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区块链的智能合约社会,更是虚无缥缈的神话创投圈

砍柴网 / 冯华魁 / 2018-03-11 21:28
很多链圈的人说,区块链可以用智能合约改变这个世界。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还是忽略了几个根本问题,第一,谁来监管?谁来仲裁?第二,竞争对手如何协调?这世界的出租车...

01

前天的文章谈了代币的运作原理和币圈的中心化有过之而无不及,但其实留了一个缺口,按照区块链的理念,如果很多公司发行了代币,这条路能不能走通呢?

他们的逻辑是这样的:

一个公司发行代币,投资人拥有了代币,给员工发工资也用代币,从供应商那里买材料也用代币,这样,大家就齐心协力的把公司做好了,要是做不好,员工和供应商的代币也就成废纸了。

更重要的是,在整个交易流程中,完全可以取代法币了,也许不是现在,也许是十年后,五十年后,这个社会的交易不需要法币也可以实现社会流通,所有货币,不都是一般等价物吗?让谁来充当流通中介不都是一样吗?

这是一位区块链从业者朋友描述的未来世界,我们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对话:

问:如果这事真的可以实行,那到时候一个商品的标价要怎么标注?每家都用自己的代币来标,岂不是乱套?最后还不是要跟法币挂钩?

答:不一定跟法币挂钩,可以跟比特币挂钩啊,找一个最知名的去中心化货币就行了。

问:那如果真的没有法币了,国家也不可能同意啊?

答:所以啊,五百年后,可能真的没有国家了,人类的组织形态本来就是不断变化的,先有族群,后有民族,后来是国家,国家这种形态,太中央集权了,通过法币剥削人民。

问:但是,穷人依然是没有钱的啊,国家还负责这个社会的公平正义,调节财富平衡,这才是一个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

答:未来已经彻底解决贫困了,人人都有一个机器人,不存在贫困人口,也不会很辛苦的从事劳动了,人人得以休闲。

问:但是,如果没有国家,谁来管理社会呢?区块链名义上是可以让整个社会依靠信用来运行(五百年后,先假设区块链能解决社会信用问题),但一定是有人不遵守信用的,或者不是信用问题,而是仇恨杀人问题,又或者是两个竞争对手,其中一个出钱雇凶杀死对手,那怎么办呢?

答:到时候也会有专门的办案机构,还有监督机构……

问:他们没办法创造代币,那怎么养活他们?

答:他们也可以接受代币啊,办一个案子给多少代币……

问:如果一切都可以用代币来衡量的话,这个社会岂不是被有钱人彻底掌控?谁给的代币多,办案机构就可以偏向谁啊?办案机构凭什么秉公执法呢?

答:自然会有别的机构对他监督啊?自动运行的社会也有自动运行的规则。

02

但是,这个世界不能只有交易啊,如果一切都可以交易,那只会导致更严重的贫富不均,更严重的阶级对立,反而会更需要强化国家的存在。

而人类,之所以是人类,除了交易,还有情感,还有民族认同,还有价值观。很多区块链信仰者还说,要把世间一切都资产化,包括最宝贵的人,这就是要把情感资产化,这才真正的走向了魔鬼之路。

看看这个世界,那些动荡不安的国家,或者一直发展不起来的国家,基本都是把一切资产化了,见总统都明码标价,用警车也是明码标价,这种把民族认同和社会公器资产化的结果就是只有交易,没有情感。

没有情感的人,永远理解不了“天下为公”的意义,社会公器之大,大于一切交易;民族认同,又是一个人存在的根本标识,否则跟机器人有什么区别?

信用的确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是,认为有了信用,就可以取代国家的中心化地位,就太虚无缥缈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规矩,有规矩就有管理组织,而信用只是组织有效管理的工具。

越需要信用,反而越需要中心化,而不是去中心化。

其实,纵观各个时代的权力更迭,包括互联网的发展,你会发现,越是革命,中心化越集中,中心化越集中,就越是有强烈的去中心化需求。

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不过是人类自身发展的一对矛盾而已,互相依存,永不消失。

这是因为,人类的情感归宿需求,是导致中心化的根本原因,否则,你都回答不了“我是谁”这个问题。

记得有历史哲学家就问过这个问题,到底是人民需要皇帝,还是皇帝需要人民?没有皇帝的人民,会陷入动乱的泥潭;没有人民的皇帝,也没有存在的意义。

当然,中心化有他的弊端,去中心化才有存在的土壤,但是,真的去中心化了,弊端更大,这种拉锯战,适合任何时代,包括区块链时代。

03

我们再回到区块链的话题,区块链究竟能干什么?到底能有什么应用?除了发币。

很多链圈的人说,区块链可以用智能合约改变这个世界:

