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包车资本暗战:下一个“平台级”机会在这儿?创投圈

砍柴网 / 曾宪天 / 2018-03-08 14:07
3月1日消息,红杉资本“一反常态”领投旅游板块,主导“皇包车”5000万美元C轮融资,海外包车新一轮“腥风血雨”一触即发。目的地旅行,是旅游出行领域又一个“平台级”机...

从O2O的“百团大战”、在线旅游的“去携”厮杀;到网约车平台滴滴合并快的,收购优步中国的“一统江湖”;再到以摩拜和ofo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大混战……

在资本的“击鼓传花”下,不同的市场上演着近乎相同的戏码。而在2018年,海外包车市场或将接棒,将这种热闹而残酷的商业故事再度推向高潮。

3月1日,皇包车旅行(下称皇包车)宣布完成由红杉资本领投,经纬中国、和谐资本等跟投的5000万美元C轮融资。

在此之前,成立于2014年的皇包车,分别于2015年9月、2016年8月及2017年1月获得4800万、1.2亿及2.1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多轮融资至今,皇包车背后,俨然形成红杉、经纬、广发信德、和谐等资本矩阵。

在海外包车市场,同样获得资本青睐的还有:背靠OTA巨头携程的唐人接;同样背靠众多资本,2016年曾融资超2亿元并宣布盈利的易途8;2017年宣称整体盈利的蜜柚旅行;另辟蹊径的还会来、8只小猪、丸子地球等。若视角进一步放大,包括飞猪、途牛在内的在线平台、旅行社、甚至航企和酒店集团,都已蛰伏海外包车市场。

资本的大手笔入场,各家的你追我赶,这或许是市场竞争迎来新一轮“腥风血雨”的前兆,也可能是下一个“平台级”机会的注脚。

新赛道与价格战

试想一下,在语言不通,环境陌生的海外,有个“懂行”的当地朋友带你一起玩,是不是很棒的一件事?这项服务延伸出的一门生意,便是海外包车。

还会来CEO张歆童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介绍,90年代时,一些出境的公商务团,在海外目的地会对接早期出国落脚的华人提供接待服务,这便是如今海外包车市场的雏形。后来,提供服务的司机导游,被生造了个新词,“司导”。

与国内网约车的发展类似,海外包车服务商,曾遭受司导的群体抵制。在法国巴黎做了三年司导的曹凯对无冕财经表示,2015年时,国内包车市场疯狂的价格战,几乎摧毁了欧洲中文包车市场原有健康的价格体系,这也曾引发了欧洲中文司导群体对国内包车商的强烈抵制。

彼时,某平台负责人曾前往欧洲寻求与司导群体的和解,却引发了更大的不满和对抗。“在现场的人,几乎都想上去揍他。”当时也在和解会现场的曹凯说。

“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初之间,国内网约车的市场热度,带动和催生了境外包车市场的兴起。”在携程国际专车CEO、唐人接创始人安晶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表示,当年的滴滴、快的、神州、Uber等一众网约车玩家,共同完成了用户对于网约车使用的市场教育。此后,越来越多的海外包车服务商开始涌现,各路资本也开始涌入赛道,纷纷押注“选手”。

市场规模的增幅相当惊人。安晶透露,当时某主流旅游平台的内部数据显示,海外包车的订单量曾以每周环比10%的速度增长。资本推动、市场火热,各家毫无例外地都采取了补贴烧钱,打价格战的方式来争夺市场份额。

海外包车资本暗战:下一个“平台级”机会在这儿?

▲海外包车领域典型企业融资历程,图片来源:无冕财经,制图:表哥。

但与国内网约车不同的是,海外包车受制于旅游属性,用户消费频次低,很难简单套用“烧钱”方式赢得市场。2015年的疯狂之后,资本寒冬也悄然而至。

携程收购去哪儿,像一盆冷水般浇灭了众多资本对于旅游领域的热情,海外包车市场也不例外。而原本那些资本的宠儿,在疯狂的价格战、补贴战中用尽“弹药”后,许多都黯然消失在市场竞争中。

竞争变得残酷

在此残酷竞争中,皇包车以“搅局者”姿态异军突起。

2015年,在线旅游领域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以接送机品类来说,百元客单价的产品甚至降到了9元钱,近乎于“不要钱”。所以,A轮融资让让依靠携程、飞猪等分销渠道的皇包车,在价格战中有了充足的“弹药”和筹码。

2016年,价格战仍在持续,市场中也涌现了更多的新玩家。与签约车队、地接社这种追求效率的策略不同,皇包车组建起庞大的司导管理运营团队,B轮融资的到账让其得以兼顾价格战竞争与重投入。

2017年的B+轮融资,让皇包车真正有能力开展toC直销业务的布局,而在此之前,分销渠道占据了皇包车整体订单量相当大的比重。这其中包括组建App和目的地运营团队、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等等。

海外包车资本暗战:下一个“平台级”机会在这儿?

