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闭关锁国?不存在的,看B站如何打破次元壁水煮娱

砍柴网 / 速途网络研究院 / 2018-03-12 13:35
B站深耕二次元领域,不局限于线上,还做线下活动,打造影视、游戏、人物形象等衍生物。

如果今年春晚和各大电视平台的节目都没能令你满意,那么B站2018年的拜年祭热烈欢迎你。

经历了9届拜年祭的B站,可谓是身经百战,2018年的拜年祭可以说是一场视觉盛宴。社交平台上数不清的关于拜年祭的讨论,1000多万的播放量,50+万次的分享以及40+万的收藏,还有接近130万的硬币打赏,无一不证明这次拜年祭的热闹非凡以及影响力。

属性瞩目,二次元用户的聚集地

B站成立之初,还只是一个小网站,可能没有谁能想到它会打着二次元的旗号走到今天,虽然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却仍旧守着和用户的约定坚持到现在。或许这就是B站拥有很高的用户基数、高粘性年轻用户的原因吧。

B站的网站类型定位为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其最惹人注目的是“弹幕”功能,站点还设有动画、番剧、音乐、舞蹈、游戏科技、生活、鬼畜、时尚、娱乐、影视11大板块,用户可以实时共享自己的看法。

作为二次元文化传播载体的B站,吸收了一大批二次元爱好者用户,并且其活跃度也是居高不下。但是正是因为二次元这一属性,B站用户比较偏年轻化,大多数用户又具有“天生抵触商业社会”的属性,这使得B站在商业化这条路上走的比其他视频网站更辛苦。

B站如何走向商业化

二次元的聚集地这一属性,使B站注定要为商业化和小众化的平衡问题操碎心。当普通视频网站开始通过广告盈利时,有着双重身份的B站却不能按部就班,因为它不是个传统的视频网站,它拥有一大群天生与广告作对的用户。

从收入结构来看,游戏是B站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其次是直播。此外,B站深耕二次元领域,不局限于线上,还做线下活动,打造影视、游戏、人物形象等衍生物。此外,B站还开始尝试付费先看的模式,虽说带来的收入不是十分可观,但是至少证明用户没有排斥。

值得一提的是,B站不在视频内容加广告这一行为,不仅同行针对,还被合作方威胁终止合作。迫于各方压力,B站开始添加广告,并征求理解。意料之外的是,这一行为并没有引起大部分用户的反感。比较代表性也是戏剧性的是2018年拜年祭「财」这一幕,有两分多钟的广告,虽然有提示观看拜年祭正片请移步下一幕,但是弹幕大多数说的都是支持、理解并表示给金主爸爸面子,不跳广告。

为了实现商业化,B站不得不寻求更多的盈利方式,就算有一些违背之前对用户的许诺,但却受到了绝大多数用户的体谅,这和其他传统视频网站所受到的待遇是天差地别的,这也要归功于B站这些年的用户运营,使得用户在B站有很强烈的归属感,毕竟自己“家”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怎能不支持呢?

B站,不再是小众的盛世狂欢

次元壁打不破,B站就躲不开是一小部分人狂欢的定位,但就现如今的情况来看,B站已经不再属于小众。

B站是许多网络流行语的发源地,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也表示:可以请B站团队给区委中心组上课,60后也要懂点90后语言,不然就OUT了。2016年的拜年祭上出现了许多三次元知名明星,在此之后,三次元明星不仅数量大幅度上升,其作品质量也是逐年提高。

B站在音乐方面,2015年的《权御天下》,2016年的《九九八十一》都是破次元神曲,2017年的《万神纪》还赢得了环球时报与共青团中央携手转发。此外,B站还和联合Costa在上海开设主题咖啡店,在此之前,B站就已经和罗森合作,在总部家门口打造了一家主题便利店。

这几年来,B站逐渐走到线下,主动出击,打破次元壁。

二次元市场欣欣向荣,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二次元用户规模接近3个亿,并且二次元产业的市场规模在泛娱乐市场规模上的占比超过50%,这就使得各路大佬纷纷开始布局二次元市场。

在这个市场上,A站已率先倒下,B站虽然赴美上市,但是除了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外,自身风险问题的规避、盈利方式的转变和盈利能力的提升,都是B站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来源:速途网络研究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