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57亿票房热度赛春运,大片为何却齐声喊冤?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3-05 20:42
春节档票房大增近七成,但偷票房、注水、遭水军黑的消息却如影随形。

春节档57亿票房热度赛春运,大片为何却齐声喊冤?

最近的电影院,热度堪比“春运”。

刚刚过去的2018春节七天假期(除夕到初六),中国电影市场连创新纪录。

截至大年初六(21日),春节档共实现57亿票房,预测春节档电影总票房将超110亿。此外,单片单日破5亿、单日票房破12亿、单片最快破20亿等多项纪录被接连刷新。

今年共有6部影片决战春节档,整体质量达到新高。数娱梦工厂回顾近五年的春节档票房表现注意到,在去年春节档票房仅稍有增长的情况下,今年57亿的档期内票房相比去年大幅增长了67%,这一档期的容量平均“每两年翻一倍”。

大年初一《捉妖记2》率先以首日5亿票房领跑,而后《唐人街探案2 》、《红海行动》迅速逆袭,预测票房都达到30亿量级。《红海行动》则凭借过硬的口碑,在首日四部大片中排片垫底后一路逆袭,到今日(22日)已经反超登顶。

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这再一次说明了,前期宣发和大IP固然重要,但面对审美水平越来越高的观众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即使是在春节这样的顶级档期,最终还是要靠影片的质量和口碑一决高下。

也就是四五年的时间里,“春节档”从不受业内追捧到如今成了“暗流涌动”的兵家必争之地。自大年初一就有《捉妖记2》疑似“偷票房”的事件曝出,随后档期内各部影片“买水军”、“票房注水”等消息相继而来,给本就备受关注的春节档增加了更多话题。

票补首次被限制的春节档,片方的后期营销只剩“喊冤”了?

春节档创纪录收官57亿

67%高增长迎来全民观影时代

从前,走亲访友、打牌搓麻等活动占据了春节的大部分时间,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小镇青年”的观影习惯还未见雏形,影院也没那么普及,鲜有家庭会将“看一部电影”作为春节假期甚至大年初一的一项日程。

但今年的情况显然变了。包括一二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的观众普遍向数娱梦工厂反馈,今年春节期间看电影可谓一票难求,电影院火热程度堪比“春运”现场。

随着影院建设持续下沉、观众观影习惯逐渐成熟,今年的春节档票房呈现爆炸式增长:7天假期总票房产出超57亿,比去年增长67%。这当中《捉妖记2》单片单日票房超5亿,春节档全部影片总票房预测超110亿,可谓史无前例。

《捉妖记2》成功示范了病毒式宣发策略,上到央视春晚60秒广告,下到农村红色标语刷墙,还不时出现在跨年晚会、快手短视频、麦当劳以及薯片、彩虹糖、洗衣液的包装上。

加上前作24亿的黑马票房表现,大年初一,《捉妖记2》以5.16亿单日票房领跑春节档不足为奇。

《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则依靠口碑纷纷实现不同程度的逆袭,在上映第3、4天,二者单日票房先后超越《捉妖记2》位居一二,《西游记女儿国》则因口碑较差掉队第一阵营,被《熊出没·变形记》反超。截至22日,《唐人街探案2》已经率先突破20亿。

2017年和2016年两年的春节档票房表现可以说是基本持平,档期内票房产出分别为34.29亿和30.9亿,涨幅仅有11%,并没有为今年的历史性票房增长埋下伏笔。

再往前追述到2015和2014年,春节期间的票房体量要更小一些,7日票房表现分别只有18.18亿和12.88亿。

如此来看,春节档近5年的票房量级近似呈现“每两年翻一倍”的特点,高增量和高增速都使业内颇为振奋。

就档期内的单部影片票房表现来说,去年及前年,在春节档期内单片破10亿的电影每年只有一部,分别是《西游伏妖篇》和《美人鱼》。

而今年,《唐人街探案2》以17.82亿位居榜首,《捉妖记2》和《红海行动》紧随其后,均轻松破十,收获16.18亿和11.3亿票房,可见该档期留给高质量电影的发挥空间之大。

近三年的春节档,就影片的“量”来说,数量和质量都呈上升趋势,从2016年的4部影片到今年有6部。

往年春节档经常出现“一片独大”或“二分天下”的局面,今年则竞争十分激烈,逆袭超车连续发生,整体口碑也达到春节档顶峰:《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3部豆瓣评分超过6.5,《红海行动》更是评分高达8.5,在历年来的国产商业片中都足以排在前列。

据第三方票务平台预测,今年春节档上映的6部影片总票房将超过109亿,去年和前年均在57亿左右,涨幅高达91%。其中,《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将超30亿,《捉妖记2》预计超过20亿,三部影片贡献9成以上票房。

明争暗斗中“四大影片”谁最冤?

过硬口碑可能是唯一制胜法宝

《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和《西游记女儿国》算是今年春节档初期的“四大天王”。

在票补热潮退去后,面对如此激烈的角逐,雇水军、偷票房等恶意竞争不出意外地又浮出水面。

《西游记女儿国》是唯一一部提前点映的影片,此后就始终没离开过外界对影片质量的质疑。但最近朋友圈截图流传,称有人恶意雇佣水军搞垮其口碑。

甚至有截图显示,出品方星皓影业的老板通过朋友圈表示,“如果这是真的,我会考虑退出电影行业”。不过公开渠道并无法证实这一消息。

此外,疑似偷票房的行为被频繁曝出。

大年初一,《捉妖记2》率先被质疑偷《唐人街探案2》票房:某网友买了《唐探2》的影票,出票信息是《捉妖记2》。

后《捉妖记2》方面称:是由于影城售票员未考虑票房差异问题,认为二者售价一致不影响影城收入造成的售票失误。

接着,万达影院的部分《唐探2》场次出现了疑似注水的锁座行为。作为《唐探2》最大出品方的万达,一向对自己的片子排片比较“偏心”。 

数娱梦工厂也注意到,《西游记女儿国》在万达影院也有相似锁座情况发生。但这部是万达的《唐人街探案2》的竞争对手。

近日微博上还多次曝出了《红海行动》的手写电影票,不少网友为其抱不平。

昨日,《唐人街探案2》官微将炮火指向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红海行动》。一条微博:“我们的票房去哪了?”暗指后者有偷票房嫌疑。

图中数据显示,华夏星光影城《红海行动》排片占比42.9%,但对应的单日票房占比高达100%,数据着实异常,且多家影院出现类似情况。

随后,《红海行动》出品方博纳影业第一时间在官微上发表声明,表明自己“坚决反对这种有违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的态度,并称:一经核实,立即向广电申请严肃处理,并会将不实票房从总票房中清除。

一小时后,唐探官微再次发声,表示“相信是个别影城行为,坚决抵制恶劣行为,与档期内的伙伴共同繁荣电影市场”。今日,官微证实了猜测,声明违规属于个别影城单方面行为,监察机构将对违规影城做停片处理,并进一步追查,此事算告一段落。

面对接二连三的恶意竞争曝光,每部片子都在喊冤。但也就在今天,截止下午六点,《红海行动》逆袭《唐探2》,以1.9亿单日票房位列第一。

从大年初一的排片和票房垫底,到如今连续几日逆跌大盘问鼎榜首,《红海行动》在《湄公河行动》后再次印证了:过硬的影片质量和好口碑才是一部电影持续收割票房的关键。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