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餐饮的出路在哪里?创投圈

砍柴网 / 刘旷 / 2018-03-11 21:12
随着“网红餐饮”的这股热潮褪去,餐饮界探索互联网道路被阻。不甘失败的餐饮界将目光转移到了服务管理上,随着“区块链”的出现,区块链+餐饮模式开始盛行。

2月6日,尼尔森公布了2017年四季度及全年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生活节奏和消费节奏加快的同时,消费者愿意花在餐饮上的消费占总比的37%,餐饮成为消费的主流之一。

经济发展及生活方式的变化使得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发生了改变,在饮食方面有了更高的需求,餐饮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逐渐显现。在这样的趋势下,传统餐饮行业将会迎来怎样的腥风血雨?

危机之下,传统餐饮接轨互联网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餐饮界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传统餐饮自身存在的问题日渐凸显,面临转型的需求日益迫切。

问题一,餐饮行业门槛较低,企业之间的竞争激烈。尤其是在新时代下,有特色的餐厅层出不穷,餐饮市场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果餐厅没有什么特色优势作为壁垒,容易被市场淘汰。据中国报告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餐饮企业已超过320万家,每年遭遇洗牌的高达70%。

问题二,餐饮企业的管理系统和服务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循环闭合体出现问题。传统餐饮在硬件和软件服务方面疏于建设,对获取信息的数据没有统一标准,也就难以对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运营。由此导致餐厅的服务系统跟不上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者吃饭付款时排队也就成为常态;同时嘈杂的环境和分配不均的人工服务降低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使得餐饮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

问题三,传统餐饮以卖家需求为导向的营销方式逐渐被淘汰。在互联网的加持下,传统以卖家为导向的营销方式已经成为过去时,买家的需求成为新型营销方式的着重点。餐饮界过去所采用的“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被动宣传方式已经落后于时代,餐厅不应该站在被动的位置上等着消费者,而是应该主动出击,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来进行营销。

在互联网影响广泛的时期,传统餐饮行业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唯有选择与互联网接轨,在互联网的助力下,焕发出与时代气息相符的活力。

从“网红”的失败到区块链的不安,餐饮界艰辛的互联网探索之路

在餐饮行业与互联网碰撞磨合的过程中,餐厅首先将目光放在了营销方面。由于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消费特性,通过借助互联网的销售渠道,一大波“网红餐饮”正在兴起。然而好景不长,几乎所有的“网红餐饮”都在迅速蹿红之后又回归平静,直至衰败。

以“网红餐饮”鼻祖黄太吉为例,曾经万人空巷的黄太吉煎饼店由于消费频次过低如今纷纷关门,之后多个品牌、外卖平台的打造都遭遇挫折,出现了关店潮。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网红餐厅”虽然运用的是互联网思维,可是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许多不足。

一方面,在没有成熟的运营模式下盲目扩张,品牌容易失去原有价值。黄太吉煎饼店失败的一点在于没有标准化口味的餐品和可行复制的运营经验时,就过早开启了连锁模式,使得大部分分店容易陷入瘫痪境地,甚至影响到直营店的口碑,拖垮了整个品牌系统。

另一方面没有能够留住消费者的口碑产品。对于网红店,很多消费者愿意为其买单是出于好奇和从众心理。餐厅销量过高,做餐速度跟不上销量时质量就会下降,当商家大张旗鼓的向外鼓吹自己的产品,消费者进行消费时质量达不到心中的期待,心理就会产生落差,再加上价格等原因,难以令消费者产生二次消费的冲动。

靠卖地气情怀的煎饼果子黄太吉,与市面上同类的产品相比既不具备口味上的优势,性价比也不划算,吃来吃去还是几样菜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又怎么会让消费者经常为其买单?

随着“网红餐饮”的这股热潮褪去,餐饮界探索互联网道路被阻。不甘失败的餐饮界将目光转移到了服务管理上,随着“区块链”的出现,区块链+餐饮模式开始盛行。例如餐饮SaaS平台亿点点获得由安普创投投资的2000万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2亿元,资金将用于SaaS产品升级及区块链技术的研发。然而,餐饮界在区块链的这股浪潮背后,是否隐藏着和“网红餐饮”一样的危机?

