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春节档狂揽56亿 你给历史新纪录贡献了几张票?水煮娱

砍柴网 / 彭郑子岩 / 2018-02-25 14:08
目前看来,春节走进电影院俨然已经成为了“新年俗”。

虽然春节档票房再破纪录并不出人意外,但2017年春节档在票补加持下仅比上年增加不到一亿票房,或许谁也不会想到2018年春节档的票房会达到惊人的56亿,同比增幅到达了78.9%。同时今年春节档更是从首日开始便接刷新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各项纪录,单片单日票房、单片首日票房、单日总票房、单日超三千万的观影人次以及上座率等数据都是历史新高,大年初一超过13亿的单日总票房甚至成为了全球单日票房冠军。

加上初六(2月21日》单日7.8亿,春节档总票房超过56亿

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正月初六(2月21日),春节档上映的六部新片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与《红海行动》票房突破十亿,《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分别收获了6.1亿与4.1亿,唯一票房没有破亿的则是郭德纲的导演处女作《祖宗十九代》。

春节档新片豆瓣评分

今年春节档的几部大片从预售阶段就已经形成了白热化的竞争,由于春节档最低票价被限制在19.9元,因此过去两年大规模依靠6.6、8.8、9.9的低价票争夺排片的策略无法奏效,各家片方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超长战线的前期营销中。

在宣发方面声量最大的《捉妖记2》毫无悬念的成为了预售票房冠军,上至春晚倒计时广告下至农村刷墙标语,曾经的中国电影票房冠军试图在这个春节档重现当年的票房奇迹。大年初一的票房成绩似乎直观的展现出这种铺天盖地营销的成功,单日5.1亿的票房,使得《捉妖记2》打破由《战狼2》保持的4.26亿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和《速度与激情8》4.87亿的中国影史单日票房纪录以及首日票房纪录。

胡巴已经彻底沦为卖萌道具

但这种辉煌仅仅维持了一天,初二《捉妖记2》的当日票房便下降到3.5亿,此后整个票房走势便开始逐日下跌,到初六单日票房勉强破亿,已然没有了最初的强势表现。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的票房预测,《捉妖记2》的最终票房或许将停留在21.5亿,若真是如此这一成绩甚至无法达到三年前首部的24.4的票房。

尽管是春节档体量最大的作品,但显然《捉妖记2》低估了如今口碑对票房走势的影响,相比前作6.7的豆瓣评分,《捉妖记2》的豆瓣评分直接来到了不及格的5.2,是三部过十亿作品中唯一一部豆瓣评分不到6分的作品,在六部新片也仅好过《西游记女儿国》与《祖宗十九代》。合家欢的整体风格虽然非常适合春节档全家一起观影的氛围,但经不起推敲的剧情几乎与前作脱节,同时过于低幼的故事也让原本作为主角的胡巴成为了专职卖萌的道具,在这种为了合家欢而可以降低故事复杂度的情况下,即使在演员阵容与特效方面有所升级,也难以取悦如今越来越挑剔的观众,就算是在春节档也不行。

《唐人街探案2》与《捉妖记2》票房走势对比

这个春节档口碑有多重要,从《唐人街探案2》与《红海行动》的票房逆袭就是最佳范例。上一部《唐人街探案》便是通过不俗的口碑在贺岁档收获了8.1亿票房,而这一次的续作在票房方面已经在前作基础上增长了10亿,成为了目前春节档的票房冠军。在预售阶段《唐人街探案2》便紧随《捉妖记2》,首日票房与排片虽然均不如后者,但是7.2的豆瓣评分成为了其后来居上的杀手锏,从初二开始两者票房开始接近,从第三天《唐人街探案2》便实现了反超,并且连续四日票房超过三亿。

同样作为续集电影,《唐人街探案2》在保持主演阵容的情况下, 继续坚持异国喜剧与悬疑推理的双线并行,虽然在笑点与悬疑设置方面仍有让人尬笑与出戏之处,但整体制作水平较前作都有所进步,既能很好的兼顾希望在春节档放松的观众,也绝非无脑搞笑,这样的定位使得整部电影成为了春节档最容易带来笑声的作品。

《唐人街探案2》或许还算正常发挥,春节档少有的硬核军事电影《红海行动》则是纯粹的逆袭,在首日排片仅10%票房刚刚过亿的情况下,之后每日排片与票房逐日上升,整体票房终于在初六突破十亿。这种强势逆袭同样来自于其8.5的豆瓣评分,作为目前春节档新片中的口碑冠军,过十亿的票房大概是最好的褒奖。

