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鹿死谁手?《唐探2》单日3亿票房逆袭《捉妖记2》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3-05 20:04
32亿,这是2018年春节档前3天交出的成绩单。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了2015年春节档8部影片的最终总票房之和(32.97亿)。

32亿,这是2018年春节档前3天交出的成绩单。这一数字,已经接近了2015年春节档8部影片的最终总票房之和(32.97亿)。

虽然都早已预料到今年春节档的火爆,但恐怕没多少人真的猜到目前的结果。仅大年初一当天,便几乎刷新了内地市场所有的单日票房纪录。短短3天,今年的春节档实在给人了太多意外。

爆炸的大盘背后,是影城经理们过年期间也没日没夜加班的泡面,更是众强之间时刻变化着的胶着战——意外的口碑、强者的滑坡以及后来者的逆袭,让正在上演的春节档大战意外惨烈。

场场爆满的同时,投机取巧以及浑水摸鱼者随之而来,偷票房、挪票房等事件接连爆出,试图在这超乎寻常的“热度”中分一杯羹。

战争还远未结束,但初期格局似乎已经初见端倪。回首过往三天的影市,热闹的票房之外有更多的故事。

逆袭完成!

《唐探2》单日票房超《捉妖记2》

大局是否已定?

春节档第三天,大逆转终于出现了。《唐人街探案2》的单日票房在上午超越《捉妖记2》荣登冠军宝座。

《唐人街探案2》的排片率一路从大年初一的25.7%上升至如今的28.9%,而《捉妖记2》的排片率则一路下滑至30.9%,两者差距已然越来越小,与此同时,《唐人街探案2》不管是上座率还是场均人次,都已经超越《捉妖记2》。

按照这种趋势,《唐人街探案2》很有可能在春节档7天尚未结束之时便取代《捉妖记2》成为排片率最高的影片,总票房完成超车也只是时间问题,如果能保持目前良好的口碑,将有机会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

同样势头很猛的还有博纳出品的《红海行动》,尽管目前其排片占比仅是春节档第三,但8.5分的豆瓣评分显然是目前影片中口碑最好的,一些业内人士更是认为该片比《战狼2》更加优秀。

于冬曾公开表示,坚信《红海行动》会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而在日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他更将《红海行动》的票房预期细化为“30亿起步”。

《红海行动》连续三天的单日分账票房分别为1.23亿、1.4亿以及1.67亿(截至2月18日晚10点半),与林超贤的前作《湄公河行动》相比,首日票房为后者三倍,后两天票房也都有了翻倍增长,按照前者11.82亿的票房总量来看,实现30亿票房可能也并非难事。更何况,如今《红海行动》不管是上座率还是场均人次都已经超越了《捉妖记2》,后期长线票房非常值得想象。

战争爆发!

12.6亿破单日票房纪录

口碑之战比想象更残酷

春节档战况的惨烈,早在上映前便有端倪。当时被看作前两大种子选手的《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预售均已破亿。其中,被影城经理们视为头号种子选手的《捉妖记2》预售更是突破2亿直奔3亿。

《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以及《红海行动》则紧随其后,大战一触即发。

最先行动的是《西游记女儿国》。这部影片的超前行动被看作是提前收割票房之举,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策略的无比正确性。2月14日情人节点映当晚,《西游记女儿国》凭借接近40%的排片优势狂揽1.77亿票房,上座率达到31.2%,场均人次42。

这样的先发优势使得该片在大年初一当天凭借3.47亿的总票房位居第二,略高于《唐人街探案2》的3.37亿。不过影片的颓势已显:由于点映消耗了一定热度以及激烈的竞争,可能还包括确实不好的口碑——豆瓣评分仅4.8分,这部续作的首日分账票房(1.55亿)略逊于前作《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首日的1.66亿,截至今日初三票房已经被《红海行动》反超。

与《西游记女儿国》的颓势相反,大年初一的市场呈现了大爆发的态势,全国大盘高达12.7亿,其中分账票房11.82亿,将去年大年初一的影史单日大盘纪录(8.09亿综合票房/7.67亿分账票房)大幅提升了57%也轻松打破全球单市场单日票房纪录(此前纪录为北美市场2015年12月18日《星球大战7》上映创下的1.37亿美元)。

同时,这也是内地市场首次迎来四部影片同日票房破亿的盛况。《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唐人街探案2》单日票房均破3亿,《捉妖记2》更是强势拿下5.4亿票房,超越《速度与激情8》(4.87亿)与《战狼2》(4.26亿),成为中国影史单日票房之冠。

此前博纳影业CEO于冬曾判断,今年春节档首日票房可能突破10亿达到12亿左右,随后5天平均每天产出8亿票房,整个春节档6天将产出52亿票房,较去年增长20亿。如今前三天12亿、10亿、9亿的产出与其推断基本吻合。

但大年初一下午出炉的五部电影的豆瓣评分却出乎预料。票房表现最为亮眼的《捉妖记2》,4000多人给到的初始评分仅为5.6分,仅高于《西游记女儿国》的4.8分。反观第二梯队的《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评分则高达7.7分和8.4分,《熊出没·变形记》也处于及格线以上,收获6.7分。

