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与中国消费者建立情感连接 苹果找陈可辛拍了部“煽情”广告水煮娱

砍柴网 / 戴天文 / 2018-02-17 17:24
面对一些针对影片的质疑,陈可辛给出了回应。

陈可辛导演为苹果公司拍摄的最新广告短片《三分钟》,聚焦年复一年的我国特色的大型“人口迁徙”活动——春运,用7分钟的时长,讲一段发生在3分钟之内的故事。影片选择在2月1日上线,这个时间也正好是今年的春运开启的一天。

该片上线后,一天内在独播平台优酷播放量超过1361万,苹果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首条内容也正是这部影片,阅读量很快突破10W+,并获得6800个赞。在社交媒体上,能够看到无数“感动”、“拍得好”这样的表扬,但同时也出现不少批评声音 ,比如利用剧情BUG强行煽情、为迎合中国观众观感而过于算计等等。

界面娱乐第一时间对话陈可辛,陈导也就网友的批评给出回应和解释。

《三分钟》的故事非常简单,母亲是一名“南宁到哈尔滨”线路上的列车员,春节期间正是加班加点最忙的时候,而即将上小学的孩子小丁想母亲,便拜托姑姑带他来到家旁边的凯里火车站,趁着母亲的列车在站台上短暂停留的3分钟,见上她一面。

针对这一故事,有些网友指出,就算是开通“南宁到哈尔滨”这一条火车线,这趟列车也不会经过贵州凯里站,同时片中出现的列车画面,时而是牵出线调车机车,时而是韶山7E模块化电力机车,汽笛又是标准的蒸汽机车。

陈可辛导演透露,片中虚构的那个母亲所在的“南宁到哈尔滨需要跑6天”的火车线路,以及片中停靠的凯里站,都是苹果公司虚构并提供给他的,“我其实觉得无所谓在哪里,可能大家觉得名字挺好听的就选定了凯里。”这反倒促成了一个巧合。2016年,凯里曾因一部当地导演的处女作,为不少影迷群体所熟知,那部影片与《三分钟》相似,同样跟时间有着密切关系,正是毕赣执导的《路边野餐》。他生长在凯里,并在当地拍摄完成了这部处女作。

《三分钟》也并不是真的在凯里站拍摄的,而是在重庆菜园坝火车站拍的。陈可辛介绍,由于影片准备在2017年12月11日拍摄,那段时间他正在北京忙于处理另一部影片的后期,也考虑到北京有着完备的影视产业储备,在最初的设想中,这部影片将在北京的一个废弃的物流货运站进行拍摄,但因为种种审批申请的问题,在开拍前两天突然无法拍摄,只能连夜转场至备选的重庆。“片里写的站台是凯里,但我们不能真的到那里去拍,而且车站附近也要拍出来好看才行。重庆的车站更好看,但那里没有影视工业后援团队,机器、群演都得我们自己从北京带过去。”

而在影片的情感方面,陈可辛表示,《三分钟》并不是为了迎合观众或者达成某种风格而进行的刻意设计,他直言,“我拍电影都是得先感动自己。你很难猜别人哪里感动,你只能先感动自己,然后幸运的是,我到了这个年纪,跟观众还是比较接近的,感动了自己也能感动很多观众,跟观众还是同一个鼻孔呼吸。”

能够与观众产生共情,或许同陈可辛导演的多元成长环境相关,生于香港、成长在泰国、美国上学、回港工作,10年前再从香港北上拍戏。陈可辛的生活融合了多种文化背景,他还试图在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尽快地融入异乡,也让他建立起“家人在哪儿,哪儿就是家”的观念,并将其传递给女儿。

片中,数字与内容的结合是一大亮点。在母子同在一个站台上的3分钟里,倒计时数字便半透明地悬浮在画面的上方,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观众他们即将分离,而在同时,儿子在见到母亲后并没有讲出任何想念、期盼的话语,只背了一串并不流利的乘法口诀表,表达了自己希望能上镇上小学、能跟母亲更近的期盼。

正在背乘法口诀表的小丁

这是典型的陈可辛的叙述方式。正如《甜蜜蜜》里豹哥身上的那个米奇纹身,《亲爱的》里田文军与李红琴在夜晚街头对峙时说的不能给孩子吃桃子,在故事发展到看似能够顺理成章进行煽情的地方,陈可辛选择避开最常规的感动点,而是用旁敲侧击的方式,将情景给勾勒出来。

