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速放缓致老板电器跌停 厨电行业拐点已至?VR/AR

砍柴网 / 陈建明 / 2018-02-28 19:47
 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其2017年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2月27日早盘,这份业绩快报引发连锁反应,老板电器一字跌停。

2月26日晚间,老板电器发布2017年度业绩快报,其2017年业绩增速不及市场预期;2月27日早盘,这份业绩快报引发连锁反应,老板电器一字跌停。

在我国家电行业,厨电一直是市场增速稳健、前景广被看好的细分领域,而作为厨电行业龙头的老板电器,在某种程度上扮演着行业运行与市场景气度“晴雨表”的角色。在厨电行业具有标杆意义的老板电器增速放缓以及由此引发的股票跌停,是否意味着厨电行业即将迎来发展的拐点?

 业绩不及预期 老板电器增速换挡

据老板电器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69.99元,同比增长20.78%,实现营业利润16.16亿元,同比增长21.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20.18%。

尽管老板电器2017年的营收与利润依然保持了可观的增速,但这样的成绩相比以往显然略显逊色。在2012—2016的五年时间里,老板电器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其五年的营收增速均分别为27.96%、35.21%、35.24%、26.58%和27.56%,而其利润增速分别为43.34%、43.87%、48.95%、44.58%和45.32%,均超过40%。2017年前三季度,老板电器营收与利润增速分别为25.15%和36.95%。

与以往的业绩对比,资本市场对老板电器在2017年的表现显然并不满意。2月27日,受其不及预期的业绩拖累,老板电器股票开盘后一字跌停。

老板电器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刚在2月26日的老板电器经营情况电话交流会中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主要针对一二线城市,而老板电器定位高端,在一二线市场占比高,因而房地产调控对老板电器全年销售业绩有影响。他进一步解释说,当前厨电行业需求呈现“二八开”,即80%为新增需求,20%为更新需求,所以老板电器受房地产影响很大。

此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电商渠道产品提价致使线上增长放缓、8500万左右渠道费用抵扣、渠道投入大量资源但效果不佳以及品牌投入力度加大、上年同期4600多万税收返还等因素,也都对老板电器的业绩增速有所影响。

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老板电器调低了增速预期,把未来五年内收入和利润增速预期调低至20%左右增长。“20%是底线,”王刚强调。

 厨电市场潜力巨大 老板电器仍被看好

作为我国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老板电器一直领跑我国厨电行业,在老板电器高速发展的过去几年中,我国厨电行业市场规模一路扶摇直上,直逼千亿关口。老板电器调低增速预期,是否意味着厨电行业即将告别高增速时代?

“长期来看,老板对厨电发展判断还是认为中国处于厨电发展中期,还会有长远的发展,需要为长期发展打基础。”王刚表示。在他看来,未来想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速,最主要的一点是由渠道推动转为产品和技术的推动,产品技术推动主要有两点,即传统品类本身的更新以及新品类的推出。为此,老板电器针对传统品类每年都将推出新型号,而在新品类方面,老板电器计划根据市场需要推出净化水槽等新品。“中国人的厨房肯定会越来越多样化,这个趋势往下延伸,厨房肯定是有做不完的东西。”

事实上,厨电仍然是当前我国家电行业中成长性最被看好的细分领域。根据中怡康测算数据,2017年我国厨电市场,传统厨电品类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其中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零售额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2.8%、11.5%和8.8%,一些新兴品类则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如洗碗机,其市场规模达到43.3亿元,同比增长119%,嵌入式厨电市场规模达到65.7亿元,同比增长38.1%。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调控之下,厨电市场将必可避免地出现分化。一位证券公司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厨电仍然是典型的地产后周期行业,2018年一二线市场和三四线市场需求肯定会分化,三四线需求比较好,一二线相对来说压力较大。

王刚表示,老板电器旗下副品牌名气定位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因此老板电器计划在三、四线每年增开400-500专卖店,以鼓励名气品牌快速增长,未来2-3年内做到10个亿左右规模,向三四线城市扩张。

前述证券公司分析师坦言,由于厨电行业本身成长空间还很大,竞争格局很好,所以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他还是很看好老板电器保持20%以上的业绩增长。

2月27日当天,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公开“力挺”老板电器。中信建投表示,老板电器作为厨电龙头企业,公司品牌影响力依然较强,未来产品品类的扩张与三四线市场下沉带来的份额提升将成为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安信证券则表示,老板电器的阶段压力大,但是公司竞争力突出,长期来看仍能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中怡康品牌中心总经理左延鹊认为,即便房地产市场下行可能会对老板电器2018年的增长有一定的拖累,但不可排除的是在渠道下沉的过程中,行业蓝筹和龙头企业未来的成长和市场份额将会进一步奠定和扩大,因此对老板电器未来的增长仍然持看好立场。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建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