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港中场杀入,它能改变新零售的格局吗?创投圈

砍柴网 / 零售前沿社 / 2018-03-14 20:53
去年,以盒马鲜生、7FRESH等为代表的新零售物种已下场厮杀,如今地球港中场加入,混战将在2018年继续。

2018年1月20日,地球港北京六里桥门店正式开业,这家以原木装修偏日系风格“新物种”吸引着很多人的关注,开业当天甚至还采取了限流措施。

除了即将开业的卜蜂莲花,身处西三环六里桥的地球港几乎没有对手。地球港邻近六里桥客运主枢纽与六里桥地铁站,四周有高档小区及写字楼。记者走访了北京六里桥店,发现即便是在工作日,这里仍有很多人光顾。

据了解,新物种地球港是以“精品超市+特色餐饮”组合,服务于新中产人群,它想打造的是一个社区Mall。

地球港的经营面积约3000平米,购物动线像一个“O”型或者“U”型。消费者从入口开始购物,依次经过的是肉类生鲜—海鲜类商品(可现场烹饪)—酒水饮料—日杂商品—收银台,收银完成后可以到特色餐饮区就餐,最后回到入口(也是出口)。

在特色餐饮区,据地球港官方透露,地球港的采购团队从108个国家精选上万种优质食材,门店集结了海味鲜港、牛扒炙港、谷匠粮港、日料町港、原麦悦港、卤勋真港、尚炉鲜港等十余个餐饮档口,满足多种需求。

在其他的商品选择上,六里桥店精选了70个国家的5500种SKU,包含果蔬肉蛋、米面粮油、调味品、休闲食品、饮料酒水,厨房用品以及日常护理用品等消费者日常所需商品,其中进口商品占比达60%。

与其他新物种相似,地球港也推出了门店3公里内半小时达服务,保证-18℃至60℃全温层配送标准,确保食材送达的时候保证新鲜。同时在店内也设置了悬挂链系统连接前店后仓,提升线上订单的配货效率。

新物种之生鲜是敲门砖

据六里桥店员介绍,地球港在生鲜板块的力度较大,生鲜品类占全部SKU的40%以上,并且采取直采模式,与国内外大农场或农产品供应商直接合作,同时提倡“盒装蔬菜散装价”,标准化、预包装不但提升了用户购买效率,同时也降低了商品损耗。

虽然降低了损耗,但记者发现,地球港的生鲜保质期较长,以小油菜为例,商品的包装日期是2月28日,截止到发稿日,小油菜在架上已经有8天的时间。茼蒿的包装日期是3月1日,上架时间也达到了一周。像葱姜蒜这类商品的保质期就更长了,姜的包装日期还在2月19日。

同样,卖场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肉类生鲜的保质期是7天,记者发现部分商品已经临近保质期,工作人员表示,到保质期的商品会下架做统一处理。

2017年下半年大火的钱大妈靠的是不卖隔夜肉”的经营理念,为了践行这一理念,钱大妈推出了“定时打折”策略,即每天从19:00开始,每隔半小时打低1折,19:00打9折,19:30打8折,以此类推,直至晚上11点半,全场未售出的肉菜就免费派送,绝不过夜。

去年9月,盒马鲜生推出盒马日日鲜,也要做到产地直供的新鲜蔬菜和猪肉只销售一天,不隔夜售卖。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表示,虽然商品的保质期有三到五天,但是盒马只卖一天,确保让消费者吃到新鲜的商品。

在消费升级和新零售的背景下,新物种们会越来越在意消费者的体验,在供应链和物流上都下足了功夫,以盒马为例,尽管过程中存在损耗,价格也不贵,但是日日鲜的毛利也能保持在10%左右。

生鲜做为新零售最重要的一部分,盒马的生鲜比重超过50%,京东7FRESH的生鲜比重超过75%,地球港的生鲜比重为40%,生鲜作为最带流量的一环,地球港或许还需要加强在这部分的比重。

新物种之购物体验多样化

地球港的出现被认为是新物种,难免会被拿出来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掌鱼生鲜、7FRESH等新零售超市品牌做比较。

