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票房超13亿破纪录,然后呢?水煮娱

砍柴网 / 乐水 / 2018-02-25 13:14
说到底,春节档的屡破票房纪录,不是片子多好,真是过年的娱乐生活太贫乏了!

北京时间13点40分,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已破10亿大关,比预想的要早出不少。业内人士弹冠相庆,称颂其载入史册。确实,这不仅是中国影史单日票房新高。2018年2月16日,也将成为全球单日票房新高。

而同样在北京时间13点40分,6部春节档新片,4部在豆瓣上暂无评分。呵呵,想知道梨子的味道,你必须亲自尝一尝。想看看口碑再决定?还是乖乖花钱花时间吧。

遥想去年,《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领衔,四大大片将大年初一大盘推升至8亿,7天产出超过了33亿,已经让多少人惊叹。今年,仅用半天左右的时间,数字就发生了超越。

不过,对于习惯性破纪录的中国电影,这似乎已经不算是一个特别厉害的成就。硬糖君更感兴趣的是,作为国内影迷观影最重要的参考平台,豆瓣上春节档大片的评分为何迟迟未能出现?即便从票房看,打分人数应该早就够开分了。

不说豆瓣评分是否能真正代表电影的艺术水平吧,甚至我们可以认为它也不能代表电影的真实口碑。但好歹也算是个看电影的大众点评吧?进入新餐厅前,总想看看厨子是否靠谱嘛。

截止到2月16日晚18点,大年初一票房已突破12亿。比起上午业内人士普遍预估的全天12亿,显然又要冲着新纪录冲去。然而从豆瓣半日“锁分”,仍然激烈的“黑水”和水军之争,以及目前春节档并不尽如人意的口碑来看,又有几个是高高兴兴去看片,心满意足回家去呢?

说到底,春节档的屡破票房纪录,不是片子多好,真是过年的娱乐生活太贫乏了!

向豆瓣“索要”为什么,重排春节档走势

截止到大盘破10亿时,6部春节新片里,也只有在情人节就率先点映的《西游记女儿国》豆瓣评分显示5.0分。而随后,《唐人街探案2》7.7分为春节档稍微找回了些颜面。

但最被看好的《捉妖记2》,《湄公河行动》原班人马打造的《红海行动》以及《熊出没:变形记》和郭德纲执导的《祖宗十九代》均暂无评分。这样的奇观,在往年十分罕见。

因此,想要查看各大电影的“真实水准”,只能选择去影院实地考察或者前往购票网站。然而,猫眼专业版上,六部电影里有三部评分过9,其中《红海行动》9.6分的评分遥遥领先。

“火热”的猫眼和“冰冷”的豆瓣,简直是冰火两重天!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体量级最大的《捉妖记2》反而表现并不突出,8.5分的评分只能算是“合格线“徘徊。而最不合家欢的《红海行动》却评分最高,达到了夸张的9.6分。黄金IP《西游记女儿国》猫眼评分,竟不敌电影口碑一向稀烂的郭德纲的《祖宗十九代》,排名暂时垫底。

如果以猫眼评分为准,今年春节档的整体走势存在发生巨大变化的可能。

《捉妖记2》猫眼评分解冻后,评分一度下滑至8.2分,艰难爬升后仍和同档竞争对手差距较大,后期走势难定;《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因为口碑稍显突出,存在着后期黑马逆袭的可能;《西游记女儿国》率先滑落,迅速退出竞争的主力阵营;《熊出没:变形记》继续“吃饼”,大盘冲多高就能得利有多大,保持该系列一贯风格;而郭德纲的《祖宗十九代》?或许只能……

今日下午两点,春节档大片的豆瓣评分终于全部显出庐山真面。与猫眼评分走向基本一致,只是略低些。其中《捉妖记2》的5.5分最令人担心,《红海行动》的8.4分确实颇有逆袭底气。而从口碑+春节档期属性来看,7.7分的《唐人街探案2》似乎胜算最大。

但仔细观察几部电影的短评和评分曲线,不难发现其中确有激烈的“黑水之争”。双方都来势凶猛,短评中大量缺乏逻辑性的一星差评和五星好评。目前的豆瓣评分能多少代表真正的观众声音,还很难说。

前期宣发将要结束时,《西游记女儿国》郑保瑞就曾在朋友圈发文,直指恶性竞争,坦言“被黑”。而上映首日,要说被黑的最厉害的,或许是豆瓣。

作为国民观影的风向标,春节档评分迟迟未能现身,到底是为什么?豆瓣评分可能真的无法被资本左右、被水军左右。但你可以让它慢点出啊,多看一个是一个嘛。只要票房上去了,后来人自然会被带动。

单日轻松12亿,然后呢?

去年,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所有线上的发行商,可能会把2017年全年预算的三分之一,都用在春节档做市场补贴。

今年,博纳影业的“掌门人”于冬在接受每经影视采访时提到,“预售就是营销策略的一个方向,我觉得各家都有各家的高招。不代表最终的数字,预售好也不代表最终就是冠军。”

两年,两个大佬,都极其关注春节档。去年,临时变阵,站队《西游:伏妖篇》的华谊兄弟,最终被“主动放弃”的《功夫瑜伽》反超。今年,博纳“主旋律风”的《红海行动》,偏暴力的内容本不太适合春节档期,从预售到前期排片,都略输一成。

大佬自然不甘失败,为了“颜面”总得力挺自家影片。但身经百战的大佬们,对于市场的解读还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

去年,春节档提前“透支”市场,票补退潮后大盘陷入了长期低迷。今年,春节档预售就打得火热,春节档初一预售票房达6.8亿,创造历史新高。但如今的评分疑云、口碑风波,已然在酝酿着一次重大变革。

失去了8.8、9.9超低价票的“保护伞”,春节档必然需要找到一个代替品,来支撑映前大战。于是,品牌营销送“套票”成为了变相票补。预售大战可以锁场、占厅,本着先到先得的原则,自然“抢跑”的影片更占据优势。

但在漫长的战线中,一朝一夕的得失起不了决定性作用。一旦口碑“掉队”,那么被竞争影片狙杀的可能性大增。因此,单日12亿之后,春节档的战争似乎才真正开始。而随着电影口碑逐渐渗透,院线排片、大众的观影选择,都势必受到影响。

成本飙升,春节档能回本吗?

当央视春晚的倒计时被“胡巴”占领,当《唐人街探案2》剧组登陆三大卫视春晚成功霸屏;当《捉妖记2》“下乡”刷墙,《唐人街探案2》专列上路,我们最能真切感受到的,就是这届春节档究竟有多“贵”。

虽然没有了大规模票补,但史无前例的宣发规模还是让各大片方散尽千金。

更为重要的是,主流影片的成本也是翻倍式上升。安乐影业的董事长江志强之前表示,《捉妖记2》的制作成本是前作的2到3倍,和《长城》相差无几。

而5亿成本,均成为了《红海行动》和《西游记女儿国》的卖点。此外,赴美拍摄的《唐人街探案2》自然也少不了“烧钱”。那么,仅四部电影的总成本,或许就能达到25亿左右。

平均制作成本超6亿,且有4部重量级电影集结,足以看出这届春节档的票房压力。因此,单日破12亿,还是一个惊掉下巴的数字吗?

今年,主流的6部大片背后,出品方多达102家。金逸、横店、大地三大院线进入上游,《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五部电影背后均有院线公司参与出品或联合出品。

顶级的出品方、顶级的制作成本,必然需要匹配最顶级的票房成绩。

实际上,如今春节档打出的超高战绩,也未必能让影片充分回本,这也是今年春节档最大的尴尬所在。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乐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