《红海行动》票房强势逆袭

当然,对于“XX行动”系列来说,林超贤的上一部《湄公河行动》同样拿下了超10亿票房,因此在去年《战狼2》惊人的56亿面前,如今《红海行动》的11亿或许并为到达他们的预期。从制作上《红海行动》确实保持了最近两年中国军事题材作品一贯的优良水准,但相比于《湄公河行动》完整改编了真实事件,与《战狼2》直接进行虚高创作,《红海行动》假借当年也门撤侨所创作的故事却明显有些不上不下,近两个半小时的密集动作场面也显得过于冗长,至于过多的剧情漏洞也绝非全程无尿点这种宣传语可以一笔带过的。

在一向欢乐祥和的春节档期,主创依然想要在电影院传递这类大国崛起、虽远必诛的价值观,同时在没有官方分级制度,又明知会有大量儿童进入影院的情况下,却依旧毫无克制的展现大量血腥镜头,大概为了票房也是豁出去了。

大量出现断肢与血腥画面的《红海行动》完全不适合儿童观看

对于《捉妖记2》来说,口碑不利或许只是影响其冲击前作的票房成绩,但于《西游记女儿国》来说糟糕的口碑大概会直接葬送这个系列。与之前三部作品不同,主打爱情元素的《西游记女儿国》率先在情人节当天展开了全国点映,尽管十个小时便收获了1.66亿票房,但同时也让这部电影率先曝光了成色,4.7分的豆瓣评分不仅在新片中排名垫底,也使得其首日票房仅仅1.5亿,之后便迎来了断崖式下跌,连续五日再未有票房过亿的表现。如今仅仅6.11亿的票房,距离猫眼预测给出的6.89亿总票房也仅剩七千多万还能期待。

从2013年春节档开始,西游题材的电影便从未缺席,之前的四部作品票房均超过十亿,其中正有《西游记女儿国》的导演郑保瑞贡献的两部,与周星驰更多是借西游之名讲自己故事不同,郑导专挑《西游记》中最为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来拍,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之后今年则是女儿国,甚至在《西游记女儿国》结尾还预示之后会有关于火焰山的故事,虽然郑保瑞一直乐此不疲,但显然观众们这一次真的不想买账了。

《西游记女儿国》审美之低下确实让人大开眼界

作为春节档唯一的3D版本单发电影,《西游记女儿国》就已经是逆大势所为,同时不论是特效还是故事层面,这一部作品相比前作更体现不出3D效果。大段的夜景感情戏成为了故事主线,零星动作打斗场面变成了点缀,在这种情况下还继续坚持3D版本可谓是自作孽不可活。

成功取代“喜羊羊”系列成为了春节档唯一指定儿童电影的“熊出没”系列,乘着今年春节档整体向好的东风,六天春节档过后整体票房收入4.1亿,在寒假还未结束的情况下,整体票房势必还有增长空间,超过去年5.2亿的票房成绩只是时间问题。

豆瓣评分4.9的《祖宗十九代》基本上属于全程陪跑,除了上映首日票房超过1500万,之后几天基本都在1200万上下浮动。尽管郭德纲一直在微博和各大综艺节目上卖力营销,但各位“钢丝”似乎并没像支持相声一样去支持郭德纲的导演处女作,同时《祖宗十九代》也继续延续着岳云鹏主演作品必属烂片的定律。

在春节档的助力下2月份票房已经达到63亿

2018年春节档的56亿票房或许是中国电影市场经过前两年调整后的一次触底反弹,除了票房的强势表现,也能看到今年春节档的其他几个变化。一是一月底便出台的限制票补政策,过去热门档期容易出现的个位数低价票成为历史,尽管依然有大量19.9的最低限价票出现,但希望依靠通过票补砸钱来获得高票房的成本也相应提高,对于已经养成观影习惯的观众来说票价再难成为选择电影的决定因素。

另外一大变化便是放弃3D版本,过去不论是什么类型的电影都执着于制作3D版本,但今年即使是有大量特效片段的《捉妖记2》也选择了2D版本,六部上映新片中仅有《西游记女儿国》坚持3D版本单发,其他电影均有2D场次可以选择。过去几年国内观众对于国内3D电影的反感已经成为老生常谈,通过今年春节档的尝试与票房成绩,相信国内片方也会意识到只要电影质量过硬,2D版本不仅不会影响票房甚至会成为一个新的卖点。

再有便是口碑对于春节档新片的重要性,尽管过去的分析普遍认为春节档观众在选择电影时具有盲目性,通过界面娱乐在三线城市影院的采访也能看到部分观众基本会将四部大片通看一遍。但口碑评价对于观众选择观看的顺序影响日益增加,这一点对大片整体票房的走势来说至关重要,妄图粗制滥造依靠春节档大肆圈钱的好日子大概已经过去了。

在春节档56亿的强势助力下,2月的整体票房有望冲击70亿,加上一月份近50亿票房与三月将会上映的多部好莱坞大作,2018年第一季度的总票房相信会给人意外的惊喜。

作者:彭郑子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