地球港有自己的特色,在卖场内,会看到各种休闲设备,夹娃娃机、照片打印机,体脂称、共享充电宝等共享科技产品。在购物时也注重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点击App右上角的AR体验,扫描商品,地球港的吉祥物会带消费者了解食物的原产地。

最吸引记者的是地球港的“小啤星球”自助啤酒机,消费者可以手机App扫码付款,在小啤星球接精酿啤酒喝。除了小啤星球,地球港还有“小红星球”自助红酒机和“小白星球”自助白酒机,可以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

在互动上,AR技术遍布整个六里桥门店,消费者可以进行商品溯源、趣味营销活动和海淘商品展示与互动功能等。店内还分布了不少“黑科技”产品,除了上面提到的“小啤星球”啤酒机,“小红星球”红酒机、“小白星球”(白酒机)等都可以自助扫码购买。

六里桥店内还有四十余块电子屏,除了可以叫号、菜单、抽奖等外,还实现了互动性。店内所有屏幕可以在同一时刻播放同一个促销商品的画面,用户的手机上也会收到APP推送的促销信息。

最值得一提的是,地球港十分注重用户体验,消费者用地球港App扫描商品二维码,消费者无需带着商品购物,在离店之前,商品就已经被打包好可以直接提走。

在支付方式上,除了传统卖场收银台以及档口收银台的现金、POS机、微信、支付宝等之外,地球港推出了闪电付和场内核销功能,消费者扫描商品条形码下单,App支持在线支付,最后在专门通道进行自助核销,免去排队付账的过程。但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仍喜欢最传统的收银方式,而且在工作日的时候只开放了一个收银台,消费者排起了长长的收银队伍。

入局者再多,新零售的拼杀方式也不会变

盒马鲜生之于阿里新零售,7FRESH之于京东无界零售都是重要的一环,而地球港有什么背景?从天眼查App中了解到,地球港隶属于复华商业,复华商业另一个被人熟知的业态是全时。而地球港是复华集团旗下以多业态互动体验为核心、集精品食饮超市、高端体验餐厅、优质IP内容为一体的O2O模式,整合线上资源,混搭的新零售商业品牌。

今年年初,京东7FRESH正式开业。预计在3-5年内在全国铺设1000家门店,同时盒马鲜生公布了2018年要在北京开30家店的扩张计划,超级物种也计划今年开店超过100家。

在这样激烈的竞争中,地球港也不甘落后,据地球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首店开业之际,青岛悦荟店和北京酒仙桥店也已经进入最后筹备阶段,将于今年2、3月份陆续开业。地球港也计划在今年内进入8—10个城市开30-40家店。

不仅是互联网巨头们,传统商超也想要抓住这根稻草纷纷转型,超级物种作为永辉旗下的新业态,打造餐饮+超市+互联网业态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吸引了腾讯的入局。

在生鲜新零售的战场上,还有美团点评的身影,尽管掌鱼生鲜从开业起并没有引起过大的关注和扩张,但在跑道上的美团参与猩便利、康品汇等新零售物种创业公司的投资,通过最新组织架构的调整,也是扬言要在新零售领域发力。

新零售阶段,快速复制占据制高点是优势,在探索上,盒马和超级物种都花费了充足的时间去验证,而像7FRESH、地球港还未经过长时间的市场验证,在扩张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

京东之于7FRESH是深入骨髓的电商基因,导致其想要自己打造线下商超难度很大。尽管京东与沃尔玛、永辉超市在合作上十分密切,但在供应链方面却没有太大的协同。

但依靠京东生鲜,京东生鲜事业部总裁王笑松表示,接下来7FRESH会与京东生鲜很好的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同时采购,达到一定规模,优质的资源供应商自然愿意提供给线下。

那么地球港呢?盒马十里堡店经营面积近10000平米,7FRESH大族广场店总占地面积超过4000平米,地球港六元桥经营面积3000平米,因此在SKU上,地球港也并不具优势。

7FRESH的正式开业被视作对抗盒马的重要一步,双方将战火燃到线下生鲜市场。而地球港的出现,或许只是增加了新零售的队伍,并不会改变新零售的厮杀方式。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