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不胜防?!细数我们网购踩过的那些雷创投圈

砍柴网 / 大明白 / 2018-03-15 20:59
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剁手党,衣食住行的任何一个方面,都会有着网

要是问我网购对我最大的影响是什么?当然是——便捷!互联网让所有商品可以跨地域、跨时节,风雨无阻,长途跋涉来到我的面前!

当然,网购带来的也不仅仅是快乐,也会有气愤、失望、懊恼和遗憾,而这其中的经验教训也需要和更多的人分享。

这不,一年一度的“3.15”就要来了,你问我对它有没有什么期待和愿景?当然有!给我们全国包邮!不不不,开个玩笑而已,因为从跟卖家们多年请求减免运费的经历来看,这个非常有难度。那提一个没难度的吧!

希望所有商家都能自觉维护每个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话说回来,虽然非常想看到那些无良商家惨遭披露、吐血曝光,但也希望能有那么一天,“3.15”晚会是良心商家的大联欢,而不是无良商家的终极审判!

我知道,除了对无良商家的气愤,剁手党的内心也会有点惴惴不安。自己曾经安利亲友或者被安利的网购商品,万一也在曝光之列呢?万一曾经入手、入口的某件宝贝,恰恰也出现在了央视“3.15晚会”中呢?

如果真的爆出来了,这得多糗呀?快,照照镜子,看看自己煞白的小脸儿。是不是心痛也不是、懊恼也不是?

咳,懂懂笔记不是幸灾乐祸,毕竟自己也是剁手党大军的一名勇猛战士。所以今天,就让懂懂笔记在刺激的“3.15晚会”到来之前,为你们列出一个避雷指南,为你们未来的剁手之路保驾护航!希望大家在剁手的路上披荆斩棘,躲开惊雷,满载而归!

好了,现场气氛已经炒热了,现在让我们进入冷静、理智的思考环节。懂懂笔记打算按标准的指南套路来,先提问题再给答案,先看痛苦遭遇,再给避雷指南。以下遭遇来自很多剁手党在网购里程中的真实经历,这里饱含着各位的爱与恨、钱与悔。欢迎各位剁手党对号入座。

第一个雷,大牌电商的“服务保证”

越大的店越是正规对不对?越是正规那肯定越是质量有保障服务又到位对不对?这个逻辑没毛病。

但是!懂懂笔记在收集资料的时候,顺手去搜了一下某些知名电商平台的小家电、服装鞋帽、化妆品的满意度,竟不是那么的让人安心呐!

有些是指责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后,客服拖时间推卸责任;有些是干脆收到的有污渍、磨痕的商品;还有些是即使按对方的要求提供检测报告想要退换货,却还是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承认和接受。

举一个投诉例子:某知名品牌手机显示,在官网购买的手机产品可以享受激活后14天无理由退款政策,而有些大牌电商呢,提出只接受未激活产品7天无理由退货!为什么一个第三方平台需要弱化消费者本可以享受的售后服务?这消费者的维权还没开始,功力就被砍掉了一半?!

店大欺客,有的时候确实是分分钟发生在我们身上,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第二个雷,防不胜防的捆绑销售

咳,说到这个问题,我们就不得不把屡次出现在“撕逼”事件中的某旅游网站拎出来游街了。

去年网站就被某明星怒斥捆绑消费,默认绑定消费套餐并且取消方式非常不直观。其实在此之前就曾有文章直指该网站各种捆绑坑消费者,当时其对外回复是,“我们才没有”!结果没几天就被女星打脸。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懂懂笔记这次又去该网站测试了一下,机票购买方面确实将消费券的显示明确了很多,消费者可以清晰的看到有无消费券的价格差异,这一点值得肯定。

但是,在选择无消费券的下一步时,就会弹出弹窗问你是否“真的确定不要消费券吗亲”。另外一个“但是”!如果你是选择了带消费券的套餐,在进行下一步的时候,却又没有弹窗问你“亲你确定要机票和消费券捆绑下单吗”!

这小心思,不用懂懂笔记多说了吧?!相信我,这么操作的OTA平台不止一家。

所以,当这两天懂懂笔记看到一些媒体的文章标题,诸如《3·15前夕OTA平台再调查,众多平台普遍取消“搭售”》等等,也只好呵呵一下了。

第三个雷,机关算尽的虚假折扣

去年的电商购物节,你们又贡献了多少消费金额?先来说说让电商们玩出花样的折扣方式,什么“购物津贴”、“定金膨胀”、“消费红包”,简直让人眼花缭乱、一脸懵逼,直接让很多数学不好的剁手党们打了退堂鼓。

那些敢于应战的,可能到最后都没有算清到底捡了多大的便宜,才买到了超值的宝贝。

再说剁了手的各位,你们确定到手的宝贝真的是优惠了很多吗?听懂懂笔记的,现在去打开你的历史订单,点开你已经到手的宝贝,看看它现在的售价,对比一下,和“电商节”差得多不多?

