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这家共享单车公司,干了一件得罪所有同行的事创投圈

砍柴网 / 杨倩 / 2018-03-15 21:05
哈罗单车全国免押金骑行,单车大战开启新模式?

3月13日,哈罗单车在北京宣布了全国免押金战略。

具体而言,对芝麻信用分650以上的用户,免收押金,支付宝扫码即可骑行。对于非芝麻信用用户,购买骑行月卡之后也可以免押金。

“免押金非常有挑战,大家普遍收押金,我们干了一件得罪所有同行的事情,但是我们非常坚定地在这条路上前行,用户的需要才是我们要去满足的。”哈罗单车创始人、CEO杨磊如是说。

杨磊透露,哈罗单车目前已经覆盖武汉、南京、杭州等全国180多座城市,投放量超过500万辆。哈罗单车接下来会继续加大单车投放量,预计年底免押金可覆盖1.6亿骑行用户,免除押金超过300亿元。

共享单车续命有三条路:融资、押金和租金。如果说价格战把共享单车拖入泥潭,导致了第一轮洗牌,免押金会将单车大战推向更残酷的角斗场吗?

免押金始末

哈罗单车COO韩美透露,哈罗的免押金测试从去年7月开始,从小范围扩展到二三四线代表性城市,测试结果坚定了哈罗单车免押金的信心。2017年9月,哈罗单车开始尝试为新用户提供免押金服务。去年11月开始,哈罗单车分两批开辟了20个信用免押金城市,带来了40%的用户增长。

蚂蚁金服副总裁、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参与了哈罗单车免押金的全过程。2017年11月22日,芝麻信用宣布拿出10个亿all in消灭押金。首批重点投入的行业,除了共享经济领域,还包括租房、酒店等领域。

据知情人士对《中国企业家》透露,目前,哈罗单车投车量已经追赶上了友商,达到了比较高的运营效率。“免押金推出之前,通过了内部财务的压力测试,且顺应用户体验,各方面条件都比较成熟,免押金就顺势而为了。”

上述人士称,“免押金”骑行将成为未来整个行业的趋势。“押金作为负债,不属于共享单车公司,在未能确切掌握用户的信用体系之前,适当收取押金是可以理解的。但通过芝麻信用掌握用户信用状况之后,没有理由继续占用这笔钱。”

免押金虽然一直以来都是用户的心声,但实施起来却并不容易,杨磊直言,哈罗单车“牺牲很大”。首先,免押金需要消耗大量资金。这从侧面上印证了该公司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的传闻。1月22日,哈罗单车新一轮融资曝光,D轮系列融资总额近100亿元。杨磊对《中国企业家》表示,去年密集的融资为免押金做了充分准备,同时也将用于进一步的城市拓展。

从杨磊在发布会上的表述来看,哈罗单车的免押金策略并非一时热血,而是将长期执行。这在触动其他单车公司的押金之痛的同时,也将倒逼哈罗单车找准赢利点。目前,哈罗单车在单车的底层流量上,已经衍生出了电单车、共享汽车等新业务,在大出行布局上有更多故事可讲,但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中。

与此同时,哈罗单车对于一线城市的争夺也没有放松。哈罗单车与永安行共享单车合并之后,实行双品牌运营,后者在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均有投放。杨磊表示,一线城市的部分永安行单车会逐步置换成哈罗单车。以北京为例,春节前哈罗单车在大兴区试探性地投放了一批单车。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也排布着数百辆哈罗单车,但哈罗单车相关人士称,这批单车从唐山连夜运过来,仍然会原路返回。

押金与监管

押金一直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定时炸弹”。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国内共享单车押金池规模约为200亿~600亿元。2017年酷骑、小蓝等一批共享单车的倒闭潮让押金黑洞备受关注,波及到六七百万用户,至少有15亿元押金无法退回。

据公开资料,ofo、摩拜国内注册用户量均已超过1亿,按照其199元、299元的押金估算,二者的押金池规模也相当可观。

而最近摩拜、ofo等纷纷调整价格策略,1元畅骑不再,月卡涨到了每个月20元,折射出烧钱运营的不可持续性,以及商业变现方面的紧迫感。

据猎豹全球智库《共享单车全球发展报告》,截至2017年底,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用户已达到了2.27亿。

用户规模日渐增长下,单车行业监管也日益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针对共享单车监管不到位、押金退还难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对《新京报》回应称,共享单车的治理需要坚持多方共治原则,针对押金和预付金的监管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将按照工作程序报批后尽快发布实施。

早在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就制定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共享单车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开立押金专用账户。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加快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从政策风向标来看,免押金是政策鼓励的方向,越早实施免押金,就越能规避政策暗礁。

阿里话语权加强

来自芝麻信用方面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3月,已有哈罗等十余家共享单车接入芝麻信用免押金,累计为近50个城市4800万用户减免押金超过98亿元。

无独有偶,近日ofo小黄车公号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3月开始,ofo与芝麻信用在上海率先试点信用免押金模式,随后,在广州、杭州、长沙等25座城市均已实施信用免押金,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即可使用。

相比阿里阵营的ofo和哈罗单车,腾讯阵营的摩拜在免押金的力度上要更为缓慢。2017年8月,摩拜宣布在全国超过150个城市推出新用户免押金试骑活动。2017年12月,腾讯信用在全国开放公测,达到一定分数的广州用户,可以免押金骑行摩拜单车,目前活动早已截止。

目前,滴滴扶持的小蓝、青桔单车也已实行免押金骑行。“青桔”单车1月25日上线,目前仅在成都、南昌、合肥、东莞、佛山五个城市运营。

纵观全局,阿里已手握两张牌,一方面在ofo的话语权加强,另一方面借助哈罗单车巩固了线下支付的地位:哈罗单车推行信用免押金,既降低了哈罗单车用户增长的门槛,又能推动芝麻信用在单车这一高频刚需领域的渗透,可谓一石二鸟。AT对峙下,在免押金这场战役中,阿里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事实上,650的芝麻信用分并不是很难实现,对于其在总体用户中所占比重,芝麻信用方面人士拒绝透露。胡滔还表示,根据哈罗单车免押金的具体实施情况,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降低信用门槛至600分左右。

在共享单车大战第一阶段,单车规模和骑行频次成为行业焦点。当免押金成为单车玩家的新标配,行业又会有哪些新变数?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