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们密集表态,区块链春天真的来了吗?有态度

砍柴网 / 孟永辉 / 2018-03-05 14:12
在科技大佬们眼中,区块链技术真的如当下市场的反应那样火爆吗?区块链技术真的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科技大佬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吗?区块链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

正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理所当然地成为当下所有媒体的焦点。以马化腾、周鸿祎、丁磊等科技大佬为代表的科技大佬们在两会期间的有关言论同样引发了诸多讨论,其中他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关注更是很多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

因为在2017年行将结束之际,区块链技术在资本的热炒下,在市场的拥趸下成为一个全新风口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关注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有关言论似乎能够找到今年区块链发展的些许脉络,甚至还能窥探到这些科技大佬的公司们将来的区块链动向。

那么,在科技大佬们眼中,区块链技术真的如当下市场的反应那样火爆吗?区块链技术真的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科技大佬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吗?区块链的春天真的要来了吗?我们先梳理一下当下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的有关表述。

密集关注区块链,谨慎之下的萌动

毋庸置疑,尽管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依然持相对较为谨慎的态度,但是他们对于区块链技术将会给当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来的颠覆性改变并未持否认态度。在科技大佬们谨慎的态度之下,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一种对于新技术的热切期盼。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则表示,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的立法,同时逐步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和防范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360董事长周鸿祎则表示,区块链技术这么热,还没有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比特币记账有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对区块链技术都是一个挑战。如今出现了很多交易所、钱包,也发生过安全事件,丢失了虚拟资产,恰恰说明区块链技术需要安全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CEO丁磊则表示,区块链本身是一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其中一个应用是智能合约,其中放入生物信息的特征,那就会解决人与人的信任问题。但现在感觉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表示,现代连接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连接,区块链的出现,使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没有了中心载体,成为完全去中心化概念,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做到。

透过这些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表态,我们不难发现,尽管人们对于区块链技术寄予厚望,但是从当下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它还没有完全形成一套可以独立运作的逻辑或场景。尽管区块链技术能够给当下的互联网技术、智能科技、大数据技术等带来非常颠覆性的改变,但是除了在数字货币市场之外,区块链技术尚未形成一个非常完备的运作体系。

尽管科技大佬们都在关注区块链技术,并对于这个技术的未来非常看好,但是当下市场对于区块链技术的疯狂热炒和盲目崇拜则让这个技术本身陷入到了无尽的风险之中。盲目的热炒必然带来泡沫,泡沫之下必然有重新洗牌的可能性。在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认识显得更加成熟。谨慎地观察,冷静地看好是当下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主要表现,未来随着泡沫的不断挤出,应用场景的不断完备区块链技术或许将会迎来真正发展的春天。

趋势之下,区块链技术的春天何时到来?

尽管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表态相对较为谨慎,但是区块链技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发展趋势却是不争事实。在区块链技术将会成为下一个发展风口的前提下,区块链技术的春天何时才会真正到来呢?

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区块链+”渐成规模。正如360董事长周鸿祎所说的那样,区块链技术尚未出现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的场景就是数字货币。这种现象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区块链技术并非像互联网技术这样已经成为一种基础设施,任何行业的运行都离不开它。单单在数字货币行业进行应用无法真正让区块链技术形成自己的生态体系,外部市场仅仅只是区块链技术可以优化的试验田,而非是必不可少的必需品。

单纯地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上表现出来的优势看作是其成为下一个发展风口的注脚,显然有些单薄。只有找到区块链技术更多的应用场景,只有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当中。将区块链技术看做是一个能够打破当下互联网技术为主导的底层技术门类,这样,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形成“算力”,这个时候,我们才能说区块链技术的春天已经来临。

按照互联网技术逐步影响人们生活的脉络,我们不难看出,区块链技术想要真正形成一整套的生态体系,并建立与诸多行业的联系,“区块链+”的市场必须形成一定的规模,这样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变成一个不可或缺的存在。未来,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应用在数字货币场景,金融、保险、身份认证、智能科技、大数据等行业都能够成为它的应用范围,这样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发展成熟。 

区块链技术的自我进化开启,告别单一应用类型。互联网技术之所以能够成就今天的伟大,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它的自我进化的能力。而从区块链技术当下的发展情况来看,区块链技术还仅仅停留在数字货币市场。另外,区块链技术还仅仅只是在数字货币的范围内进行运作和发展,技术本身的进化并未形成一定的规模。

以互联网技术为例,我们回顾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互联网技术无论是从底层技术,还是表层的逻辑都经历了一个不断进化,不断完善自身的阶段,最后互联网技术才发展成为一个与人们生活产生深度联系的门类。区块链技术同样如此。它想要成为一个能够对众多行业产生影响的全新技术类型,单单依靠当下基于数字货币发展起来的技术类型显然不够,区块链技术需要与更多行业产生融合,并不断完善自身和丰富自身才能形成一个相对较为丰富的技术类型,告别当下单一的应用状态。 

比如,苏宁控股董事长张近东就表示说,要强化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智能科技之间的联系;酷我音乐盒则推出了首款音乐大众区块链产品,“酷链钱包”。据了解,音乐币是依托于区块链技术,基于个人音乐活动行为产生的奖励,总量固定,只要在酷我音乐上进行浏览、听歌、下载等就可以得到音乐币,同时发行方会不定时以邀约竞价的方式进行音乐币的回购。而百度和腾讯则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或宠物……这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不断丰富和完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区块链技术,让区块链告别仅仅只是应用在数字货币上的现实,从而让区块链技术变成一个真正能够被更多行业接受和应用的技术存在。 

回归技术本身,让区块链技术不再是资本驱动。当下,区块链技术之所以被热炒,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资本介入其中,不断强化对于区块链技术的资本加持,让众多平台看到了能够从区块链技术上获得资本关注的可能性。然而,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毕竟是一个技术,是一种技术就应当回归技术本身。

当区块链技术被资本驱动,而不是区块链技术本身来驱动,那么区块链技术就已经超脱了它本身的功能和作用。一味地将适用到数字货币上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其他领域身上必然会产生水土不服的情况,最终将会给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因此,让区块链技术回归到技术本身,告别仅仅只是将区块链技术看做是一种噱头的思想。比如,我们可以让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知识产权保护、保险等行业产生联系,衍生出基于这些行业的技术类型,让这些技术真正进化成为一种全新的技术类型。 

资本的加入只会让区块链技术仅仅关注在市场层面,而技术的开发则需要长期的投入和不断的改进。资本的短视与技术的长期形成了一种不可调和的矛盾,区块链技术想要真正成为一种全新的技术类型,必须告别单纯的资本驱动,真正回归到技术本身,最终让区块链技术变成一个真正的风口。

科技大佬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关注依然处于一种相对较为审慎的状态中,这决定了区块链技术在当前阶段仅仅只是中小型玩家参与的游戏。等到区块链技术真正发展成熟,互联网巨头将会借助在互联网时代形成的优势介入其中,这个时候区块链的春天才会真正到来。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媒体人,专栏作者。从事互联网多年,长期关注行业研究。微信公众号:menglaoshi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