差了很多?恭喜你,运气不错遇到了比较实在的商家;差不多甚至还贵了?那只能悲痛滴通知你,中了商家“先涨后降”的圈套!

几天的购物狂欢节,商家们花样百出、机关算尽,为了掏出消费者的钱真的是煞费苦心!

究竟是不是真的买到了实惠,其实聪明的消费者终究都会明白过来,数学游戏搞了半天,最终丢掉的会是商家的口碑。

第四个雷,又爱又恨的转运公司

这是海淘党们的专属雷区。哪个海淘不转运?嗯?那边有举手的朋友。这位朋友,懂懂笔记敬你是条汉子!

毕竟,海外网站直邮除了“被税”几率加大以外,那简易平实的包装才是真的让人心疼,经常是找个盒子一塞,一路晃荡到你身边,基本上易碎品就只剩下渣渣了。

但转运公司就不同了,你可以选择“加固”啊!虽然是收费的,但是这钱给的安心啊!你用手机按当时汇率算了一下,加固费用也没多少嘛,买!但是一扣款发现,怎么变多了呀?一问客服,客服一句话给你打发了——“亲,汇率以网站页面标注的为准哦。”

算了,多给就多给吧,你打算咽下这口气,毕竟可以稳稳当当的坐在家等待宝贝飞来了呀!但是!多姿多彩的生活从来不会忘记冷不防给你一记耳光,让你长长记性。

你这次收到的,又是碎玻璃渣子!你怒火中烧又理直气壮的找转运公司客服理论,客服一句话浇灭了你的小火苗——“对不起亲,你没有买保险就不能全额赔付的呢。”

暗自庆幸吧朋友,毕竟这个转运没给你丢件就不错了!

第五个雷,夸不出口的“物美价廉”

想买的是亮红色,到手的却是酒红色?到手的宝贝和卖家的宝贝差了几十个买家秀与卖家秀的距离?!看起来像大秀的款,到手却是地摊货?!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还需要多举一些例子吗?是谁在那边喊“我要”?倔强的懂懂笔记拒绝!想要的就去某宝的差评栏里去扒拉嘛!

客观来讲,色差、质量或质感有差这都是我们剁手党见怪不怪的事了。这样“所见非所得”的例子如果是发生在国内网购还好说,毕竟我们有“7天无理由”嘛!还有不得不提的全世界最优秀的——快递服务!

但如果是海淘呢,那就真的麻烦了!色差问题可以忍,毕竟不是所有人对颜色敏感;衣服款式差异可以忍,毕竟身材不同效果也不同。但大牌包包、鞋子、首饰的瑕疵怎么办?!价格不菲!期待值超高!漂洋过海而来,过海关走中转到手竟是无法入眼的瑕疵货?就问你们一句话——闹心不闹心?!

好了,现在来看一下,懂懂笔记细数了这五个网购中那些防不胜防的,你有没有中过招?被伤害过的你,是怎么从中摆脱重新上路的呢?

其实,运气好的你,也先别着急庆祝,或者,抗击打能力差的也别焦虑担忧,因为下面即将进入的环节就是剁手党的福利——懂懂笔记的“避雷指南”!

避雷第一招,认真研究“风评”

涉及到“正品保证”的宝贝,一般都是价格不菲。哪怕是比鞋包便宜的护肤品也是相对大牌的。所以!在你准备剁手之前,先要考察一下该网站的“风评”,看它是否可以信赖。

怎么考察?简单,擅用搜索引擎。不搜不知道,一搜吓一跳。那些不在商品评价里的差评赫然在目,与那100%好评和夸赞真是两个极端。这时,你就要慎重考虑了!如果你不能保证你就是一定几率中可以买到真货的“幸运儿”,那么一句话,去官网买!即使贵那几百块,你能买到的还有无忧的售后和付款后的安心。

要记住,小便宜,大损失。容易被骗的,都是想要贪小便宜的那些人。顺便把这句话送给那些打着网络直销名义的传销组织成员们,不要执迷不悟,回头是岸。

避雷第二招,练就“火眼金睛”

这是以商家已经存在的“捆绑销售”为前提的。在谴责无良商家后,我们要说说剁手党们了。

虽说的确是防不胜防,但俗话又说回来,“苍蝇不叮无缝蛋”嘛!为什么偏偏是你被“捆绑”了?还不是因为你疏忽大意造成财产损失?如果你认认真真的去看页面的每一个字(包括那些颜色浅的、字号小的、非常隐蔽恐怕被人发现的),怎么可能中了它们的圈套嘛!剁手党们!“火眼金睛”了解一下!

但相信有些朋友还是要说,根本学不会嘛!好吧,懂懂笔记理解你们,毕竟孙大圣也是在炼丹炉重生过才get了这一专属技能。那懂懂笔记就再告诉你们一个简单易操作的办法——如何直接避开你讨厌的、喜欢捆绑的网站?

