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创投圈

砍柴网 / 包海涵 / 2018-02-26 22:33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2018年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130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106支基金,共募集金额64.78亿美元;新设立236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75支基金,...

2018年1月VC/PE募资市场新募集及新设立基金数量均有一定程度地减少,募集金额下降幅度较大;银监会及基金业协会就私募股权基金先后发规,私募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投资方面,“吸金”力较强的领域为医疗健康、TMT及新材料。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2018年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130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106支基金,共募集金额64.78亿美元;新设立236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75支基金,计划募资156.25亿美元,其中71支新设立基金进行了募资。与上月相比,本月的新募集基金数量降低30.5%,新设立基金数量下降30.8%,募集金额降低79.2%。可见,本月新募集及新设立基金数量均有一定程度地减少,募集金额下降幅度最大,这主要由于年初处于VC/PE市场淡季。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1月银监会及基金业协会先后发布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及《私募基金备案须知》,前者禁止了私募基金发放贷款,后者禁止私募基金从事借贷活动,给私募基金的募资来源及资金运用造成了重大影响。1月2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国务院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允许实施机构发起设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以较小的资金投入获得较高的股权占比,这将给实力较强的投资机构带来更多的机遇。

清科私募通统计显示,在1月份新募集基金中,募资规模排名前三的基金分别为西藏松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马鞍山支点科技成果转化一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及资阳中水电七局农银建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中洲控股联合设立总规模逾45亿元城市更新投资基金

西藏松轩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目标规模45.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10年,由中保盈科(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中洲资本有限公司及西藏中平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西藏中平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投资与城市更新相关的股权投资、并购投资等。

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添新军助力科技型企业

马鞍山支点科技成果转化一号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0.00亿元人民币,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参股的子基金之一,由马鞍山江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科技风险开发事业中心、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徽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马鞍山支点创科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马鞍山支点创科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管理,主要投资于新材料、先进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引导社会力量和地方政府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投入,科技部、财政部设立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化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向科技成果转化集聚,进一步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融资体系。截至目前,转化基金下设的创投子基金多达14只,基金规模超过247亿元,基金总申请额超过千亿。

中国电建发起PPP基金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资阳中水电七局农银建设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目标规模15.00亿元人民币,存续期15年,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水电七局资阳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基金、农银前海(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资阳市凯利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由农银前海(深圳)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水电七局资阳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基金负责管理,基金通过对目标企业进行股权或债权投资,开展资阳市雁江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和资阳汽车客运站和公交客运站及配套道路建设PPP项目,进而获取相应收益。在全体合伙人一致同意的前提下以闲置资金购买保本国债等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获得收益。

清科私募通统计显示,2018年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130支,其中106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募集金额64.78亿美元,环比下降79.2%,同比上升55.5%。从基金币种看,1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127支,占比为97.7%,披露募资金额的有104支,可见人民币基金仍占据核心地位。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1月新募集的有130支基金中,有106支基金披露募资金额,共募集资金64.78亿美元。其中成长基金占据“半壁江山”,共有77支,占新募集基金数的59.23%,披露募资金额的有60支,募集资金25.44亿美元;创业基金28支,募资金额9.44亿美元;并购基金15支,募集资金5.98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7支,募集资金8.73亿美元;早期基金2支,募资金额4600万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募集资金14.72亿美元,占新募集总金额的22.7%,也是本月募资规模最大的一支基金。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1月新募集的基金中,除了前三甲之外,仍值得关注的基金还有AI投资基金,百度前人工智能业务负责人吴恩达于2018年1月30日,宣布成立AI Fund人工智能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1.75亿美元,由NEA Fund、红杉资本中国基金、Greylock Partners、软银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负责管理,基金将致力于促进更多人工智能领域项目快速发展,为更多希望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提供支持。近年来,人工智能投资愈演愈热,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已拥有改变行业和人类生活的强大能力,在语音识别、机器人、自动驾驶等诸多领域形成了诸多新商机,将给广大创业者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此同时,也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很多机会。

清科私募通统计显示,2018年1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设立基金共计236支,环比下降30.8%,披露目标规模的有75支基金,计划募资156.25亿美元,环比下降83.7%,目标规模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除新设立基金有所减少外,还有因大部分新设立基金未披露目标规模。本月新设立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2.08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1.96亿美元,外币基金平均目标规模为4.25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从基金类型来看,2018年1月新设立的236支基金中,有75支基金披露目标规模,计划募资156.25亿美元。其中173支是成长基金,占比最多,约为新设立基金的73.3%,披露目标规模的有43支,基金计划募资90.4亿美元;27支是创业基金,披露目标规模的有10支,计划募资3.74亿美元;23支是并购基金,计划募资13.25亿美元;基础设施基金10支,计划募资33.25亿美元;早期基金2支,计划募资9007千万美元;房地产基金1支,计划募资14.72亿美元。

清科数据:1月VC/PE市场募资规模下降,环比减少79.2%

股权投资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1月新设立的基金中,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数字丝绸之路科创产业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8年,目标规模50.00亿元人民币,由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由上海鼎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基金主要投资于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的科创园区、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资产和股权项目,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增添新动能。在国家的大力推行下,“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我国推动产业发展的重点鼓励项目,因此“一带一路”建设融资需求巨大,这给私募股权基金带来了投资机会,经验丰富的管理机构可协助标的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实现价值创造和提升,在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同时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