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标的荒、余额宝限额抢购 投资资金“站岗”时间长新金融

砍柴网 / 中新经纬 / 2018-02-26 21:37
除了余额宝,春节期间不少货币基金都开启“休假模式”。

网贷标的荒、余额宝限额抢购 投资资金“站岗”时间长 - 金评媒

“已经快半个月没有投到新标了,连余额宝都抢不到,损失了一笔理财收入。”投资者刘女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春节前资金回款后至今都没有投出去,看了几个网贷平台都无标可投,资金空置时间太长。

网贷平台标的荒10万元站岗一月少赚800元

春节假期刚过,2月24日,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了多家网贷平台发现,大部分平台的标的都显示“正在收益”,并无新标可投。记者随机询问多位网贷投资者,均表示有不同程度的资金“站岗”情况,短的有几天,长的已有近一个月。

有投资者表示,已设置了自动投标功能,本是为了减少资金站岗情况发生,但是自动投标至今仍在排队等待投标中。

3f642d75075d6c7_w1189_h712.jpg

某家网贷平台暂无可投标的来源:网站截图

每逢春节,都会出现网贷投资资金站岗时间变长的现象。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春节期间,部分网贷平台暂停发标、投资,节后不少平台项目紧张,投资人抢不到标等,都会导致资金站岗。另外,一些平台调整了项目起息、回款时间,造成起息慢、回款慢等情况,也容易导致投资人资金站岗。

周治翰举例道,如2月15日是农历除夕,有的平台规定2月13日之前投资的项目,春节期间能享受投资收益;2月14日投资的,春节期间就享受不到投资收益了。如果没有掌握好投资时机,可能也会损失了一部分收益。

资金长期“站岗”会让投资者损失不少收益。以10万元本金为例,若投资年化收益率为10%的网贷产品,15天的收益为417元,一个月为834元,如果资金站岗时间长就会变相造成相应的收益损失。

“标的荒”还会持续多久?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从2016年和2017年的数据看,春节长假过后的一周内平台的成交就会恢复到正常水平。不过,由于长假期间积累了部分回款,以及节前谨慎资金的回流,会导致标的紧张状况在春节后一周内还会持续,之后会回归正常。

为了避免资金站岗现象,于百程建议,一是在自己的投资平台列表中选择项目相对充裕的平台进行投资;二是设置自动投标的方式投资,提升效率;手动投标留意平台发标时间,尽可能第一时间投资;三是适当放宽投资期限,一般短期标更加紧张。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投资者也可以投资银行等机构的30天、60天理财产品,此类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也在6%左右,在到期后挑选网贷产品进行投资。

石大龙还建议,投资者在网贷平台的标的紧张局面缓解后,不妨尽快投资合规平台的网贷产品,“因为在平台合规备案后,网贷平台的收益率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货币基金“休假未归” 余额宝限额限时抢购

不仅是网贷投资难,春节期间,余额宝也限时限额抢购,不少货币基金都“休假”且至今“未归”。

余额宝在春节前公告称,从2月1日至3月15日,设置余额宝每日申购总量,当天购完为止,且这期间暂停自动转入余额功能。2月24日十点半左右,中新经纬客户端尝试转入余额宝资金就显示“今日额度已用完,明日9:00开售”。余额宝方面称,限量发售是为了保持余额宝的长期稳健运行,并防止规模过快增长。

投资者闫女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自己连续三天抢购余额宝才抢到,前两次九点半左右余额宝申购的额度就用完了。

1d15b6feefda0d0_w839_h866.jpg

余额宝申购截图

除了余额宝,春节期间不少货币基金都开启“休假模式”。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共有64只货币基金纷纷在春节假期前发布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目前,还有部分货币基金尚未“开工”。Wind数据显示,不少货币基金都选择在2月26日之后,甚至到3月初才恢复申购或大额申购。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贷站岗资金变长,不少投资人短期将资金投向货币基金。“网贷标的短缺在很大程度推动一部分资金短期内转向投资货币基金。”石大龙认为,目前各类宝类产品的收益率年化也在4.5%左右,是防止资金站岗的不错的选择。

于百程则认为,春节导致的网贷标的紧缺,会使得个别的短期资金选择其他投资渠道,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而且资金转出还要时间甚至费用,对大多数投资人来说并没有太大必要。

来源: 中新经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