▲皇包车融资历程,图片来源:无冕财经,制图:表哥。

皇包车CEO潘飞认为,C轮融资后,皇包车要做的是加大品牌推广,扩大用户认知,完善海外包车游服务链,另外还有更为超前的人才储备等——这都是当下还看不到回报的投入。

“毕竟,比起现在看得到的行业竞争,我更担心那些未知的颠覆。”潘飞说。

目前可以看到,携程、飞猪、途牛、同程、马蜂窝等众多在线旅游领域的领头企业,都将海外包车作为独立品类来扶持发展。这也说明,巨头企业对于海外包车市场前景的认可较为一致,它们的“接棒”,给海外包车市场带来了庞大且稳定的用户流量,这对于身处其中的玩家们无疑是利好的。当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

2017年12月,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所有轻公司以后都会做重,也必须做重,只有做重才能有效抗拒巨头杀入,也唯有如此才能做大。这用来形容当下的海外包车市场,同样适用。

“纯靠烧钱、补贴式的单点竞争已经过时了,现在的竞争变得更为立体化。”安晶分析,例如线下用户流量、目的地旅游产品、B端企业客户等等方面的争夺。

潘飞也认为,纯粹的海外小交通品类,确实很难诞生出较大的C端企业,从交通切入目的地产品的运营,不仅是保持竞争壁垒的策略,也是为了迎合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那么,为何说2018年竞争会变得更为残酷?

业内人士高浩对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分析称,皇包车已获得众多资本的支持,“弹药”充足;唐人接也早已融入巨头携程的体系,以流量见长。这两家毫无疑问将引领海外包车市场的“第一梯队”。剩下的玩家们,即使挺过了上一轮“大浪淘沙”,如果不进一步加紧追赶的步伐,会离第一梯队越来越远。

毕竟有人突围,就一定有人覆灭。电商、团购、外卖、在线旅游、网约车、共享单车……众多领域,莫不如是。

下一个“平台级”机会?

有知情人士向无冕财经表示,在皇包车完成融资的当下,某些同类平台已加速与资本对接,有的甚至已完成尚未对外公布的新一轮融资。

“旅游出行领域下一个‘平台级’机会或许就在目的地板块。”安晶认为,资本的再次入场,也说明其逐渐意识到出境游的发展前景以及目的地消费巨大的增量空间,而海外包车无疑是其中非常有价值的切入场景。

海外包车市场有多大?根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达1.3051亿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在3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目前中国出境用户依然热衷跟团游,但出境自由行增长是大势所趋。另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年内地居民有效的因私普通护照持有量达1.29亿本。可见出境游有着巨大的人口红利和增长空间,自由行趋势带来的用户增量,也能部分转化为海外包车市场的用户流量。

“比起更多资本蜂拥而入展开混战,市场走势或许更偏向于资本往头部公司集中。”这是潘飞的判断。

综合来看,红杉、经纬这类大型资本,希望抓住的一定是“平台级”的机会。然而之前有传闻称,红杉方面近两年来或将不再关注和投资旅游领域的项目,而此次却又突然作为领投方,主导了旅游公司皇包车的新一轮融资。

另一名知情人士向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透露,近期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湖畔大学教育长曾鸣突然到访皇包车。

皇包车最初以阿里旗下飞猪平台起家,飞猪在布局境外小交通业务中,与皇包车也一直处于合作状态,双方的关系较为密切也无可厚非。但值得注意的是,携程早在2017年1月便全资收购了唐人接,这不仅让携程在海外包车的C端市场中如虎添翼,也让其对于B端和线下市场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在旅游业务上,携程收购艺龙、去哪儿后,与飞猪、美团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在这样的背景下,红杉的“反常”入场,阿里“参谋长”曾鸣的突然到访,其中深意耐人寻味。

在海外包车的市场中,下一个“美团”、“滴滴”式赢家,将会是谁?或许不久,我们就能看到答案。

(文中曹凯、高浩为化名)

来源|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b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