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3-02 13:32
春节档过后传统电影巨头、互联网电影公司都开始发布年度业绩。华谊盈利8亿、万达15亿,博纳蛰伏……影视巨头谁是最大赢家?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春节档过后传统电影巨头、互联网电影公司都开始发布年度业绩,单月票房超过100亿的电影市场繁华无比,但业绩报告才是行业真正的面目。

近日(2月27日)阿里影业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阿里影业2017年的收入为23.66亿元,2016年年收入为9.04亿,同比增长162%。报告期内毛利润为17.56亿元,2016年1则为1.86亿元,同比上涨844%;2017年净亏损为9.50亿元,较2016年的9.58亿元同比下降0.87%。三大业务中影业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但整体依旧处在亏损状态。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同天,万达电影也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131.92亿元,同比增长17.69%;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6亿元,同比增长10.22%。

光线传媒也相继公布财报,公司2017年营收为18.7亿元,同比增长7.98%;净利为8.18亿元,同比增长10.38%。

在此之前(2月26日),华谊兄弟也对外公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营收38.7亿元,同比上升1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2亿,比上年同期上升2.50%。

至此,四大传统电影公司除了博纳都相继发布了业绩,2017年依旧有喜有忧,而万达电影在风雨飘摇后拔得头筹,阿里影业则作为代表展现出互联网电影公司2017年的收成。

万达、华谊迎来丰收季,谁能杀入电影江湖的中心?

猫眼数据显示,2017年万达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达到26部,累计总票房近144亿,是五大影视巨头中电影出品数量最多的公司。电影名单中包括2017年春节档冠军《西游伏妖篇》(票房达到16.52亿)和年度最大两匹黑马《战狼2》(票房达到56.82亿)与《羞羞的铁拳》(票房达到22.13亿),但这些电影背后资方基本达到20家,万达都并非担任主要出品方。

这或许就是万达2017年的主要路数:“广撒网、深积粮”,不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主控电影并不多,但是2017年大爆的电影背后基本都有万达的参与。

2017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整体低迷,万达主要出品的电影水花并不大。票房过亿的电影有三部,《决战食神》票房1.21亿,《记忆大师》票房2.92亿,好莱坞大片《神奇女侠》票房6.1亿,彼时市场上呼声最大的是《摔跤吧,爸爸》。

但凭借万达院线强悍的发行优势,万达电影上半年的业绩在同行衬托下并不差。2017年万达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万达实现营业收入达到66.15亿元,同比上升15.6%,实现净利润8.87亿元,同比增长10.26%。万达电影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收入、产品收入以及广告收入。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2017年7月,万达似乎进入了风雨飘摇的低谷期,万达电影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宣布停牌,复牌时间待定。而万达下半年进入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中庸状态,主要出品发行的电影成绩平平,联合出品却屡屡押中黑马。

万达主出品的电影《父子雄兵》票房1.25亿,但联合出品的《战狼2》56亿票房,一举烧热了电影市场,《心理罪》(李易峰版本)口碑失利票房3亿,《英伦对决》赢得口碑但题材限制票房没有大爆,而主出品的喜剧《缝纫机乐队》票房4.59亿则被联合出品的《羞羞的铁拳》狙击,贺岁档主品的《解忧杂货店》在《妖猫传》、《芳华》等大片的挤压下只有2.23亿票房。

即便主要出品的电影票房平淡,但是大量联合出品让万达占得了市场红利,全国第一的院线资源替万达的业绩提供了保障。根据万达2017年业绩报告,2017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合计87.8亿元,同比增长15.7%,观影人次2.1亿人次,同比增长16%。截至2017年底,万达电影会员数量超过1亿,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

比起万达的“广积粮”,华谊从2017年年初至年尾一直秉持着快准狠的步数。春节档参与出品了《西游伏妖篇》分得一杯羹,之后主要参投的三部电影《摔跤吧,爸爸》(票房12.91亿)、《芳华》(票房14.22亿)、《前任3》(票房19.41亿)接连大爆,迅速杀回国内电影公司的第一阵营,并且拿到了2017年的MVP。媒体统计,华谊参与出品发行电影累计票房达到54亿。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今年春节档并没有出现华谊的影子,但2018年,华谊将推出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管虎导演的《八佰》,还将与工夫影业共同推出的《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阴阳师》和《黑色假面》等电影。这其中不少大IP与大制作,虽然并不能确定是否出现爆款,但华谊2018年可以期待。

