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金圣手”沈南鹏:深度审视这个时代创投圈

砍柴网 / cherry / 2018-02-24 16:11
价值观和商业层面的思考,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家展现出与全球顶尖商业人物等量齐观的水准。

作为蝉联全球榜单最高排名多年的华人投资者,沈南鹏率领的红杉中国团队在12年来投资了一大批星光闪耀的明星企业,这些明星企业均是其所在领域的佼佼者,长期活跃在中国经济舞台的中心,是中国企业创新创业的风向标。

2017年9月,《福布斯》在其100年华诞时,对外发布了“全球百位在世最伟大商业思想家”榜单,沈南鹏与沃伦‧巴菲特、史蒂夫‧施瓦茨曼等投资巨头一同入选。价值观和商业层面的思考,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家展现出与全球顶尖商业人物等量齐观的水准。

1.【百分之百认同创业者的,不是好投资人!】

企业家很聪明,他要找一个聪明的投资人,这个投资人聪明在哪里?投资人要对行业有非常深入的了解,能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如果今天企业家所说的,我们百分之一百都认同,恐怕这不是一个好的投资人。因为好的投资人,他可能同意大部分创业者的方向性选择,但同时能在很多方面给创业者提供额外的观点和帮助。

2.【投资的基本理念——成长、价值投资】

我们希望创业者是什么样的?百年老店的建设者。那首先我们自己作为一个投资人就应该是一个长期的投资人。也就是说,我不会因为今天市场有一个短期的套利机会,就去追逐那个套利机会,而放弃了投资的基本理念。

投资的基本理念是什么?成长、价值投资。这一点说说容易,真要做的时候你被会很多因素所困扰。我们在过去11 年当中,应该讲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认为我们团队一直在做正确的选择。

3.【智能时代,一个好资本的3个特征】

在智能时代,风险投资在产业发展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一个好的资本有这样几个特征:

-首先,风险投资必须以长远的观点来看企业“think long term”,能够有一个长期的观点来看企业的发展。

-其次,在智能时代,好的资本一定不是纯的金融投资者,而是战略投资人,最好的投资人应该是懂产业的投资人。

-第三,一个好的资本或投资人应该具有国际视野,必须是国际化的投资人,这样才能帮助公司实现国际化。

4.【投资中国的三个理念】

-投资项目看中“中国消费”

在中国,能够有爆炸性成长的行业非常多,并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软件等行业。选择投资对象时,我们很少投资那些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企业。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才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某种产品只要能够在中国被大家所欢迎,那它的增长潜力将非常非常大。

-投资专注不专注,关键在于这个行业有没有持续增长的可能与潜力。

今天,如果我是企业家,一旦看到某个行业或企业有50%的持续增长潜力,那我就不会分散投资,因为再去投资的企业能否做到50%成长还是一个疑问。但如果这个企业每年只有10%的增长,那我就会拿出一部分资金到外面寻求有更好回报的投资机会。作为股东与管理层,应该更多的是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然,这个核心竞争力可以延伸到某个业务的中下游。

-坚守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

投资是一种文化,我们正在摸索一条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成熟的、长期的投资之路,它的出现需要时间。我相信,四五年之后,我们的投资肯定比以前更好,就如红杉所坚守的一句话,“下一个投资是最好的投资”。

5.【别高兴得太早】

“我们过去12年总结的经验和教训是投完以后先不要高兴得太早。”沈南鹏说,“做投资就是这样,投资完成的那一天,真的不知道那个公司最后会不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

6.【经常和不同专业领域的人深入交流】

投资行业的变化日新月异,这使得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地学习,这样才能使自己始终处于行业最前沿。我们的学习不但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完成,更为重要的是经常和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深入交流,比如著名的科学家、政策的制定者、作家、哲学家等等。这些多层次的交流能够帮助我们了解全球的最新观点,拥有前瞻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

7.【帮助初创公司成功是一种巨大的驱动力】

投资当然希望产生回报,但更重要的是与初创公司一起成长的深度参与感。当你投资一家初创公司,能够感觉到这家公司对整个行业产生影响、促进行业变革的时候,是我工作巨大的驱动力。

8.【做投资,要好好研究行业图谱】

我投资的选择标准和逻辑,跟10年前是一样的,把行业图谱好好研究一下,找一找哪些是高速成长的。尝试去寻找好的机会,但通常不第一个尝试。我会观察一下,如果合适,则投资整个产业链,甚至是生态圈的打造。首先就是观察产业地图,不是一张产业地图,是有多个产业地图。

9.【中国创新输出全球,需要找到适合的市场】

如今很多互联网的产品形态确实是从中国先开始,并向世界输出。这种现象十年前并不存在,最近两三年比较明显。

比如在直播和短视频领域,中国用户的覆盖面和用户使用深度都超过美国。另外,还有一些线上、线下结合的领域,例如共享单车,已经走到了世界前面。这离不开中国的互联网支付体系——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但在美国没有这两个支付体系,就很难出现这样的公司。

10.【硬件产品更容易直接输出海外】

今天在红杉中国的被投企业里面,国际化最成功的科技公司无疑是大疆创新。大疆处于消费电子领域,与城市环境、用户习惯等等并无太大关联。而比如一些更典型的互联网产品,都还在各种尝试过程中。比如,快手推出海外版很成功,今日头条在日本目前做得也很成功,我们看到了一个好的发展趋势,但现在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在海外能够获取很大的市场份额还为时过早。

11.【移动互联网依旧有出现大体量公司的可能】

移动互联网红利并没有接近尾声,依旧有新产品不断颠覆我们的想象。以摩拜和ofo的例子来看,一年以前的今天,任何人都没想到这两家公司会各有三千万单的日单。我相信共享单车的发展让很多投资人都会很惊讶。我认为,在很多领域里,大体量的、成功的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和公司依旧能够涌现。

12.【人工智能不可能短期内取代人类的智慧】

对于超强人工智能什么时候实现?路径有多长?我不能断言永远不可能实现,但其实还是有很大的问号,我持比较悲观的态度。

因为目前我们看到的人工智能形态,还是属于在大数据场景下对算法和技术手段的应用,没有突破到能够达到人类智慧的高度。当然还有不少数据学家、脑科学家正在研究,但这个事似乎离我们还是有一点遥远。

13.【商业永远有风险】

创业创新有风险,商业成功中可能六、七成来自创业者的努力,另外三、四成靠的是运气。过去三十年,整个行业环境非常好,出现了新经济的许多风口,但是商业永远有风险。

14.【技术是护城河,资本不是】

过去的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后,创业的壁垒大大的下降,今天我们看到的确实是一种全民创业的可能。每个人都可以建立一个APP,来解决某一批人群的需求,这不应该互联网创业的全部。从全世界范围看,创新创业应该是不仅仅拘泥于本国市场的消费需求更多的是在技术创新带来的突破。

来源| 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