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3亿注资,新丽传媒第三次IPO恐被迫终止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3-17 21:22
光线传媒周日晚连发9条公告,宣布33.17亿元出售新丽传媒股权,给腾讯。

腾讯33亿注资,新丽传媒第三次IPO恐被迫终止

光线周末搞事情,而且一来就是两件。

3月11日晚间,光线传媒一口气发布了9条公告,涉及投资、出售资产等诸多事项,但是核心只有两点,即投资蓝白红影业和出售新丽传媒。

这两个都是行业里面的大事件,对于前者蓝白红影业而言,参投了今年春节档大热的影片《红海行动》,以目前超过32亿的票房来说,蓝白红影业可谓是赚得盆满钵满。

根据具体的投资协议,光线影业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3000万元,获得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以此计算蓝白红影业整体估值已经达到4.8亿元。

后者则是行业里的著名影视公司,2017年大热的影片《羞羞的铁拳》《妖猫传》都是其深度参与的影片,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口碑和票房。

根据具体的协议,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价格出售所持的新丽传媒27.64%股权,受让方正是近来在泛娱乐投资领域投资十分活跃的腾讯。

根据转让价格和股权比例计算,新丽传媒的估值达到了120亿元。新丽传媒作为国内优质的影视内容制作公司,2017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

以此计算本次腾讯“接盘”新丽传媒的静态PE达到了34倍,如此高的PE倍数接盘,说明腾讯对于新丽传媒寄予了厚望,堪称战略投资。

虽然光线一次性公布了2个资本上的大动作,但是因为新丽传媒涉及腾讯,又是业内十分成熟优质的影视公司,因此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新丽这件事情上,下面文娱商业观察的分析也是基于这一事件分析。

新丽传媒估值120亿元,光线四年半挣25亿元

腾讯受让光线传媒所持的新丽传媒股份,是一个行业大事件,自然有一些有趣的数字产生,透过这一数字,可以更有趣地解读这笔交易。

首先当然是光线能够从交易中挣多少钱?

根据资料,光线传媒2013年10月25日与新丽传媒及其股东王子文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光线以自有资金人民币 8.2926 亿元受让新丽传媒 27.6420%的股份。

这次腾讯受让的价格是33.17亿元,意味着四年多的时间里,光线传媒一进一出,获得了4倍的收益,即24.88亿元,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

其次是新丽传媒的估值增长了多少?

根据上一次光线传媒入股的时候估值为30亿元,这次根据数字计算得出的估值为120亿元,四年多的时间估值同样增长了4倍多。

最后,随着这次投资,新丽传媒的最新财务数据也曝光,新丽传媒2017年在爆款作品加持下的业绩如何呢?

根据公告,截止2017年12月31日,新丽传媒营业收入达到了16.7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丽传媒的资产总计41.55亿元,但是负债总计29.0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0%。

那新丽传媒之前的数据如何呢?

根据新丽传媒2017年6月底报送IPO的财务数据,新丽传媒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净利润1.56亿元,从这里可以看出2017年新丽传媒业绩表现十分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超100%的增长。

但是从仅有的一些数据可以看出,新丽传媒的资产负债率也在大幅度上升。上面提到2017年的资产负债率为70%,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和2015年分别61.13%和52.31%。

这说明业绩向好背后,新丽传媒的现金流是有一定问题的。

新丽传媒股权现重大变动,第三次IPO恐被迫终止

这次腾讯注资新丽传媒当然是一件好的事情,对于腾讯来说可以补充在影视娱乐领域的布局,对于新丽传媒来说,也终于找到了一个有钱又有资源的金主爸爸,是一次双赢的举动。

但是新丽传媒正在申请IPO,这样大的股权变动会给自己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那就是第三次IPO可能就此失败,需要主动撤回然后再重新申请。

此前的2012年新丽传媒就曾进入过IPO初审,之后由于二股东移民转让股权,2014年1月终止了申请;2015年11月再次申请IPO,于2017年5月再次终止。

2017年6月份的最后一天,新丽传媒再次申报了IPO的信息,并公布了一个更为详细的招股书,其中诸多涉及《妖猫传》《如懿传》等敏感信息,外界一度以为这将会是新丽传媒最后一次发起IPO冲刺,各方面条件已经成熟。

但是随着这次股权变动,新丽传媒第三次冲刺IPO即宣告失败,因为根据证监会对于IPO的要求,排队期间发生重大股权变动的,需要撤回重新申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17年5月终止的那一次,股东变动是撤回重新申报的重要原因之一。资料显示,2017年5月31日,新丽传媒股东冯大树与其配偶张培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0.0816%股权以人民币200.00万元转让给张培培。

这次光线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转让给腾讯,是一笔十分重大的股权转让,理应终止重新申报IPO。

悲情如新丽,需要第四次闯关IPO了。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