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外卖了解一下,你下载“滴滴配送”App了吗?创投圈

砍柴网 / 时代周报 / 2018-03-11 21:05
用美团打车,用滴滴叫外卖,这种角色互换或许即将正式上演,近日,有消息称滴滴将上线外卖业务。尽管滴滴官方对此并未公布,但从之后悄然上线的“滴滴配送”App不难说明滴...

尽管滴滴官方并未公布,但已有滴滴内部人士向媒体证实此事。自去年12月就疯传滴滴要进军外卖行业,如今木已成舟,滴滴的意图在哪?是否预示着一场跑马圈地末端争夺战已经开打?

美团打车、滴滴外卖了解一下?

用美团点外卖,用滴滴打车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如今二者将玩起角色互换,又将能出现怎样的景象?

日前,一款“滴滴配送”的软件已在手机应用商店悄然上线,其开发者为滴滴母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APP介绍显示:“不论您是专注从事配送行业的专业人士,还是时间灵活的兼职人员,滴滴配送都将是您极佳的选择。”

之前滴滴也发布了招聘骑手的广告,滴滴招聘的骑手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其中“忠诚骑手每周需要在线时长满足48小时,月保底10000元;自由骑手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倍。

早在2017年12月,美团点评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业务开始从网约车和分时租赁开展。之后就有媒体曝料滴滴同时在秘密研发外卖业务,之后接近滴滴的内部人士向时代君确认了这一消息真实性。

这场争夺战在还处于萌芽态势时,去年2月美团悄悄南京开始试点网约车业务,后于12月初宣布成立出行事业部,出行业务由南京开始向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7座城市扩散。为了吸引司机加盟,美团给加盟司机抽成8%,除此之外还对向司机提供了大量补贴。

今年初美团在其APP打车页面中继续开启北京、上海活动。之后由于牌照问题被喊停。近期,有多家媒体爆出,美团已经拿到原计划上线网约车的7座城市的运营许可证,沉寂多日的美团打车业务将再次上线,对此美团官方未给出回应。

而滴滴进入外买行业可谓弹药充足,滴滴分别在2017年4月融资55亿美元,12月融资40亿美元,2次融资合计近百亿美元。

滴滴对于出行业务的底气十足,此次滴滴悄然上线“滴滴配送”会不会再次引发新一轮的补贴大战,很值得吃瓜群众们关注。

“尔要战,便战”,滴滴入局外卖胜算有多少?

无独有偶,近日就在有媒体消息称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开始招募骑手,报道称美团打车也将与近期上线,目前滴滴与美团官方均为对此回应,也许没有人相信这只是一种巧合,但多少能中闻到一丝火药味。

“尔要战,便战”去年12月份滴滴创始人程维在接受采访时隔空喊出了这句话。

程维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程维对于竞争有更深入的理解:“很多企业家都曾公开谈论过战争,而程维说,多数人对竞争的理解远弱于对战争的理解,他认为在一家公司的崛起中,更多是竞争和外交因素,而不是战争。”

对于竞争,滴滴切入外卖面领域所面对的是,相对更复杂的线下配送环节,目前从滴滴招聘的骑手信息来看,滴滴外卖与滴滴出行的结合度还没体现出来。而利用自身用户流量优势在相同的领域对竞争者起到一定的牵制作用或许为一种目的所在。

在新零售时期,美团与滴滴相继在对方称霸的领域布局,尤其在从饿了么被阿里收购事件不难发现,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中利用平台主体流量,“引流”到平台其他业务上抢占风口增强自身的业务竞争力。

另外滴滴可能是想复制自己的“哥们”Uber的成功案例,Uber在出行业务的基础上在美国市场进行外卖业务实验,直到最后将其独立成单独外卖APP。

在国外,Uber在“出行+外卖”上的探索非常成功,从2016年推出Uber Eats进入外卖市场后,高速的增量率使Uber在所有外卖平台处于领先位置。如果从Uber的实验路径来看,滴滴的成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但对于滴滴外卖要在国内外卖领域再分一杯羹,或许没有那么简单,在美团与饿了么占据稳定主导地位的时候,滴滴想要再次入围争夺用户流量显然难度不小。

来源|时代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