仅以机票为例。首先,去综合销售平台搜索你想要的机票进行比价,随便什么程什么哪儿什么猪啊,然后点开你最心仪的价位或者出行时间,看清楚是哪个航空公司的航班。然后,关闭该网站。最后,去该航空公司的官网买。

到这时候你可能还会惊喜地发现,这个票价比你刚刚看过的还要便宜一丢丢呢!这手把手的小白教程,你总能学会了吧?!

避雷第三招,心里有点“数儿”

俗话说的好啊,“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懂懂笔记似乎暴露了年龄,现在的学生党好像不分文理科了)。那些连“膨胀金”都算不清楚的人,不能自豪的说自己是一名合格的剁手党!你问我还是不会算怎么办?去找数学老师重新回炉一下吧朋友。觉得不好意思?那就找学霸带一下吧,小时候作业没少借你抄,估计长大了也会给你一份薄面的。

很好,现在我们假设你已经会算数儿了。终于可以算清楚,你买到的宝贝比折扣之前还贵!好的!既然你商家如此心狠手辣,就不要怪剁手党们无情无义!

朋友们告诉懂懂笔记!想要在“光棍节”买?还是想在“黑五”买?好吧你们的回答并不一致。那就随便你们想在什么全世界都在打折的节日里买!记得一条 ——提前看价位!少则十天半个月,多则一到两个月!避开购物高峰期,掌握宝贝的价格曲线,心里有点数儿,选择最合适的那天下手!

你问我为什么要如此处心积虑?那是因为懂懂笔记想让你们得到最实在的实惠!气不过那些不实在、不仗义的虚伪商家!

避雷第四招,手里有点“谱儿”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啊朋友们!老祖宗的兵法到今天依然还是非常有实用价值的!选择转运前,要注意了解它的各项条款!有些公司的条款非常鸡贼,要认真、详细的阅读!懂懂笔记今天来说大家比较关注的两个部分——运费价格和理赔条款。

一般转运公司的运费价格都是按公司所在国家的货币进行标明的。拿日淘来说,转运公司都有一张运费列表,列明使用EMS/SAL/海运等运送途径需要花费的日元。但我们付款使用的是人民币,这时就涉及一个问题“使用汇率换算”。

这里指路一个方便快捷的途径——用手机APP应用里的汇率换算(有些电商APP就很好用)。使用、查询时非常方便,还能看到近期的汇率走势,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

但是!有的转运公司并!不!使用实时汇率计算,所以在付款前要确定好它们的汇率基准,再进行计算就是非常必要的。还有!不要轻信他们的运费折扣,因为综合他们的“特定汇率”之后,这个折扣力度真的非常禁不住推敲!

理赔条款这一点就有点麻烦了,因为各家转运的条款都会略有差异。懂懂笔记只能就经常发生的情况给各位提个醒,在转运上特别注意这几个问题——加固后破损赔偿、丢失包裹的赔偿、包裹部分内容物丢失的赔偿、有保险与无保险的理赔。

如果,这些答案他们的政策页面没有写,去咨询客服,并保存聊天记录。你们应该知道聊天记录也可以作为证据的,对吧?!

最后提醒海淘党们,在见到包裹的第一步就是给包裹外观拍照!第二步,开箱清点,查看是否有丢失或者损坏。记得拍照!记得拍照!千万记得拍照!照片是与转运交涉的重要材料证明!一旦发现有任何问题,马!上!联系转运公司,不要签收!也不要让快递员离开!要记得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让他们提供解决方案!

避雷第五招,积极“保持联络”

这是网购维权的基本方法——找客服“聊”!找卖家的客服“聊”,找电商平台的客服“聊”,找你能联络上的所有客服去“聊”!

当然,在开“聊”之前,先把你出问题的宝贝相关信息准备好。遵循一个原则——事无巨细。

色差和款式差异?那就列出清单,说明宝贝的具体问题。然后,拍照、拼图,完备证明材料。拍实物的颜色,拍款式的细节。最后,将你的图片和商家的图片拼在一张图片里,制造强烈的“对比效果”,让企图反抗的商家无话可说。

使用过的瑕疵品?面对这个让人怒火中烧的问题,撸起袖子吧,咱们要认真的与商家对垒。首先要拍照!拍的越清晰越好!如果即使证据摆在眼前,商家还是拒绝承认,那我们就使用“合理推定法”。商家说出什么理由拒绝,你就“原路”反驳他的理由。

但如果是海淘时面对国外的商家呢?是不是就觉得满肚子的苦水不知道怎么倒了?朋友!别怕!海淘时千万要记得我们有一个很棒的工具——翻译软件!不论你是英淘美淘日淘德淘……通通都可以帮你搞定。

平心而论,如果问题表述清楚并且提供了相应证明的话,国外的客服一般都会接受你的要求。比如说得到相应的折扣,甚至有的朋友还能得到全额退款。

以上,就是懂懂笔记耗尽心血的避雷指南!剁手党们,可还受用?现在还用不上?那就转发、收藏一下,以备不时之需!按懂懂笔记说的做,准没错儿!最后,祝剁手党们永远不需要在315保护自己的权益,永远可以肆无忌惮的“剁掉”来不及长出的手!咱们,抢购场再见!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