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一线城市票房减半,苏北成人口输出重镇水煮娱

砍柴网 / 孟佳 / 2018-03-02 15:52
春节与平日票房的反差不仅从侧面反映了人口流向的趋势,甚至能暗示出哪些城市经济正在爬坡,哪些逐渐落后。

截止目前,今年2月份总票房已经超过99.3亿(含预售),破百亿指日可待,这已经创下单月票房最高纪录。在这个疯狂的春节假期中,三四线城市影院厅厅爆满,购票堪比春运现场,提前三天座位全部售罄;与此相比,一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CBD区域的影院却门可罗雀,与平时的火爆大相径庭。

这种春节与平日票房的反差,正是人口迁移带来的,每逢春节,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会回到家乡,带回大城市的工资、特产,也带回大城市的消费习惯。它不仅从侧面反映了人口流向的趋势,甚至能暗示出哪些城市经济正在爬坡,哪些逐渐落后。

一线城市春节票房占比比平日减少一半 北京、深圳外来人口占比或趋减少

2017年一线城市票房占比为20%,相较2017年减少了1%,而春节期间的票房占比却仅为10.9%,相当于占比比平时减少了一半,这一半人,毋庸置疑,是回到了更为广大的二三四五线城市贡献票房。

我们以各个城市2017年全年的票房占比为基数,与它们在春节期间(初一到初六)的票房占比作对比,得出一个占比变化的差值。这一差值反应了各个城市人口在春节期间的变动,如果春节占比减平日占比为正,我们说该地出现的是票房顺差,如果春节占比减平日占比为负,我们说该地出现的是票房逆差。

通过艺恩所掌握的历史数据对比可以发现,从2015年2018年,北京都是票房逆差最严重的城市,2018年春节期间票房占比仅为3.2%,低于去年的3.56%,而2017年全年却是6.15%,逆差高达2.95%.紧随其后的是同样的人口流入大户——上海和深圳,逆差分别为2.63%和1.94%.如果合计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数据,相当于,春节期间,有一半的票房从一线城市转移到其他城市。还有一点非常有趣,与2017年相比,上海和广州的票房逆差丝毫未变,而北京和深圳的票房逆差均略有下降,排除其他因素来看,这或许说明北京和深圳的外来人口占比有微弱减少的趋势。

三四线城市春节期间票房占比远高于平日 苏北为人口输出重镇

与一二线大城市相比,很多三四线小城市却迎来了票房顺差,也就是说,这些城市2018年春节期间的票房占比与全年的票房占比相减出现的是正值。票房顺差排名第一的是南通,差值为0.4%,它已经连续两年位居顺差榜第一名。南通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人口不断流出,GDP却高速增长的神奇城市,GDP排名20左右,却依然是人口输出大市。

随后是台州和盐城,相比2017年,他们的位置互换了一下。加之随后的徐州、宿迁、淮安和泰州,江苏北部的城市几乎承包了顺差城市前十名中的大部分。

这或许说明,苏北地区是向一二线城市人口输出的重镇,而且这些输出的人口中具有相比其他人口输出地更为成熟的观影习惯,文化消费意识更强,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比其他人口输出地收入更高。

还有一点很有趣的是,票房顺差的TOP20中,长江以北的东部城市占据绝大多数。票房顺差与平日票房占比不同,它反映的不是该地的票仓实力,而是票仓的节律性变化。

这说明,东部的北方地区春节人口回流更多,一方面是由于北方相比南方更重视传统节庆习俗,另一方面也说明北方地区经济发展均衡性更差,资源和就业机会集中于几个发达城市,三四五线城市处于真空状态,经济缺乏支撑。

平日与春节票房差距日趋减少

纵向来看,我们用2017年票房顺差TOP15和逆差TOP15与2018年的作对比,可以看出,无论是逆差还是顺差,差距都在收窄。

包括南通在内,苏北的几个城市盐城、宿迁、泰州的顺差都比去年有大幅下降,这一方面说明人口输出趋势减少,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几个地区的常住人口的观影习惯逐渐建立、成熟。

而一二线城市的逆差也有收窄的趋势,其中北京、深圳、杭州、长沙等城市收窄的趋势明显。而武汉、南京、东莞等城市出现了差值的逆势扩大,这与这几个城市的经济走势、人口政策、消费习惯变化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说明各个城市经济发展状况不同导致人口流入流出情况发生变化,另一方面也与当地文娱消费习惯的变化,例如出现电影的替代性消费产品有关。

来源:艺恩网  作者:孟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