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零售对决:“平庸”腾讯,“霸道”阿里创投圈

砍柴网 / 黄渊普 / 2018-03-06 14:02
现有的腾讯智慧零售,无论是作为解决方案、还是部门架构,都太过平庸。腾讯需要明白的是,2018年结束之前,这场线下的世界大战,将会分出胜负。阿里和腾讯,也将由此分出胜...

马化腾在2018年两会期间对外表示:腾讯最近成立了智慧零售战略部。对腾讯充满期待的线下零售商们,并没有因此欢呼鼓舞,腾讯的动作还是太慢。

从两年多前开始,阿里就大举进军“新零售”,采取的方式是“胡萝卜加大棒”,胡萝卜指的是资本,几乎每一家规模达到一定体量的线下零售商都收到了阿里的投资邀约;大棒指的是,阿里亲自做线下零售,从2016年1月开设第一家盒马线下店后迅速扩张。

阿里给的胡萝卜,除了投资占股20%左右、要求董事会席位外,要求被投线下零售商禁用微信支付。关于这一点,线下零售商们有苦难言;微信支付占了不少流水,禁用微信支付会影响收入,由此产生的损失阿里又不给予补偿。而且,按照以往阿里的投资惯例,对被投企业干涉较多;心高气傲的线下老板,绝大多数受不了被人指指点点的气。

如果不接受阿里的投资邀约,阿里会直言将转投竞争对手;而且,阿里直营的盒马攻城略地,生意很好且进展迅速。做了几十年的线下零售商们,认命的干脆直接卖掉。更早前的案例是银泰卖给阿里,创始人沈国军辞职,实际由阿里人操盘;最近的案例是高鑫零售卖给阿里,创始人黄明端辞任执行董事,由阿里主导转型升级。

不想认命的线下零售商们积极投入腾讯的怀抱;在很多人看来,腾讯是能够平衡阿里的唯一力量;而且,相较于阿里的严管控风格,腾讯的心态更开放,对于投资入股的企业几乎不干涉。比如永辉超市、海澜之家、步步高等,因此选择站队腾讯。但比较尴尬的是,腾讯对于进入线下缺少足够意志。所以,尽管线下零售商们期待很高,但实际上腾讯的动作不算大;线下零售商很急,腾讯不急。

腾讯不急,有自己的原因。相比去做线下,腾讯更擅长做线上;相比投资线下零售商,腾讯也更擅长投资线上科技互联网公司。抛开所谓的“基因论”,腾讯可以靠“王者荣耀”轻松赚钱时,确实没有必要去辛苦赚线下的钱。只是,当“实体经济”成为各方大力推动的国家政策导向时,腾讯多少要表示一下意思。

腾讯设立智慧零售战略部,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协调机构,而不是一个正规的、有话语权的机构。对于如何去做智慧零售,腾讯内部争议很多,并且没有形成合力。目前,腾讯智慧零售的组合拳是:腾讯云、社交广告、优图AI、微信(公号、小程序、微信支付)。显然,腾讯的智慧零售战略还停留在“空军”阶段,还停留在各部门各自为战的阶段。

腾讯指望其投资的京东、美团点评、唯品会、每日优鲜等小弟去抵挡阿里的新零售进攻,这些小弟们有线下能力,可以弥补腾讯的线下能力不足。不过,尽管都是腾讯入股,各家战略上没有多大协同,离形成合力就更远了。不干涉被投企业,是腾讯获得赞誉的原因,也正成为一种道德负担。腾讯系主导的反阿里联盟,看似得到了舆论上的好评,在实力上并没有占得优势。

阿里采取了截然相反的方式,无论是投资线上还是线下企业,阿里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要求被投企业按照自己的战略前进,甚至直接换掉原有团队。阿里认可实体经济的价值,但显然不相信有历史负担的传统人能干好新时代的实体经济;先破后立,看似霸道,实际上成效不差。

线上的科技互联网版图,已成阿里腾讯两超多强的格局,接下来的人工智能时代也难以造成根本性格局变化。更大的竞争空间在于线下,这是阿里和腾讯能否拉开差距的决定性战场。目前看来,阿里的动作更大、进展更快;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无论未来成败如何,有一点是确定的,阿里对中国整个商业革新的推动,将远远强于腾讯。

在线下战场,腾讯过去没有成功的经验;但如果真要成为阿里新零售的对手,腾讯至少要像阿里一样重视线下。现有的腾讯智慧零售,无论是作为解决方案、还是部门架构,都太过平庸。腾讯需要明白的是,2018年结束之前,这场线下的世界大战,将会分出胜负。阿里和腾讯,也将由此分出胜负。

来源|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