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内连投斗鱼和虎牙,腾讯要在直播行业下一盘大棋水煮娱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8-03-17 21:18
腾讯的野心一定不只是超过网易,而是甩开网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游戏直播是直播圈去年斗得最狠的一个领域。而腾讯连续投资斗鱼、虎牙这两个排名第一、第二的平台之后,这个行业瞬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在今年年初,斗鱼和虎牙先后被曝出年内将IPO的消息之后,更加戏剧性的一幕在3月8日发生了:当天上午,斗鱼正式宣布新一轮融资,腾讯独家投资6.3亿美元。当天晚上,斗鱼最大的竞争对手——虎牙宣布获得腾讯新一轮融资4.6亿美元。

一天内连投斗鱼和虎牙,腾讯要在直播行业下一盘大棋

腾讯早就是斗鱼的B轮、C轮的投资人,斗鱼也可说是早早就成为腾讯系的一员,所以斗鱼这一轮融资中腾讯继续加码是在意料之中。而虎牙是YY旗下的游戏直播平台,突然间在同一天宣布拿到腾讯的融资,让游戏直播行业的走向发生了变化。

从混战到大一统

从2014年游戏直播市场的竞争开始,到2016年在整个直播的大风口下,游戏直播作为一个分支也迅速进入快车道,受到各路投资人的追捧。另外一个刺激游戏直播快速发展的原因,就是手游近两年的火爆。当然,腾讯的王者荣耀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

从2014年游戏直播市场进入乱斗,到2017年市场格局基本确立。极光大数据发布 2017 年移动互联网行业榜单显示,市场渗透率最高的三个网络直播 App 分别为斗鱼直播、YY live 和虎牙直播,渗透率分别为 3.6%、3.3% 和 2.9%。此外,根据易观最新数据,斗鱼的活跃用户数是1699万,虎牙的活跃用户为1271万。

一天内连投斗鱼和虎牙,腾讯要在直播行业下一盘大棋

数据来源:极光大数据

按照常规,第三方数据经常会与企业自己宣称的数据有些差距,但可以看出行业的排名,斗鱼已经站稳了头名的位置,而第二名虎牙也逐渐拉开了和其它竞品的差距。

其实在2017年,游戏直播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初露端倪,斗鱼和虎牙与第三名以后的差距不断拉大。排在后面的熊猫、企鹅、龙珠、触手,看上去都很难再有追上的机会。

做游戏直播,当然绕不开腾讯。作为中国最大的游戏厂商,腾讯当然也不会错过游戏直播领域任何好的项目。腾讯在斗鱼的B轮、C轮领投,此前还投资过龙珠,并且还孵化了“亲儿子”——企鹅电竞。斗鱼一直保持行业领先优势,龙珠后来被苏宁抢走,企鹅电竞出生较晚,凭借腾讯的资源增长还算不错,但追赶头部企业的机会并不大。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很流行站队:你是腾讯系,还是阿里系?但在游戏直播这个特殊的分支里,企业似乎也不用选择,游戏领域是腾讯与网易之间的竞争,没有阿里什么事,而且腾讯与网易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想做大,就不可能绕开腾讯。

腾讯同一天出手,投资排名第一第二的企业,背后的逻辑显而易见。

第一方面,腾讯从游戏生态的角度出发,直播是其不可或缺的环节。游戏厂商能够把持住直播平台,对于电竞联赛生态,新游宣传,打击竞品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武器。

第二方面,从投资的逻辑来看,以前中国互联网圈子投资潜规则是投一家就不投竞争对手,而今天很多大的投资机构会发现,这样做会丧失另一种可能。沈南鹏同样投了聚美优品又投了乐蜂网,后来聚美上市,乐蜂转卖,结局就是双赢。对于腾讯来讲,游戏直播与自己的主业有密切关系,当然更应该占领整个赛道。所以,腾讯投了斗鱼,再投虎牙,还不耽误自己孵化企鹅电竞。

在圈子里,腾讯与阿里投资风格非常不同。腾讯投资的好处在于“不霸道”,一般都是投资+合作,而不是非要控制。从这一点上看,斗鱼一直都是思路比较清晰,早早就上了腾讯的船。

虎牙一直在YY的体系内成长,资金和流量也主要来自于YY,对外融资只有A轮的7500万美元,所以作为YY的亲儿子,虎牙也一直合并在YY的财务报表中。这一次虎牙接受腾讯的投资,懂懂笔记认为有两个可能:

第一是YY能给虎牙的支持已经到了极限,无论是资金还是流量,都不可能像腾讯给予斗鱼一样多,这对虎牙的成长形成了的瓶颈。YY和虎牙之所以接受这个投资,应该是更急于进入腾讯体系,保证不掉队,而不再是和斗鱼死磕第一的位子了。

