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跌破0.008、春节档整体收视下滑 电视剧行业将何去何从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3-06 21:34
7天57亿,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电影票房贡献出的一系列“破纪录”神话着实令人震惊。《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等四部春节档头部竞争作品打出的“一手好牌”,

7天57亿,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电影票房贡献出的一系列“破纪录”神话着实令人震惊。《唐人街探案》《红海行动》等四部春节档头部竞争作品打出的“一手好牌”,令整个行业振奋。

相比之下,春节档电视荧幕的整体表现则令人唏嘘。杨幂黄子韬领衔主演的《谈判官》收视频频破1领跑整个春节剧集,《一路繁花相送》《凤求凰》《蜀山战纪2》等几部电视剧收视率基本维持在0.5-0.7之间。值得注意的是,除去《谈判官》收视破1之外,其他电视剧剧集均反响平平,甚至在2月15日当天,知青青春剧《遥远的距离》收视率低至0.008,创下史上春节档“收视最低”记录。

春节档,作为电影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近年来“档期之争”也被渐渐被引入电视剧市场。前两年电视剧市场打头阵的多为古装大剧,但今年随着年前“被消失”的《如懿传》《巴清传》等头部大剧失约之后,爆款缺位则成为了2018春节剧集开年的一大遗憾。

春节档剧集整体收视下滑,“头部剧”收视成绩较去年下滑0.297

“无古装不开年”,过去坊间流传的一句玩笑话,没想到在今年被意外的打破。

纵观今年春节档播出的多部电视剧,《谈判官》主打言情+行业;《一路繁花相送》主打都市+爱情;《和平饭店》主打谍战+悬疑;《台湾往事》主打年代+抗战.......从题材和类型来看,春节档期间播出的电视剧都是偏向于现实题材的当代剧,鲜少出现古装剧。仅有的两部古装剧《凤囚凰》和《蜀山战纪2》也未能如往年般请来杨幂、赵丽颖、刘诗诗等一线当红花旦,播出效果和话题热度自然可想而知。

若要硬在“矮子堆里拔高子”,杨幂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自然是最大赢家。该剧在春节播出期间,即便有各大卫视春晚“阻拦”,收视率及话题度却依旧不减。根据CSM52城实时收视率监控,《谈判官》春节8天假期中收视率最高达1.306,截止播出25集,该剧平均收视率达0.991;至于网台播放方面,截止当前,该剧播放量破77.4亿。

这样的数据成绩于今年的电视剧春节档而言,效果已然不错。但与去年春节档收视实情相比,杨幂却是自己败给了自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期间,#素素跳诛仙台#引起微博全民围观,仅#杨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博话题阅读量便高达17.2亿;该剧在春节档播出期间收视率最高时期达到1.134,随着后续剧情的渐入佳境,该剧平均收视率高达1.288,比《谈判官》略高0.297。至于网台播出方面,破300亿的流量佳话也远超《谈判官》4倍以上。

今去两年“头部剧”数据的整体较量,自然已将春节档收视战况暴露无遗。“头部剧”的大量缺失是造成今年春节档剧集收视整体下滑的重大原因之一。一方面,头部剧的相对减少造成了大批电视观众开始转战视频网站;另一方面,都市情感戏在流量上无法与古装大剧抗衡的案例频频发生,也在暗示着市场需要“重题材”的古装剧集来维持流量平衡。

不巧的是,在春节档播出的诸多剧集之中,古装剧尚有,但已非观众认识的“古装剧”。

《还珠格格》等老剧重上卫视排播,一线卫视面临“腹背受压”局面

古装剧的市场有多大?或许从前两年的突出表现来看,便可窥之一二。《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掀起的“仙侠风”热度虽稍有冷却,但整体来看流量表现依旧不俗。相比之下,今年春节档主打的一众“情感剧”却是造成整体收视下滑的一大原因。

一方面,过于俗套的情感狗血烂俗剧着实让观众提不起“追剧”兴趣;另一方面,近段时间内荧幕上出现的千篇一律“谈情说爱”剧让观众产生了阶段性审美疲劳。因此,电视台开始别出心裁的派出“老剧”,只是这看似繁荣的背后却倒出了电视台的不少心酸苦水。