第一,区块链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餐饮+区块链的产品质量无法评价。对于区块链的概念目前业界还没有统一且清晰明确的标准,又没有权威的机构能够进行评定,这容易造成在应用区块链的过程中出现“鱼龙混杂”的情况。区块链技术仍在不断创新变化,应用场景还处于探索阶段,在这样的情形下将区块链应用到餐饮行业,会使得餐饮未来的发展充满更多不确定性。

第二,区块链自身技术还没有成熟,餐饮信息安全问题得不到切实的保障。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原理上具有很高的安全性和可信性,但由于目前还没有足够成熟的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未必能达到期望的效果。

以区块链系统中的财务类账本模式为例,私钥是用户身份的唯一凭证,这意味着在消费过程中需要将私钥和消费者的身份进行绑定,由区块链的运营方来保管私钥。在这种情况之下,私钥的安全管理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就现阶段区块链的发展来看,并不能靠自身解决,还需要借助系统外部的技术。这也就是说,如果将区块链广泛应用到餐饮当中,一旦区块链在这方面出现问题,将会有大量的消费者个人信息被泄露。

第三,由于区块链去中心化功能,使得监管难度加大,衍生市场容易出现混乱。虽然区块链采用去中心化的技术优化了传统的经济系统结构,但由于这种不能明确主体的设定,使得监管难以对主体进行有效的控制,容易导致应用市场发生混乱。而餐饮+区块链的结合使餐饮市场变得更加开放共享的同时,不法分子涌入餐饮市场的机率也会进一步加大。

种种因素限制下,谁都无法保证区块链+餐饮的结合不会走上“网红餐饮”的道路,在互联网的探索道路上餐饮界仍需继续努力。

颜值、服务、流量并存的实力派才是互联网餐饮的未来

虽然“网红餐饮”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区块链也充满不确定性,但不可否认,餐饮界在探索互联网的过程中大致方向还是正确的。通过对互联网转型的尝试和探索,未来的餐饮行业应该如何走下去的路线也日益清晰了。 

首先,树立餐饮品牌,打造场景化消费。在打造品牌上不妨借鉴“网红餐饮”的套路,通过抓住消费者追求高颜值的心理,在餐厅的装饰环境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利用独特的创意使得餐厅自带话题性,再借助社交媒体平台等渠道广泛传播,打响餐厅的品牌。当然,光看颜值是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的,现在的消费者更加注重场景化的消费。把设计、生活和店融为一体,让消费者不是单纯为了吃而吃,而是享受吃的过程。

其次,完善餐饮的运营模式。在智能化的时代,餐厅应该采用更便捷、更智能的运营模式。例如在硬件基础设施上考虑线上线下结合的复合运营诉求求,提高餐厅源头的工作效率。在消费者体验上可以实现智能化服务,从预约、点餐、加菜、付款、点评都可通过手机完成,提高餐厅的服务效率,改变传统餐厅排队、嘈杂等问题,同时满足消费者体验,加强消费黏性。

最后,回归餐饮的本质。过硬的菜品质量才是餐饮安身立命的根本,精致的装修和创意的营销终究只是辅助,不能够让使餐厅持续红火。想要让餐厅发展得更好,就得着重打造出高品质的餐品。从餐品的研发、食材的供应上都要做好把控,注重餐品的细节,保证成品不辜负消费者的期待。

在互联网时代,大部分传统企业势必都需要转型,这是个大趋势,也只有顺应趋势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餐饮行业虽然在探索互联网的路上颇为坎坷,不过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每一个行业和个人学习。在遵循消费者需求至上的法则中,通过新颖的营销方式、良好就餐环境和服务的打造以及高品质餐品的研发,未来餐饮一定会是高颜值、高服务、高流量并存的实力派。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