第二是将虎牙养大的YY,此时可以要个好价钱,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获得丰厚的回报。懂懂笔记注意到一个细节:融资完成后,欢聚时代将继续拥有虎牙的实际控制权,但腾讯方面获得了另外一项权利,在投资完成的第二年和第三年之间,可以逐步通过市场公开价格购买虎牙直播剩余股份,最多达到50.1%的控股权。

无论虎牙到底是什么原因投奔腾讯,随着腾讯这两大投资的落锤,直播游戏行业的混战也将告一段落,去年下半年频频发生的虎牙从斗鱼挖角主播的事件将会减少。从混战到大一统,行业有望开始进入理性发展阶段。

“和平”进入收割期

从以前多个行来发展的经验来看,长期两强争斗不利于行业发展,两强相斗会使得整个行业长期处于烧钱、亏损的非良性循环状态之下,所以我们看到美团&点评、58&赶集、滴滴&快的等一系列合并。反例则是共享单车,ofo与摩拜的战斗从2016年底到2017年,双方都付出了血的代价,创业者、投资人都非常难受,甚至ofo还陷入资金困局。

在今年年初,斗鱼和虎牙都被曝出将在今年IPO,市场的混战对于IPO也非常不利。其实,游戏直播的市场潜力还非常大,斗鱼和虎牙都已经向市场证明了自己能力,没有必要再争斗下去。“其实两家头部企业都归入腾讯旗下,则可以更好的避免恶性烧钱竞争,在这个角度上来说,也不失一种策略。特别混战了几年的游戏直播,2018年得进入收割期了,过了这个节点,就难言成功了。”一位业内人士对懂懂笔记表示。

从混战到大一统,也意味着行业将进入收割期。这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是从腾讯看,游戏业务是其最重要的营收板块,与游戏直播、电竞等行业也有着天然的业务协同,拿下游戏直播两大头部企业,从用户流量到渠道,腾讯都将受益不少。特别是今年最重要的“吃鸡游戏”上,腾讯晚于网易发力,必须出重手,才能拿下更大的市场份额。当然,腾讯的野心一定不只是超过网易,而是甩开网易。

第二,斗鱼和虎牙之间的主播争夺,使得两家企业的运营成本高企,虽然两家都先后宣布了赢利,但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两家都进入腾讯大体系下,竞争成本将大大降低,这对于双方的IPO将是利好。

第三,游戏直播在商业模式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业务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如果剔除了不必要的竞争,双方把有限的资源更多地投入到业务本身,比如业务边界的扩张,比如主播培养体系的完善,比如线下活动的延展等等,企业将会获得加速发展。

以斗鱼为例,作为行业老大,斗鱼是过去两年主播被挖角的“重灾区”。主播这个行业并不规范,多数主播只“向钱看”,行业的竞争滋生了主播满天要价的心态。而斗鱼则将重点放在建立完善的主播培养机制上,斗鱼是所有直播平台中造星能力最强的。今年年初的“鱼乐盛典”上,斗鱼宣布将在 2018 年投入10 亿元用于培养优秀主播,打造“主播星计划”,一方面是将中层主播向上培养是一部分,另外还需要寻找新的苗子,丰富直播内容。

也就是说,系统性的培养主播,不仅不必再担心被挖角,更重要的是可以丰富直播的内容,给用户更多不同的体验。

线下拓展也是游戏直播平台非常大的未来发展空间。斗鱼已经举办两届斗鱼嘉年华,吸睛无数。去年的第二界斗鱼嘉年华创下了直播界有史以来规模、阵容最大的纪录,35万人次水友现场围观,1.7亿人次粉丝线上观看,直播总时长达到6000小时以上。斗鱼将嘉年华活动,塑造成了国内最大的互动娱乐盛会。今年斗鱼的“直播节”将于4月29日到5月1日,在汉口江滩举办,据悉规模将比2017年扩大三倍以上。

此外,斗鱼还计划打造一座“斗鱼小镇”,项目选址在东湖高新区,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50亿元,一期将于2018年建成,总体于2021年全部建成投入运用。斗鱼小镇将打通直播生态全产业链,建设网红学院、电竞学院、电竞赛事直播中心、直播经纪产业区,引进与技术密切相关的大数据及云计算中心,并筹建针对直播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器。

从这个小镇的规划以及一些新边界业务的探索来看,斗鱼是希望加速向游戏直播产业链的上下游渗透,最终形成全产业链优势。如果按照斗鱼的战略规划,其现在200-300亿的估值,还有机会再翻几倍,这也正是游戏直播行业被看好的原因。

结束语

腾讯出手的时机非常好,游戏直播行业需要再上一个台阶,就要先结束内斗。懂懂笔记认为“和”为“贵”。按照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惯例,两家激战的时候,估值都上不去,一旦战争消失或是格局稳定,头部企业的估值就会猛增,变得更值钱了。滴滴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成立刚刚五年多的滴滴估值已达56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Uber。这次获得腾讯投资的斗鱼和虎牙,未来在相对“和平”的市场上,也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