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3”开播,有人表示没看饿,有人忙着买铁锅水煮娱

砍柴网 / 刘青 / 2018-02-22 22:54
不少吃货称“边看边流口水”,还有些吃货边看边在微博上给老祖宗的智慧点赞,还有的称“等了这么久,就为这一刻”。

昨晚,我们迎来了一道视觉与美食组合的饕餮盛宴——阔别近4年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正式与观众见面。播出后仅三个小时,“舌尖上的中国 第三季”话题在微博热门话题榜上一下升至3000多万人次。

不少吃货称“边看边流口水”,还有些吃货边看边在微博上给老祖宗的智慧点赞,还有的称“等了这么久,就为这一刻”。但也正是因为吃货们对“舌尖”系列期望太高,也有吃货认为这一季不如前两季好看,给了差评。

不过,即便这一季口碑有褒有贬,但吃货们要组团买铁锅、买坛子的消息却在微博上成了亮点。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后引发观众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时隔一年,总导演陈晓卿带领团队又推出第二季,反响依然不俗。第三季于2017年9月启动,总导演刘鸿彦带着近200人的拍摄团队走访了20多个省市自治区115处地方,并采访了300多人,涉及400多种美食。除了央视的团队外,还有来自我国台湾地区以及荷兰的摄影师和剪辑师加入。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共8集,2月19日晚,第三季的开篇《器》以充满着老祖宗智慧的中国烹饪器皿开场,讲述了锅、刀、灶、案、笼、坛、碗等器皿器具,描述中国烹饪器具一路走来,伴随着文明的不断前行。

50分钟里讲了不少东西:在云南丙中洛镇,当地人为烹煮石板粑粑,上山凿取石材、打磨、烘烤,制作成最早的不粘锅。石板粑粑就是在这上面制成,蘸着蜂蜜,吃得热乎乎、甜滋滋。这种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用火加热器皿的手法,是目前能看到的最古老的食物制作方法之一。古法延传至今,演变成石锅,一道石烹松茸,香气四溢。

在河南三门峡陕州,七孔穿山灶,就地取材,七个锅火候各不相同;山东章丘的打铁匠们,手工打磨每位中国厨师都得心应手的铁锅,这个铁锅和炒菜的关系,不仅仅成就了鲁菜;专为中国菜专门设计、大开大合的中式菜刀、四川的泡菜坛子、江西景德镇的陶瓷锅碗……节目把器具与美食联系起来,让美食更加有味道,既看热闹,也看门道。

《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开播后,网上出现不少这样的声音:换了导演,没换配音,时隔3年再次开播的《舌尖3》,还是那个味儿吗?在不少网友看来,《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配音虽然还是李立宏,但导演却不是陈晓卿,因此网上有不少这样的评论:平庸、非常失望、食物成了次要,看完毫无饥饿感……

网友“水獭otter”在微博上写道:《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越拍越差劲。这些器具要制作工艺有说头,要顾及各个地域,要画面有观赏性,结果就变成了猎奇,和味道没什么关系。跟人们的日常饮食体验越来越远了。那个花了大笔墨描述的陕西厨师还不如街头排挡有看头。中国的饮食文化片还是要以菜系展开比较好。

豆瓣网友“院长”写道:围绕食物,讲饮食文化甚至中国文化都没问题,问题在于你要认认真真去讲。但是看过了第一集,除了七孔灶和石板能让人略提起些兴味外,其余的都是匆匆带过、流于形式了。铁锅和刀的部分,明明可以更深入地去挖掘,中国厨房里用了千年的东西,不可能就这么几下敲敲打打吧?

除了内容上的“不满意”外,有网友认为这一季剪辑有硬伤。豆瓣网友“日尧羊习习”写道:其实第一集的切入点还是挺好的,用传统烹饪器具作为抓手,探讨人、美食与传统文化的关系。本来是个不错的开始,可是这剪接,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主线杂乱,故事过多,一件事还没说清楚就跑到另一个故事线上,而最后又互相串不起来,无法完成对主题的支撑。而至于拍摄的手法就两个字:粗糙,完全没有第一季的灵性,感觉就是小成本业余玩家的拍摄。

也有网友觉得这一季主题升华、有新意。

网友“二锅头的二三两”说:看了《舌尖3》,刚看不到五分钟就觉得肯定会被很多人吐槽,音乐不一样,总导演也不一样。其实自我感觉第三季是一个新的升华,第一、二季只是从食物本身的味道出发,或者凸显食物在人文情怀中巧妙的运用——情。而第三季上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博大的中华文化——继承与发扬。我比较想要那个砧板。

此外,不少网友称看完这一季被种草了:买铁锅、买菜刀、买泡菜坛子……

网友“梦里猫0814”写道:看了《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观后感:一想买那个铁锅!三万六千锤!二想买银杏树砧板!

不少网友都觉得这一季讲述器具器皿很实用,因此有了“电视购物节目”之说。

《舌尖上的中国3》首播之后,一些厨具在网上的售价飙升。豆瓣网友发帖称“第一集中的锅某宝上已经卖到1299了”。还有网友直接“点名”,称这些厨具目前最抢手。

来源:新疆晨报  作者:刘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