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卫视春晚:嘻哈销声匿迹,短视频依旧是最大的金主霸霸?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资本论 / 2018-02-22 22:36
为什么短视频这么有钱,真的会继续承包电视台吗?

2018卫视春晚之战,由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晚会拉开帷幕。

不过谁能想到,2月8日晚最大的热点,竟是杜海涛直播现场口误,除了把金主爸爸“交通银行“说成“招商银行”,还一并把他和救场主持人梁田送上了热搜。网友纷纷调侃:“招商银行空手套白狼,或成最大赢家”。

好在交通银行反应迅速,主动艾特友行招商银行自我调侃了一把,还跟着杜海涛上了热搜,让观众记住了“110年历史”,网友也纷纷安慰“这波口误不亏”。

虽然原本念错金主霸霸的名字相当尴尬,但这场高效、跟热点、抖机灵的的危机公关,带来的二次传播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说回晚会本身,今年湖南卫视是唯一一个做小年夜春晚的,没有劲敌分分钟承包热搜不在话下。但距离上次跨年晚会才短短不到两个月时间,曾备受卫视青睐、常常用来做混搭的嘻哈元素销声匿迹。遥望几天后的卫视春晚混战,短视频将继续霸屏。那么问题来了,继凉茶、手机品牌后,电视台几乎要靠短视频养活了吗?

没有对手的湖南春晚又又又承包热搜

今年湖南春晚延续往年青春+流量+本土的风格,承包了一家老小的兴趣点。但结石姐的春晚首秀,连唱两首她的热门歌曲,为正常晚会平添几分国际时尚感。

黄晓明继《中餐厅》之后再次与靳梦佳同框,两人合唱《中国话》和《嘻唰唰》的改编版《中国饭》、《炒大虾》,现场还真的炒起了大虾。

最近话题度满满的《偶像练习生》中的两位舞蹈导师也在晚会上现身,颇有要正式回到和进击中国市场的意味。不过舞蹈动作有点简单,很多网友觉得还没过瘾。

最怀旧的要数刘谦的出现。自2014年起就消失在央视春晚的刘谦来到了芒果台,但曾经那个“见证奇迹的男子”身上的关键词俨然已经变成了胡子、背头和发福。

毫不意外的是,这台比其他卫视春晚提前了一周的小年夜春晚,虽然没有顶级流量加盟,但由于没有任何头部卫视参与竞争,轻松承包了5个排名前十的热搜。

谢娜刚生完娃缺席晚会主持很正常,但吴昕缺席主持团,引起了诸多猜测。

最高音当然还是属于迪玛希,随便炫技不在话下。有趣的是,张碧晨的一首《凉凉》从去年年初唱到今年,网友们似乎有些审美疲劳了。反而是周笔畅难得的女性化打扮,按道理应该会上热搜,但是热搜榜上却完全看不到她的身影,主要原因或许是微博在整改热搜时将“周笔畅”相关关键词禁了。(此处心疼周笔畅三秒钟)

短短一个月时间,嘻哈选手从被热捧到几乎销声匿迹

在不到一个半月之前,嘻哈依旧是热门主题。

自从去年《中国有嘻哈》播出之后,热门嘻哈选手的时尚资源、广告代言扑面而来。其中还不乏雅诗兰黛、OPPO等一线代言。

很多人担心嘻哈只是短暂的热一热,但随着湖南卫视中秋晚会、央视秋晚、东方江苏等一线卫视的跨年晚会频频使用它们,尤其喜爱把“嘻哈+流行”做混搭,比如东方卫视请TT和费玉清合唱,江苏卫视融合了vava和潘玮柏、GAI和邓紫棋等人的表演,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随着PG one被禁,GAI被退出《歌手》的舞台,VAVA快本镜头被剪,且以上GAI和VAVA的微博简介都抹去了“说唱”歌手的标签,有的改为了“唱作人”。另外,官方传言节目不能涉及嘻哈文化,加上这一波晚会中没有一个嘻哈面孔,嘻哈在短时间内估计是彻底凉了。很多人表示担心,《中国有嘻哈》是否还会有续集?用业内人士的说法:“短时期内肯定要避一避的,只能观望。”

短视频仍是晚会赞助主力

两个月前,小娱曾在《卫视跨年金主混战:思想跨年对战TFBOYS、胡一天?火山小视频、vivo或成最大赢家》一文中总结过,短视频风头很劲。

火山小视频的动作相当大,不仅冠名了湖南卫视跨年,还赞助了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而快手则在浙江卫视30号、31号晚的两场“跨年”中均有曝光,另外还做了深圳卫视知识跨年的植入。

遥望一下这一轮卫视春晚大战,火山小视频风光依旧,一举拿下东方和江苏两个头部卫视的春晚冠名。

据娱乐资本论分析,自2017年上线以来,火山小视频就频频出手赞助大量节目以建立品牌知名度,迅速抢占市场。年末更是获得了与央视爸爸的合作,成为《我要上春晚》的报名通道之一。

娱乐资本论此前曾报道过,2017年短视频app赞助了不少头部综艺。

关于为什么短视频这么有钱,真的会继续承包电视台吗?

一位电视台广告部人士告诉小娱:“可能正好赶上头条底下几个产品都在撒钱,而且他们做晚会的初衷除了在流量最大的平台和晚会上得到曝光和露出,他们也非常强调产品的互动性,最终的核心要求还是下载量和转化率。”

是否真能继续承包电视台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2018年短视频之战将愈演愈烈。

来源:娱乐资本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