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获17.7亿元救命钱,滴滴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创投圈

砍柴网 / 罗超 / 2018-03-06 13:15
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可以预见的是共享单车2018年会回到理性竞争时代,大家烧钱都会谨慎很多,免费骑还给你发红包,是不可能了——就在前几天,摩拜单车和ofo的月卡价格...

ofo的融资有着落了:

3月4日,AI财经社查询工商信息得知,ofo创始人戴威已通过动产抵押的方式,先后两次将其资产共享单车作为质押物,换取了阿里巴巴共计17.7亿元人民币的融资。AI财经社从一位相关知情人处确认了这笔交易。该人士表示,ofo后续的融资仍在谈判中,“阿里最近频繁布局线下入口,因此在这笔交易中还是比较主动的。”AI财经社了解到,由于ofo的主要股东之一滴滴拒绝签字,阿里和ofo的投资事宜一直处于搁浅状态,因此,阿里方面只能通过贷款方式驰援。 

第一,为什么要抵押借钱?

通过抵押动产向巨头借钱,在科技圈近年来不多见,唯一有印象的一次是锤子。而锤子抵押股权借钱,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真的差钱了;第二个是“古典”的股权融资,难以实现。

2016年6月,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锤子科技股权出质信息变更,锤子科技CEO罗永浩将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抵押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后来,锤子早期投资人郑刚出来炮轰阿里的事情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反正锤子在那段时间资金链很紧张,罗永浩后来出来承认了,还说已在演练公司破产后的程序了,当时已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可以说不到最后关头,企业是万万不会抵押借钱的。

ofo和锤子,与“古典互联网公司”不同,都有重资产的属性,一旦遇到资金问题,就会很急。这给一些重资产的互联网公司提了个醒:不能像互联网公司一样花钱和管钱。

为什么要抵押借钱,而不是传统的出让股权融资呢?雷帝触网的报道是“阿里巴巴投资部人员当初的确答应投资锤子科技,这项决定获得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通过,但被阿里巴巴的CFO给否决了,导致事情过去几个月,没有成功。”只能说,这个CFO,即蔡崇信的后继者武卫还是很厉害的,可以否决马云,这也说明阿里的制度比较完善。

这一次,按照“AI财经社”的报道,又是因为签字问题,不过不签字的成了滴滴。

一位接近交易的核心人士对36kr的爆料是:  

“ofo之所以采用抵押动产的方式进行融资,主要因为可以绕开ofo的股东滴滴——不需要滴滴签字。”

还有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对36kr的爆料是:  

“ofo之所以采用抵押动产的方式进行融资,主要因为可以绕开ofo的股东滴滴——不需要滴滴签字。”  

第二,为什么滴滴不签字?

滴滴和ofo不怎么对付,此前就有征兆了。

今年1月初,滴滴上线了自己的共享单车平台和自有共享单车品牌青桔,同时“复活”了小蓝车,已在佛山、成都等地陆续上线了。滴滴为什么在投资ofo后还要做自己的共享单车?在共享单车市场战局混乱、烧钱激烈的前提下,再做自己的共享单车,似乎不是明智的选择。

对于滴滴来说,投资一家公司且深度合作,不操心还省时间,是上策;如果共享单车遇到麻烦,滴滴抄底整合,捡便宜买过来,但整合成本高,则是中策;自己烧钱做共享单车,本身有风险,同时与已投资和托管的两个品牌有竞争,也影响了未来与第三方共享单车的合作,看上去是下策。

这么做显然是不得已而为之,有几说:

1、程维对现在市场上共享单车的状态,特别是要押金这个不满意,所以青桔出来就强调免押金。

接受《财经》宋玮采访时,程维表过态。宋玮问程维,“一项新业务,自己做还是投资,判断标准是什么?”程维的回答是:“有人做好了我们就合作,没人做好我们就自己做,这是我们的原则。”如果这项业务对滴滴很重要?程维的回答很霸气:“那就买下来。”

“没人做好我们就自己做”,嗯。

2、共享单车作为公共交通设施之一,对于立志要做好智能出行和智慧交通的滴滴来说很重要,程维不希望共享单车失控。

此前有消息说,ofo和摩拜单车要合并,合并后,滴滴的位置在哪里?程维的野心肯定是不甘于受制于任何人或者巨头的。如果自己不布局共享单车就很被动,所以要上双保险。滴滴在共享单车的不断投入,就是未来谈判的砝码,如果ofo与摩拜单车合并,滴滴掌握话语权固然是好事;如果不能,滴滴有竞赛的资本,程维可以“尔要战,便战”。因此做自有共享单车看上去是下策实际上是上上策。

3、为什么不给阿里投资ofo签字呢?可能是竞争。

在滴滴和快的合并后,虽然阿里还持有一定股份(在去年底的40亿美元融资前,是6%)不过事实上,滴滴已算腾讯系。百度也持有滴滴一点股份,因为投资Uber,后来滴滴又合并了中国优步。说白了,滴滴在阿里那边已经不受控了。

去年底蚂蚁投资哈罗单车,说明大家都在找备胎。如果这次滴滴真的拒绝签字,可以说:在共享单车这个事情上,滴滴可能与阿里系真的成了直接对手,摆到明面了。

如果滴滴最终目的是全资拿下ofo,而且对目前对方的报价不满意,就可以通过拒绝签字的方式来给ofo融资增加门槛,最终给自己拿下它创造更好的条件。当然,这有点阴谋论了,看看就好。

最后再说说共享单车市场的未来:尽管还有小蓝车、青桔、哈罗单车等等品牌,但市场上的双强格局已定,如果合并市场基本就game over了,就像今天的出行市场,滴滴拿走大头,还有一个老二,被易到让给了首汽约车。余下玩家争夺大概10%甚至更少的市场。如果不合并,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最终是阿里撑着ofo赢还是腾讯推着摩拜胜,今年就会有答案。

而对于我们吃瓜群众来说,可以预见的是共享单车2018年会回到理性竞争时代,大家烧钱都会谨慎很多,免费骑还给你发红包,是不可能了——就在前几天,摩拜单车和ofo的月卡价格不约而同地恢复到了20元的正常价格。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