除了完全用iPhone X进行拍摄,增加电影感的辅助设备也是必不可少。陈可辛坦言,其实如果只是在网络上播放,直接用手机拍摄也完全够用,但得知这部影片还需要在大银幕上进行首映后,他还是决定使用一台稳定器进行拍摄,“真的是非常简单的一个工具,很容易买到,把手机夹上面就能稳定住。我们拍电影的稳定器叫斯坦尼康,真的特别重,我好多摄影师腰都没了。用手机时轻了很多,也能找到很多独特的视角进行拍摄。”

而判断画面是否具有电影感,还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景深。“正是有了景深,我们讲故事时才能告诉观众,要关注的是这个人,不是后面的其他的人。以前的手机、普通摄像机拍出来都是平面的,没有办法去讲故事。”

通过景深,可以将观众的目光集中在故事的核心母亲身上

为了达到在大银幕上呈现出电影质感的景深,在拍摄某些镜头时,陈可辛用iPhone X拍摄的同时,给手机增加了镜头转接口以及一枚“比iPhone还要大的镜头”,才做到当下我们看到的效果,在人群中将主角母子给凸显出来,“真的把视频放在大银幕上行播放才需要那种器材,年轻人拍戏不一定那么讲究。”

2月1日影片上线后,社交媒体上有不少网友讨论,“不要以为你跟陈可辛的《三分钟》之间只差一台iPhone X,其实还差比手机贵好几倍的稳定器、转接口、镜头、无人机、掌镜摄影师”。但一切的辅助设备,都只是帮助导演与观众建立情感链接的工具。

虽然故事聚焦的是春运,但陈可辛本人的春运跟绝大多数国人都不同。在有意无意间,陈可辛并没有像其他的导演、演员那样,有着丰富的在剧组过春节的经历。他只有《投名状》和《妖零零》两部影片是跨春节拍的,而且最少也会放两三天假期飞回家过年。自18岁离开家之后,他在香港、美国工作、上学,而父母则住在曼谷,“每年春节都要飞回很热很热的曼谷,吃妈妈煮的年夜饭,直到几年前母亲去世,我也有自己的家庭。”

春运不是陈可辛第一次聚焦现实题材,企业家的成长、拐卖儿童这些现实题材,都在陈可辛的作品中以不同于新闻纪录的形式出现在观众眼前。有人认为他偏爱社会题材,但他反而强调,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去拍社会写实题材的导演”。

在他看来,这些影片的故事,才是真正吸引他的地方。“就像《亲爱的》,故事本身就太峰回路转、匪夷所思了。我不是为了拍社会写实片才拍它,而是故事太动人了。我从两年前就开始留意留守儿童,但是还没找到合适的故事。他们有多惨,你看新闻就知道了。除非我找到一个特别有感觉的故事,不然如果只找到一些社会议题,那就无法与观众进行交流。我还是必须找到一个不是社会责任的角度,去讲这个故事。”在未来,陈可辛还将带给我们他眼中的中国女排的故事,以及李娜的故事。

对苹果来说,《三分钟》是连续第四年发布的春节广告短片,也是首次尝试在片中完全没有出现任何一个产品的直接镜头。全片只有使用iPhone X进行拍摄一个宣传点。我们也可以看到,人像光效、延时摄影、慢动作等该款手机配备的功能,都被陈可辛导演运用起来。

《三分钟》的故事,也是苹果这四年的春节广告片中最完整的,有别于过去广告只能以片段的形式跟观众建立情感连接,苹果此次或许希望用连贯的故事与广大观众建立情感共鸣。

自2017年以来,苹果已经将包括Youtube的前高管、亚马逊国际视频业务的负责人、索尼和环球电视公司等各大视频媒体行业的高管和专业人员收至麾下,还与斯皮尔伯格的Amblin Television合作,共同打造一个美剧项目《惊异传奇》。而《爱乐之城》导演达米安·查兹尔,也在今年1月底宣布将为苹果制作一档电视节目。

在2018年,苹果将在原创视频领域投资10亿美元。虽然这只是HBO在2016年里预算的一半,但联想到苹果此前表示将只打造“大约十几部原创电视节目”的计划,打造精品化内容的可行性极高。

iTunes与Apple Music已经在市场上的成功,Netflix与Hulu近几年也高歌猛进,当苹果进入在线视频内容领域后,极有可能改变当下的格局,也将让苹果与用户能够通过内容进行沟通,而不仅仅是产品。如此看来,在2018年春节推出与陈可辛导演合作的这一部感动无数网友的短片《三分钟》,从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苹果希望与中国消费者之间建立内容层面情感联系的愿景。

作者:戴天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