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赚了,饿了么幸而不幸,美团如鲠在喉创投圈

砍柴网 / 毛琳Michael / 2018-02-27 22:09
以王兴对独立发展的决绝来说,假如预料到如此结局可能他也是会做出相同的决策投入腾讯怀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王兴和张旭豪最大的经营理念的差异,两种经营理念差异都是复...

2月26日下午,自媒体人黑焰十字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八卦:阿里收购饿了么,已签排他,3个月内阿里将按95亿美元(每股0.6517)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一条朋友圈掀起了自媒体人的热烈讨论,此后36kr跟进,并披露饿了么近期和阿里签过一份协议,饿了么被要求在2018年3月底前实现盈利,那么迟迟没有盈利的饿了么或许正因为这份协议而被阿里收购。此后更是有饿了么并入CEO张勇的旗下,充当新零售基础设施角色的新闻。不管新闻如何演进,饿了么被阿里巴巴收购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而在这场收购中涉及到阿里巴巴、饿了么、美团的三角债,三家公司的情形颇值得人玩味。

对阿里来说,投资很值,划入新零售补齐基础设施;

对饿了么来说,很幸运也很不幸,幸运是张旭豪得以幸运的存活并退出;对美团来说,恶心坏了,尽管知道阿里巴巴对于本地生活的重视,但估计也没想到全资收购来的真快。

阿里巴巴成全了自己,恶心别人,一石二鸟,棋高一着不可谓不强。

  一、对阿里来说,这笔交易很值得

商品交易是阿里巴巴的核心,也是其安身立命的所在,对阿里巴巴来说,线下本地生活是交易的核心,更不用说外卖业务是其支付宝的良好的使用渠道,所以阿里巴巴在2017年才耗资500亿元投资了高鑫零售、盒马鲜生等零售业态,对饿了么的本地生活阿里巴巴早就觊觎已久。

2012年阿里巴巴两次投资美团的迫切就能看到,然而美团有反骨不愿意为阿里巴巴的大战略服务,阿里巴巴只能舍弃八五折甩卖阿里股份,同时自己60亿元复活已经死去的口碑,然后又开始在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两轮合计16.5亿美元的现金扶植饿了么,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所以,饿了么是阿里巴巴本地生活的第一个折中选择,从32.94%的股份增持到全资收购,但这笔交易对阿里巴巴来说很值得。

一方面,阿里巴巴不可能自己建立本地生态,只能收购,成本太高而张旭豪领导的创世团队股份不足10%,收购相对容易,而且张旭豪在投入阿里怀抱后其实并没有更多的选择。更重要的是饿了么和口碑的整合会类似于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也算是一个很不错的生态,会有可能产生新的化学效应。第三,将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银泰等新零售和饿了么结合是有更强的化学效应,饿了么日趋成熟的全国即时性配送体系蜂鸟配送,是三公里近场景的快递的完美补充,正好与盒马鲜生等近场景新零售高度契合。比如类似美团外卖和海澜之家的新尝试。

其实,这也体现了阿里巴巴一贯的投资思路,要么扶植你的竞争对手,要么买下整合你。

二、饿了么的幸运与不幸

对饿了么来说,这无疑是幸运的,饿了么得到阿里此前25亿美元和现在收购的核心都是美团不能为阿里所用,阿里巴巴只能转而求其次,如果没有阿里巴巴的投资饿了么可能资金链早就紧张的不行了,他活着的唯一原因最初就是制衡美团,因此这对于饿了么来说是幸运,颇有点天上掉馅饼的味道,但对于企业来说,幸运又何尝不是一种能力?

更幸运的饿了么可以让创始人团队获得较高回报,即使张旭豪2%的股份,也是至少2亿美金,很不错额回报,饿了么团队10%的股份也可以整体获得约10亿美元的回报,财务自由指日可待,不枉交大一直将其作为优秀校友一直举例。

而饿了么的不幸在于张旭豪以及创世团队或可能扫地出门,一方面36kr 的报道中显示饿了么对赌失败才导致的被收购,另一方面饿了么从先发优势成为行业第二也说明饿了么的整体运营能力和格局能力都是弱于美团的,团队的价值对于阿里来说有多大可能是阿里会考虑的。

而收购换帅为自己嫡系也是阿里巴巴一贯的做法,此前优土、虾米都是这样,高德、UC也是如此。

但失去控制权退出对张旭豪来说可能也并非不幸,在张旭豪此前的采访中,毛哥(微信公众号:凤毛麟角(Fengmaolj ))并没有看到张旭豪表现出任何强烈保持独立的意愿,起码不如TMD有这么强烈的独立意愿,如果创世团队独立意愿不强,退出无疑是更幸运的选择。更何况,饿了么在选择接受阿里巴巴两轮16.5亿美元投资的时候对结果或已经接受,毕竟这是阿里一贯的投资风格,先投资,再吞并。

三、对美团来说,如鲠在喉

在2015年底美团为了不交出控制权,选择了鱼死网破的方式从阿里巴巴的怀抱挣脱转投入腾讯怀抱,当时就被阿里卖出了大部分股份,美团以得罪一个超级对手为代价保持了独立的决策性。

此后重启口碑,投资饿了么已经说明阿里巴巴的强势,而现在全资收购饿了么更是让美团和阿里巴巴的竞争更加激烈,对饿了么来说无疑是如鲠在喉的,而因为阿里巴巴的收购,饿了么作为整合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的一部分基本保证了长期存活的资本,外卖领域和近场物流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并且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盈利无望。

对美团来说,最大的挑战在于外卖领域盈利无望将继续烧钱,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美团的多元化节奏,毕竟融资来的钱就这么多,美团的电影、外卖、打车、旅行领域全部都是烧钱的窟窿,这对美团此后的融资会造成更大的影响,外卖领域与阿里代理人的竞争直接升级为与阿里巴巴的竞争,电影票领域的猫眼也在于阿里的淘票票竞争,旅行也在于飞猪竞争。可以说美团与阿里巴巴的竞争已全面升级。

不过,以王兴对独立发展的决绝来说,假如预料到如此结局可能他也是会做出相同的决策投入腾讯怀抱。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王兴和张旭豪最大的经营理念的差异,两种经营理念差异都是复合彼此预期的。

四、上海互联网的又一次溃败?

饿了么作为上海少数硕果仅存的互联网,看似是上海互联网的又一次溃败,但是别忘记了饿了么已经是行业第二,此前被并购的点评也是,携程是第一,百姓网是第二,喜马拉雅是第一。上海的务实精神导致看起来互联网并不丰硕,然而却通常能够走到最后,这是运营能力和企业盈利性思维的影响,尽管发展较慢但后劲十足。所以,对于第一代互联网公司来说,上海互联网的机会在于活得久,耗死竞争对手然后迎来新机会。除此之外,对于离钱近的互联网行业来说,上海互联网并不落后。互联网金融上海的陆金所、上海的区块链公司或是全国最多的,因为招聘职位最多,上海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速,因为海归更多,对于金融方面的互联网创业来说,上海是不二城

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贵不贵?对于聪明的阿里巴巴来说,这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来源|微信公众号:凤毛麟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