“智能合约给程序员也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因为区块链系统提供了一个无门槛的和可信的清结算协议,很多时候,人们的需求只是需求程序的功能,其实并不希望天天下载不同的App, 从这个角度来讲,比如我如果需要一辆车,其实我并不需要滴滴或者 uber 或者易到等,我只需要对我的手机说句话,我需要一辆车,去哪里就可以了,人们需要app的功能,但是这些功能并不一定通过app 来实现,你也可以在智能合约上面实现,从这个角度讲,我感觉这个有机会重构软件开发的流程,当你用3行智能合约的代码,可以借助区块链的平台,实现一个app 功能的时候,就没有程序员愿意给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开发应用了,这个有机会颠覆软件行业,因为其他的执行逻辑,区块链作为一个全球计算机,会帮助你执行,你不需要自己去管理服务网络了。”

这段话来自我们调戏电商的会员群聊,是让很多人初步认识到区块链的智能合约到底能干啥,这段话也很有代表性,指出了区块链的核心应用之一:DAPP。

上图是我在一个区块链社区找到的一个关于去中心化自治社会的解释图,比较简单,大概意思都在上面。

初一听,很受触动,这的确可以打倒垄断,毕竟平台方利用大数据过分调度车辆和用户需求,两头骗,已经让人很生气了。

在智能合约时代,你叫车之后,交易自动完成,用户不需要手动付款,司机不需要打印车票,一切都在系统里完成。

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还是忽略了几个根本问题,第一,谁来监管?谁来仲裁?第二,竞争对手如何协调?这世界的出租车都在一个公链里运营吗?那得多大的风险?

就算是出租车司机这个层面,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服务是需要有层次的,客户是分为高中低端的,这是所有商业的基本特征。

你可能会说,那自然会有更多的平台提供不同的服务,但这样一来,不就又回到原来的模式了吗?因为提供更好的服务就需要更好的管理,自然就需要中心化。

一个最直观的表现,从大数概率上讲,滴滴上的快车,肯定比出租车不靠谱,而出租车也不如首汽约车,这就是因为管理强度导致的差异化。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个根本问题:更高品质的服务,都是中心化模式管理出来的,而不是开放出来的。

再说一点,那就是商业生态的博弈性,无论任何时代,没有势均力敌,哪来的去中心化?慢慢琢磨这句话吧,篇幅有限,不解释了,这是第一篇文章发布后一个高手的留言,真是一语中的。

忽略了商业生态的层次性、竞争性来谈大一统的梦想,就是乌托邦。

乌托邦看起来是人性的美好,但其实,是反人性的,人性是变化的,吃苦的时候想着享福,享福的时候想着变化,变化的时候,想着稳定,稳定的时候,又讨厌平淡,技术会满足人性,但人性不会被技术驯化。

04

这样说来,区块链岂不是一无是处?

不是区块链一无是处,而是区块链的颠覆性不存在。

区块链本身的技术,也只是互联网的延伸,至于用到的关键技术,包括P2P动态组网、基于密码学的共享账本、共识机制(拜占庭将军问题,即一种分布式场景下的一致性问题)、智能合约等技术,都是已经有十年以上的老技术了。

只不过,一代代区块链人才,将他们巧妙的串起来了,也的确创造了一些奇迹,比如无人管理的比特币。

只是,那些脑子里一切都是交易,一切都要资产化的区块链“信仰者”,只怕已经走火入魔太深了。

看完这些文章,能不能把你从区块链恐怖主义里解救出来?如果还不能治好你的区块链焦虑症,那么我们下一篇再深扒一下币圈的投资情况,或者给你回顾下区块链简史,你想看哪一个呢?

附:区块链的历史渊源,拜占庭将军问题

一千年前,拜占庭帝国派出军队,进攻强大的敌人。然而,他们无法集合在一起单点突破,只能分散在敌国的四周,依靠通信兵传递信息、协商进攻意向及时间。

困扰这些将军的问题是,通信兵中可能存在叛徒,而叛徒会擅自变更进攻意向或时间。在这种状态下,拜占庭将军们能否找到一种分布式的协议,从而让他们能够远程协商,赢取战斗?这就是著名的拜占庭将军问题。

故事的最后,数学家们设计了一套算法——将军们在接到上一位将军的消息之后,加上自己的签名,再转给除自己之外的其他将军,这样的信息模块就形成了“区块链”。

来源|调戏电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