从去年开始口碑左右影片票房影响力的趋势越发明显,这一不及格的分数对于《捉妖记2》来说虽算不上立刻致命,也绝对难以忽略。

一位排名前十的大型院线旗下影城的负责人在当天下午向数娱梦工厂直言:“《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势头很猛,《捉妖记2》已经很危险了。”

另一位影城经理则表示,“这些都是表象,电影圈内耗很严重都是各种互刷差评刷差评的除了同档期影片,可能还有后面排队的影片、竞争公司的水军,很复杂。”

目前尚不能确定《捉妖记2》是否真的遭遇了水军的恶评,不过数娱梦工厂注意到,该片豆瓣短评排名第一的差评,发表于2月9日,也即影片上映前一周,但就数娱梦工厂的了解,《捉妖记2》此前并未有过试映或点映。

另一方面,数娱梦工厂分别对比了大年初一下午4点和晚上10点的几组数据后发现,虽然《捉妖记2》始终保持着36.6%的最高排片,高于《唐探2》的25.7%(下午4点)和25.8%(晚上10点),但这两个时间点《捉妖记2》的上座率分别为60.6%和71.7%,略低于《唐探2》的62.8%和74.7%。

这无疑给影城释放了调整排片的信息,并且已经有影城付诸了行动。

春节档的第一天,已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而最先受伤的竟然是此前备受瞩目、集万千资源于一身的《捉妖记2》?

乘胜直追!

5大片排片此消彼长

票补依然势头不减

不得不说,影城方面的反应是迅速的。春节档第二天,《捉妖记2》以及上座率垫底的《西游记女儿国》的排片应声而落。前者由36.6%下滑至晚间的33.7%,后者则由15.7%下调至13.3%,到了晚间再次滑落到13.2%。

相应上升的,则是凭借上座率逆袭的《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以及《熊出没·变形记》。这三部影片在大年初一的上座率分别落在74.7%、65.8%以及70.6%,调整之后大年初二晚间10点的排片率分别上升至26.8%、13.4%以及9.2%。

到大年初二晚间,除了《熊出没·变形记》,其他影片的排片率和单日票房皆高于《西游记女儿国》,这意味着《红海行动》在上映第二天便完成了对《西游记女儿国》的超车。《唐人街探案2》依然位居第二,但与《捉妖记2》的差距已经在逐步缩小。

能够快速激起影城方面调整战略的,自然只能是市场反应。一位影城经理在大年初二向数娱梦工厂表示,“《捉妖记2》今天已经垮了,现在影城方面都忙着增加明天的《红海行动》和《唐探2》。”

这一天的上座率可谓完成了大逆转。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捉妖记2》都已经被《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超越,而一旦拥有了排片率,后两者单日票房的逆袭或许不是梦。

大年初二,单日综合票房达到了10亿,继续超越去年春节档第一天的8亿大盘。如此滚烫的市场,自然早已脱离了此前“单部影片最低价19.9元、最多补贴50万张”的票补限制。

数娱梦工厂此前曾有过推算,如果严格按照此规定执行,单部影片的票补额度仅在1000万元级别。但事实是,早在春节档影片正式上映之前,几部片子的最低预售也都达到了四五千万的水准,最高的《捉妖记2》和《唐探2》均已过亿,《西游记女儿国》更是提前一个月,在票补限制尚未出现之时已经开启了13.14元的超前预售。单部影片50万张19.9元的活动票,想必早已在预售阶段释放完毕。

而数娱梦工厂发现,即使在春节档期间,包括《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等多部影片依然可以在猫眼上买到19.9元的低价票。

这一现象显然印证了此前一位春节档影片的出品方向数娱梦工厂透露的说法,“虽然有票补限制但估计春节档单部影片的票补依然会有大几千万。”

但业内人士都知道,大量的票补只会帮影片维持前一两天的排片状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春节档基本已经进入影城根据市场反应进一步调整排片的阶段。

在战争陷入胶着之时,一些疑似浑水摸鱼的行为也悄然进行着。2月17日大年初二晚间,先是《唐人街探案2》电影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近期出现了偷票房行为。

当晚《捉妖记2》电影官微也挂出了情况说明进行了解释。

虽然该调查声明中强调事发原因为工作人员操作失误,但在现场嘈杂人满为患的影院,拿着错误的电影票还能进错误的影院正常入座观看电影,不得不引起猜想。

回溯过往三天春节档的战况,3天破纪录的32亿总票房背后,是类型的决战、片方的决战、宣发的决战、票补的决战,也是口碑的决战。这决战因为部分影片超前的宣发节奏,其实早已开始于一年前,最终在预售、提档、口碑释放、排片调整中拼杀得血光淋淋。如今战斗虽远未结束,但初期战况似乎已经在短短3天中渐次分明。最终结局是否有所调整,可能更多地要看各个片子的后续口碑表现了。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