博纳蛰伏、光线水逆、乐视无大片,BAT缺乏代表作,相较于万达与华谊的丰收季,2017年博纳与光线就显得有些黯淡。

博纳2017年似乎处于蛰伏阶段,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15部,2017年春节档参与出品的《乘风破浪》票房10亿成为一匹黑马。但随后主出品的《明月几时有》、《绝世高手》都票房冷淡,成绩较为亮眼的是《追龙》票房达到5.77亿,但相比同期的《羞羞的铁拳》,表现就显得平庸了。

2017年第一季度,博纳营业收入4.33亿、净利润仅为2501万元,同时期的政府补贴则高达1153.31万元。去年3月,万达入股博纳,公告资料显示,万达与博纳影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增加3亿元投资入股博纳影业,占有其1.875%的股份。按比例换算,博纳影业最新的估值达到160亿元。

今年春节档博纳主出品的《红海行动》成为票房市场上的黑马,票房成绩一再逆袭,目前票房达到25亿,猫眼预测总票房达到38.23亿,几乎一扫2017年的萎靡状态。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光线的情况与博纳则完全相反,2017年光线依旧勤劳的参投电影,保持着二次元动画电影与青春IP电影的对外输出,但是却进入了一个爆款回避的怪圈。

今年年初光线依旧主出品、发行的电影《大闹天竺》高开低走,最终止步7.56亿,而同档期《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票房皆超过16亿。年中参投的《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4.02亿,市场反应水花不大;爱情电影《春娇救志明》票房1.76亿,热度则被同档期的《喜欢·你》盖过;扛鼎的动画电影《大护法》叫好不叫座,票房8760万,没有延续《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的票房奇迹,而光线传媒真正的“爆款回避期”似乎是从《战狼2》开始。

7月底《战狼2》票房一路高歌猛进达到了56.81亿,而彼时光线将主要精力放在了IP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在《战狼2》碾压性的票房收割能力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票房为5.35亿,而光线传媒为期票房保底达到8亿。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10月国庆档,同档上映的两部喜剧片《羞羞的铁拳》与《缝纫机乐队》。光线传媒出品、发行电影《缝纫机乐队》,同时以持股新丽传媒27.64%的股份、猫眼影业30.11%的股份间接参与《羞羞的铁拳》的出品与发行。而最终《羞羞的铁拳》票房超过20亿,成为国庆档最大赢家。

这仿佛是一个怪圈,两手互博,光线总是选择冷淡的那一边,而年底发行的动画电影《烟花》票房7866万。但2017年光线传媒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增长10.38%,创造了历史新高值。

同时期,乐视网也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为74.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6.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192.53%;报告期末总资产余额为206.3亿元,比2017年年初减少36%。而在乐视网风雨飘摇的局势下,乐视影业的情况也显得十分低调,2017年乐视影业大片并不多,推出了《奇门遁甲》(票房2.99亿),但文艺片《冈仁波齐》则意外获得高口碑,票房达到1亿。

传统影视公司扛鼎市场,BAT互联网影业则像影子一样出现在各大影片之下,但是却缺乏扛鼎的代表作。似乎在阿里影业《摆渡人》扑街之后,互联网影业更倾向于联合出品发行,而谨慎主控电影。

阿里影业2017年出品了《杀破狼·贪狼》、《喜欢·你》、《侠盗联盟》等电影,除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滑铁卢之外,也没有出现其他波折。爱奇艺影业则参与出品了《芳华》与《妖猫传》等电影,腾讯影业参与出品了《神奇女系》、《十万个冷笑话2》、《二代妖精》等电影,淘票票与猫眼则几乎参与了市场热门影片的出品发行。

春节档单月百亿票房,谁才是最大的赢家?

2017年的电影市场老牌的影视巨头依旧处在核心地位,虽然互联网影业与影视新秀开始在电影江湖建立新的规矩,并担任电影产业链的上下游的重要角色,但并不能轻易从大佬手中夺得市场的红利。

新秀或许可以以黑马之姿燃烧市场,但巨头拥有股市的资本放大效应,就资本市场而言巨头把持着主要阵营。今年春节档光线因为《唐人街探案2》最终产生的利润预计将不低于2000 万,同时光线还把持着《熊出没·变形记》,片方分账达到2亿,万达把持着《唐人街探案2》,博纳则可能因为《红海行动》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

(来源:钛媒体    作者: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