后,怎么办?在山上过一辈子?不可能,这个时候需要下山了,需要爬另外一个山。

如今,郭列已经完成了5000 万美金 C 轮融资,他的下一步目标瞄准了付费贴纸,以及私人订制。

也许用不了10年,一家伟大的公司就要诞生,因为郭列刚刚29岁。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