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头期将至,P2P掀起一波“自我了断”潮!新金融

砍柴网 / P2P观察 / 2018-02-26 22:03
6月底是能否完成备案的最后期限,在生死倒计时的关口,“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平台数量呈现倍增趋势。

6月底“砍头期”将至,P2P平台掀起一波“自我了断”潮!1

6月底是能否完成备案的最后期限,在生死倒计时的关口,“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平台数量呈现倍增趋势。据统计,1月份停业转型的P2P平台(注册领红包)49家,问题平台24家,合计已达73家,约为上个月的2倍。

整改、转型,平台不惜一切代价准备备案,可预计能通过备案的平台数量并不乐观。据预测,目前1900多家平台里,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可能不会超过400家。随着备案登记截止时间的逼近,无望备案的平台被迫自行了断。

◆ 备案进入倒计时,众多平台倒在备案门外

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在2018年4月底之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并对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等关键性问题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说明。

2018年是网贷平台的备案元年,可是仅一月份退出的平台数量就让人目瞪口呆,1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73家,其中,问题平台24家(跑路5家、提现困难18家、经侦介入1家),停业平台48家、转型平台1家。

平台备案进度是广大投资者最关注的点,很多平台在备案无望的情况下选择了自行了断,1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约为上个月的2倍。

融360网贷评级组预测,从全国来看,目前1900多家平台里,能够拿到首批备案的平台可能不会超过400家。

在备案第一阶段,小平台实现了弯道超车,在很多备案要求上,小平台以“小而美”的姿态反而率先完成备案准备工作。

平台体量小,相应的违规存量处置承压也较小,小平台在备案上的抢先一步已经初见成效,第一批获厦门金融办官网备案公示的5家P2P平台是乾方位 、农金宝互金 、易利贷 、日日进 、京东旭航。

而很多大平台还在忙着处理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也有很多平台倒在了黎明前的黑夜。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06家。

◆ 时间紧、任务急,平台备案绊脚石难搬走

“如果想要在4月份完成备案的平台,最晚到2月底就必须提交申请验收材料,不然肯定来不及。”

几百条备案细则,让众多平台在备案准备工作上已经焦头烂额,债权转让、风险备付金、资金存管这些关键性问题是平台备案巨大的绊脚石,要想顺利完成备案,挺过黑夜,平台不仅要速度快,还要目标准。

在债权转让方面,对于由网贷机构高管或关联人根据机构的授权,可能导致网贷机构虚构标的、将项目拆分期限错配、直接或问接归集出借人资金等行为,应当认定为违规;以活期、定期理财(注册领红包)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同时,各网贷机构不得以出借人所持债权作为抵(质)押,提供贷款。

在风险备付金问题上,《通知》指出机构提取风险备付金的经营模式与网贷机构后的信息中介定位不符。应当禁止辖内机构继续提取、新增风险备付金,对于已经提取的风险备付金,应当逐步消化,压缩风险备付金规模。

在银行存管问题上,要做到实实在在。随着越来越多平台上线银行存管,“假存管”、“只存不管”等乱象也在凸显,这种情况表面看起来可以让平台轻松一点,但最终导致不堪的后果一定会对平台产生不良影响。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点是,按照最近出台的《暂行办法》规定,整改大限前平台应当完成大额标的调整和清理。个人在同一P2P平台的借款上限为20万元,企业借款上限为100万元。这一限额让不少大额标的占比较高的平台面临资产清退压力。

1月人人贷(注册领红包)“U计划”信息披露发生了重大变化,除计划的基本介绍之外,新增了借款人信息列表。在此之前,“U计划”在投资之前无法查看具体的借款人信息。

无独有偶,就在人人贷“U计划”新增借款人信息的同时,宜人贷则悄然下线了“宜定盈”产品,只保留了自动投标工具。

人人贷和宜人贷的行动,只是众多平台备案准备工作的冰山一角。详细的备案要求细则,让平台在备案准备上更认真充分,这是好事。备案工作不容乐观,平台在准备工作上还要下苦功夫。

◆ P2P行业蛋糕在变大,分蛋糕的人却在变少

P2P平台已经走过十年,目前累计倒闭平台已超过4000家,网贷平台数量正因为监管趋严剧减,市场的集中度将大大提高。

分蛋糕的人在减少,而蛋糕仍然在变大。成为留下来分蛋糕的人就尤为重要,砍掉游走于监管边界的创新业务,即使这业务比重很大,也在所不惜。

备案就像P2P平台的准生证,距离最后期限剩下的时间并不多,全国P2P整改和备案工作明显提速,这也加速了网贷平台的并购重组。

监管加码,整改验收进入倒计时,虽然各地指引和验收通知已陆续发布了,但实际上,市场上能够完全符合动辄上百条条款指引要求的平台微乎其微。

所有人都想做分蛋糕的人,但在备案要求下,平台正在加速分流。

众多不合规、难合规或是盈利困难的平台将陆续退出市场,网贷行业平台数量出现骤减趋势。随着备案时间的压迫,P2P平台退出数量上升的趋势,在春节过后备案逐步加速落地的过程中仍将延续。

【来源:P2P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