春节前期,湖南卫视率先打响“老剧”热潮,重播的《还珠格格》不仅收视打败一众“新剧”,最新观影感受和槽点表情包更是助推了剧集的话题热度。不少网友在了无数遍《还珠格格》之后,还依旧表示非常好看。而与此同时,《西游记》《爱情公寓》《新白娘子传奇》《神雕侠侣》《康熙王朝》《鹿鼎记》等诸多“童年神剧”都在各大卫视占据一席之地。

面对大量的“老剧”来袭,不少观众都将之称为“满满的情怀”,网络流行语“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XX剧”至今还被套用在“老剧”身上。而在观众的强势助力之下,“老剧”们也终将如愿所偿的重回收视巅峰。

不少观众认为各大卫视在春节档打“情怀牌”实乃明智之举。但实际上背后的“苦楚”恐怕只有电视台知道。据业内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各大卫视之左右在春节档前夕选择复播老剧,一方面确实如观众多言,“经典”不惧收视率且更易营造出相关话题;另一方面,卫视选择复播老剧则主要是考虑到“资金”问题。

一位电视台从业人员告诉娱小兽,当下的各大电视台,包括一线电视台也在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以湖南卫视为例,在2018年卫视招商中,湖南卫视虽以50.69亿元的广告费创下三年来广告收入新高,但其王牌节目《快乐大本营》的招商额却同比下滑43.6%,从2016年的3.9亿元下滑至2.2亿元。

一线卫视尚且如此,其他地方电视台广告招商情势想必不会太好。再加上,近年来动辄过亿的天价版权费用,如《如懿传》一集300万、《巴清传》一集775万(两家电视台总报价)、《芈月传》一集300万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卫视施加不小压力,“无钱购买新剧”更是成为了不少地方电视台的一块心病。

当整个电视行业尽显“疲软”之势,收视率下滑则自然而然的成为了电视行业整体发展趋势。

电视行业疲态出现,2018电视剧市场将何去何从?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移动端、手游端的视频网站快速崛起,在碎片化、快捷化的21世纪,传统电视行业疲初现似乎已成大势所趋。除了“春节档”收视率整体下滑之外,实际上,去年一整年电视台都在面临着观众流失局面。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有线电视用户就已经相比上一年减少了781.7万户,用户总量进一步下滑至2.45亿户,出现年度首次下滑。目前我国超过85%的有线电视为数字信号,而有线数字电视缴费用户数量2017年流失了930万户,总量降低至1.53亿户,用户缴费率跌至73.2%,也就是近三成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已经不再缴费。

在现有的用户基础上把握住长期用户则成为了各大卫视2018年的重大战略布局。根据已公开的片单资源来看,接下来的2018年仍将会是古装剧市场的天下。杨幂、杨洋、张天爱、景甜、迪丽热巴等诸多当红流量明星,都将会在至少一部古装剧中与观众如约而至,而以“大女主”为标配的古装剧则将有望成为下一个引爆市场的话题热点。

除此之外,几大一线卫视也在自家的排片战略上有所侧重点。如湖南卫视将延续“独播”形式,紧绕“青春”主题,主打鲜花鲜肉;东方卫视则延续之前的“都市成熟”观众路线,继续主打都市题材;江苏卫视将斥资18亿继续打造多部口碑佳剧,据悉拟邀“黄渤、王迅、沈腾”三巨头共赴大剧;而浙江卫视则将在今年继续延续“大剧+综艺”的营销模式。

不同的排兵布阵实际上也在凸显出电视剧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继2017大火的《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等高口碑剧集之后,广电总局大力提倡的现实主义题材在今年势必会成为发展趋势,只是火了一部《人民的名义》之后,如此“现象剧”身影是再难寻觅。好在一年才刚开始,后续的电视剧市场又将为观众奉上哪些“美味佳肴”,还需静候期待。

来源: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